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22年6月报告发布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10-01 18:46 浏览量: 4751

由天津大学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研发的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自2019年11月首次发布,目前已发布33期

本期看点

1. 6月份综合指数的一致指数为107.86点,较5月份微幅增加。2. 6月份盈利能力指数的一致指数为108.41点,继续保持上涨的趋势。3. 6月份汽车类发展指数的一致指数为108.19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加速增长。4. 6月份样本企业的风险资产倍数大部分在2-4倍之间,远低于银保监会8倍的风险要求。5. 6月份融资租赁全行业质权资金为42.35亿元,环比5月份增加近3倍。6. 6月份融资租赁全行业线上招聘信息热度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85.84%。

本期报告精要

综合指数的先行指数在2022年6月为105.33点,较2022年5月的104.4点有1点左右的上升,与2022年1月指数结果相近;一致指数在2022年6月的数值为107.86点,与2022年5月的107.74点相比基本一致,近两年来一致指数总体处于波动上升的趋势中,显示融资租赁行业整体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承受外部因素影响冲击的能力较好;综合指数的先行指数由于较多考虑了外部先行行业和指标的原因,更多反应了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趋势,自2021年12月以来,综合指数的先行指数基本处于下降趋势中,波动较大,综合指数的一致指数也出现了回调,但与先行指数相比波动幅度明显小,表明融资租赁行业在外部环境较弱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2022年6月份的汽车类发展的先行指数为107.28;2022年6月份的汽车类发展的一致指数有小幅度上升,由2022年1月份的106.98点上升到2022年2月份的107.32再上升到3月份得107.44,突破107点,2022年4月略微下降达到107.1点,2022年6月达到108.19点,在第二季度出现了加速上升的趋势。

2022年6月份,根据注册资本分组后,各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风险资产、风险资产/净资产的平均数情况见下表。由上中数据可以看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风险资产都随着各组别注册资本的增加而增大。但风险资产倍数呈现U形,5-10亿规模的小组风险资产倍数最小。

融资租赁全行业样本企业6月份新闻信息条目数约382条,2021年同期186条,同比增长105.38%。

上图所示为融资租赁全行业样本企业经营异常数据,根据官方公布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将原因分为登记场所无法联系、规定期限未公布年报、隐瞒真实情况这3种类型,每月出现经营异常数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行业整体的经营状况。2022年6月,有38家融资租赁企业因登记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介绍

01

为什么要编制这份指数?

发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租赁产业创新发展的全国领先优势及示范标杆作用,结合率先打造租赁产业2.0升级版及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工作需要,建设高质量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通过对以东疆保税港区中有代表性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主体的企业运行数据及开源大数据结合进行分析,将融资租赁行业的运行态势、发展潜力、风险程度进行客观展示,为投资人、承租人、产业政策制定者等提供决策参考工具。

02

发布单位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的编制工作受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委托,由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完成。

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隶属于天津大学,是一个多学科的、跨领域合作的、开放性的专业智库,致力于利用对复杂经济与社会系统的研究优势为政府、企业等提供智力支持。

03

样本企业基本情况

目前样本企业有200家左右,其中大股东为央企的有25家,大股东为上市公司的有35家,金融租赁公司有12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172家;按存续期限,其中成立3年及以内的企业占比20.5%,成立4-8年的占比65.5%,成立9年及以上占比14%;头部企业所占比重较高,实力较为雄厚,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好指标作用。

了解详细资讯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2022年6月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报告》(提取码:1895

信息来源 /张小涛

图文编辑 / 谷叶馨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