国奖风采 | 黄琇琦:稳住心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11-26 16:27 浏览量: 3148

近日,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比落下帷幕,经管学部共41名同学(含本硕博)获评。为展现学部人才培养成果,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学部设立“国奖风采”栏目,从竞赛、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出发,邀请6位国奖获得者,分享自己争评国奖的“心路历程”。

今天,让我们看看2020级本科生黄琇琦同学的“国奖体验”吧~

专业排名1/66

总加权成绩94+

学年加权95+

综合测评1/30

国家奖学金

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学习优异先进个人

天津大学优秀团干部

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结项

受理一项相关专利

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在研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

创意大赛决赛一等奖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天津赛区)一等奖

2020级金融联合支部团支书

第十期“天麟班”学生指导员

“缘起天麟,雪梦长青”支教队成员

他是

金融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黄琇琦

01

您在保证成绩优异的同时,也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您是怎样平衡学习和课余活动的?

我觉得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学习和课余活动工作量的合理分配,很多时候课余活动和学习工作量增加具有一定的同步性,这可能会造成时间分配不均。我通常会选择将工作量平均到整个过程,包括对竞赛或课余活动项目整个过程中进度的规划,以及在平日学习中的知识的积累。二是对所面临工作的优先级进行排序,优先解决重要且紧急的事情。我觉得通过这两方面相结合既能最大程度保证学习和活动的质量,也降低了多方面工作量同步增加所带来的风险。

02

看到您参加了很多学生工作,您认为学生工作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学生工作既是一份锻炼也是一份责任。我曾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也参与过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学生工作意味着我们要去负责和处理相关任务,需要思考如何去做好它、如何达到预期的效果、如何能吸引同学们的兴趣等,在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一些预期外的情况,需要思考如何去处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沟通、解决问题、组织协调等能力都会得到锻炼。同时,担任学生工作意味着一种责任,是同学们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每位同学都很优秀,这也会使我常常思考如何能够兑现对集体的承诺,将这件事情做好,使集体能变得更加优秀,不辜负这份信任。

03

在学习上有什么独门秘籍吗?

上课认真听讲便是很好的一门“秘籍”,老师们水平是极高的,无论是对知识的理解还是对教学的研究极大概率会优于初次接触者通过自学达到的效果,跟随老师的知识体系进行学习事实上是在帮助我们节约时间。此外,我们常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听了老师们的授业解惑之外,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让我们把知识掌握得更牢靠。

04

您学习的动力是什么?

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的事情,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目标以及思考自己真正获得的东西是什么。对我来说,我希望将来能够从事金融行业相关工作,我希望在大学获得的更重要的东西是理解这些将来需要使用的知识和技术以及取寻找机会接触这一行业,形成相应的职业素养和思维模式。

我会为实现这些目标制定相应的规划。去自主学习行业相关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因此在学校的学习事实上是一个高效实现目标节约时间的过程。

05

天大的学长学姐都非常优秀,您有来自朋辈的压力吗?是如何应对的?

心态是很重要!我不会因为其他同学的优秀或努力而改变我的目标、计划和学习方式,很多时候我会觉得很幸运身边如此优秀的同学,从他们的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同学之间绝对不是零和博弈,更像是一个共同做大蛋糕的过程,一方面通过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是一种以高效的提升自己的方式,而这种提升很多时候会潜移默化地对自己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的身边都是优秀的同学,事实上我们也拥有了更为优质的校友资源,这对我们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利远大于弊的。

06

对刚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要有目标并为此制定规划。提前做准备,了解感兴趣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好好学习,打好基础,给自己留出更多选择的空间。同时,在大一的时候可以多尝试参加活动,尝试新的事物,让自己不止沉浸在学习当中,去体验丰富的大学生活,从多方面提升自己。

在朝着主要目标前进的同时,丰满自己的枝叶,很多你在大学中无心插柳的东西,很可能在未来的某刻派上用场,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图片来源 / 黄琇琦

文字来源 /黄琇琦郭亚鹏 郑君慧

图文编辑 / 张舒涵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