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傅利平:十年回眸,对口支援一路同行​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8-09 16:26 浏览量: 2907

近日,恰逢经管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傅利平教授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十周年,在青海民族大学宣传部举办的“我们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征文活动中,傅利平老师将十年对口支援工作经历撰写成文,回顾支援工作的点点滴滴。文章转自“青海民族大学”微信公众号。

2012年,教育部确定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让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携手支援青藏高原上的第一所高等学校——青海民族大学,全力推进青海民族大学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于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深化对口支援工作要求的生动实践。

傅利平

学科是一所高校发展的龙头,跨地域、跨文化培养人才是一项特殊的对口支援工作。为了在更高的起点上助力青海民族大学打造学科特色、提升综合实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青海民族大学与天津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研函【2014】1号)精神,从2014年开始,天津大学与青海民族大学联合招生和培养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由于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目的是服务藏区社会治理和稳定发展,因而第一年招生的博士生均为当地少数民族考生。面对这一全新的任务,学校研究生院与学部高度重视。时任副校长钟登华院士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教授多次与教育部相关领导协调两校合作事宜。原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也多次召集学部研究生主管领导、公共管理教师与学校研究生院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合作培养目标与细节,并为此专门组成了导师组。我也有幸成为导师组成员之一,并深度参与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

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时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陈通教授亲赴西宁,并组织两校公共管理导师对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反复讨论和论证,根据教育部对博士生培养要求及民族地区特点,确定了藏区社会稳定与治理研究、藏区社会问题研究、藏传佛教管理研究、藏传佛教教义科学阐释等6个特色研究方向。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两校导师安排,课程体系,教学及实践等细节一一落实。

高海拔地区是我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对于长期工作生活的低海拔地区的老师们来说,高原反应是普遍需要克服的问题。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和导师组老师每年2-3次赴西宁参与开题、组织面试、举办讲座、实地调研等活动,喝红景天,吸氧有时候是老师们解决问题的必备手段。时至今日,几位老师谈起如何克服高反还颇有经验,家里还备有红景天药片。

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是青海民族大学几代人的梦想。面对青海民大博士点申报“瓶颈”一直未能突破的现状,学校从对口支援伊始,就本着“四个一”的共建目标,即:建立一套体系(博士生培养体系)、建设一支队伍(博导队伍)、培养一批人才(博士生)、产出一批成果(学术成果),以博士点申报为突破口,不断提升青海民族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2018年6月,联培首批博士生羊中太、确生毕业,成为青海高校教育教学骨干(羊中太毕业即入职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目前为公共管理专业骨干教师,副教授;确生为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教授)。高水平的培养与管理,2018年青海民族大学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零的突破。自此,青海民族大学健全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这种联合育人的方式,两校为藏区社会治理培养了68名视野阔、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博士研究生。已毕业博士生,大多服务于青海省高校及各州县基层,为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治理贡献力量。博士生的联合培养,也为东西部人才交流提供了平台和桥梁。至今,两校已共同举办了三届“天青博士研究生论坛”(第四届将于今年8月4日举办),为青海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与国内名校博士研究生及导师交流、探讨提供高层次平台,极大提高了青海民族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援青10年,联合培养博士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如今,两校的对口帮扶已涵盖师资、教学、科研等方方面面,结出了累累硕果。两校的联培博士项目,也从公共管理扩展至化学学科;高层次学生培养从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推进到硕士研究生,目前已有10位青海民族大学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与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和理学院按“2+1”模式培养。在此期间的沟通、交流、合作,我也与青海民族大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下了不解之缘。

青海民族大学地处青藏高原,又是少数民族聚集区,正处于求发展、谋跨越的伟大变革时期。为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合作,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2021年我又受学校委派,挂职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负责及参与青海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及博士点申报工作。合作共建,一路同行。新时代,新的使命,我将秉承天津大学“实事求是”和青海民族大学“进德修业,自强不息”的校训,搭建好天津大学与青海民族大学沟通交流桥梁,为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贡献力量。

(作者: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挂职院长 傅利平)

信息来源 / 青海民族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图文编辑 / 程天琪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