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 | 孙琳:胸中丘壑献给科研,心中之爱撒于田野间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11-08 16:53 浏览量: 3445

近日,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比落下帷幕,经管学部共41名同学(含本硕博)获评。为展现学部人才培养成果,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学部设立“国奖风采”栏目,从竞赛、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出发,邀请6位国奖获得者,分享自己争评国奖的“心路历程”。

今天,让我们看看2018级直博生孙琳同学的“国奖体验”吧~

她是担当奉献的共产党员

把研究做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她是勤学不倦的科研工作者

在未知的领域遇见着更好的自我

无畏路漫而修远

胸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

人物简介

孙琳,中共党员,曾参与多个科研项目的前期项目书撰写、后期课题进行和结题完成工作,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多篇论文。2021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资格,参加过十余次国际会议,其中5次口头汇报,1次最佳论文奖、1次最佳应用论文入围奖,2020年至2022年担任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参实践方案打磨等工作,所在实践队“益路援昌”获得全国最佳实践队,“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

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

Q1、能够取得国奖,您日常一定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有什么成绩是最让你印象深刻并且感到自豪的吗?

A、能得到这次国奖我真的很开心,其实平时在科研上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让我感觉到自豪。在阅读文献和同门交流时想到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解决了代码中的漏洞、克服研究中数据处理存在的问题、参与的科研项目有了进展以及论文投稿中收到了审稿人积极的意见,都会为自己开心。

忙碌之余也要热爱生活

Q2、我们了解到您参与过众多的科研项目,也有许多的科研成果,请问您是如何平衡好日常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呢?

A、在工作的时候,不想其他和工作无关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我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to do list,划分好时间,不强迫自己一定要在电脑前工作多长时间,但是要保证坐在电脑前的时间以科研和学习为主。我不喜欢坐在书桌前心思不在书本上,不但降低了效率还耽误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休息的时候,好好享受生活,放松心情,并且每天保证好充足的睡眠。

无畏路途险阻,坚定勇往直前

Q3、在科研的道路上想必一定是会遇到一些困难的,面对这些问题您是如何克服困难,坚持走下去的呢?

A、在读博的第二年的时候,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当时论文被reject了很多次,参与的项目也遇到困难,自己的心情变得十分低落。以前我不太愿意和其他人交流自己的问题,但是那一段时间,和我的导师张敏老师、家人以及朋友的交流,对我的影响确实很大。

通过和导师交流,我发现自己当前面对的困难大家都曾遇到过,不需要过分焦虑。并且,张老师给我讲了很多科研上的经验,当我在遇到困难心灰意冷时,给予了我很多鼓励,帮助我渡过难关,对我的帮助很大。很感谢张老师对我的心理疏导和鼓励,让我能够乐观的正视困难。家人永远是我的避风港,父母的全力支持和男朋友的陪伴也让我能够继续一直坚持走下去,没有后顾之忧。

用心服务社会,将爱播洒人间

Q4、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看到您积极承担责任,奉献社会,助农营销应该是您印象中很深刻的一次社会实践,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这其中难忘的经历和感受吗?

A、在助农营销的活动中,我在导师的影响下,接触到了一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利用自己从书本和相关研究中学到的知识,帮助他们进行了品牌塑造,提升销量。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助农营销的工作中,让我有了把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的想法。

Q5、我们看到您参与过许多的志愿活动,您觉得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最大的收获有哪些?

A、在防疫时参与的志愿活动,教会我要懂得奉献和服务他人,感恩社会,为社会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并且也更加理解了疫情中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减少抱怨。此外,我也积极参与了学术会议等活动的志愿者,从协助导师进行学术年会的申请举办到论文送审、接待嘉宾、主持录屏,这些工作锻炼了我的组织和交流能力,也让我有了和来自其他高校的老师同学交流的难得机会。

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分享

一个好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很多困难,在经历低谷的时候,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过分的看重结果,不给自己过高的预期,相信自己的付出会得到回报。适当的焦虑也许能够变为动力,但是过分的焦虑往往会成为我们的绊脚石。

图片来源 / 孙 琳

文字来源 / 孙 琳 丁雪华 邢紫熙

图文编辑 / 邢紫熙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