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82.92万平方公里!这支实践队用脚步寻迹红色“经彩”!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8-04 17:47 浏览量: 4298

关于他们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进使命担当的号召,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派出“寻迹经彩·星火长明”实践队,开展以“征衣未解再跨鞍,鼎革恢弘揽巨篇”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由孟心如等13名学生作为主实践队,谭思铭等330余名学生为分实践队,在张春馨、高子涵、何思佳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重走长征路,采访革命老红军、老党员,汇集初心故事,录制红色场馆微宣讲视频,旨在将“红色信号、红色精神、红色基因”永远留存并传扬,推进思政教育素材积累,扩大学生参与度,鼓励“人人参与”,形成长效闭环机制,从源头上解决红色思政教育普及率低问题,用科学研究方法来助力各地红色旅游业发展。

主实践队

主实践队3名指导老师,13名成员

分别来自经管学部9个不同专业

从祖国的13个不同省市出发

于41 ℃高温的盛夏艳阳

探寻先辈之足迹

点燃不朽的星火

让四史教育的光辉

于祖国苍茫大地长明

共赴一场探寻革命初心的红色之旅

主实践队从贵州遵义出发,到终点重庆市,历时10天,全程400余公里,走过了3座城市(遵义、赤水、重庆),参观了14处红色景点,联合重庆大学“学党史 守初心”社会实践团,共同探访红岩革命纪念馆,交流当今时代下重点高校学生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新途径。

分实践队

分实践队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百余个红色纪念场馆,重走长征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丈量中华土地,庚续红色精神。

分实践队足迹示意图

分实践队探访省市及场馆分布

成果展示

01 追寻红色足迹

经管学部师生追寻红色足迹,重走长征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重温党史遗迹,录制宣讲视频,采访党员军人,记录初心故事,形成思政教育素材,推进四史教育。

02 记录初心故事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涌现了数不尽的英雄,他们或在战火硝烟中穿行,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谋解放;或投身新中国建设,为让中国“强起来”殚精竭虑;或专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

实践队成员通过了解遗址背后英雄人物的红色故事,记录编撰初心故事集,向英雄致敬,学习他们一脉相承的革命精神。

03 录制党史宣讲

探寻沿途的红色遗址,录制红色微宣讲微视频,在实践全部结束后,整理主分实践队微宣讲视频,形成“系列红色宣讲微视频”,制作微党团课,打造精品红色教育课程,面向全体党员、团员播放,以青年之名讲述红色故事,发青年之声传承红色精神,引领青年在盛世中铭记历史,奋进担当重铸辉煌。

04 红色教育调研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寻迹经彩主实践队,利用2022年暑假时间,走访贵州省、重庆市,沿线参观遵义、赤水、重庆等地的红色教育场地,拜访革命先辈的后人,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在贵州与重庆的穿梭中,探索红色教育传承路径,展现天大经管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精神的坚定决心。本次调研基于信号传递理论,将红色教育看作信号源,微观层面落脚于居民与学生,了解红色教育的信号接收者,对于红色精神接受程度;宏观层面落脚于红色教育场馆,探究红色教育的信号发送者宣传红色精神的效果与强度。

实践队从点、线、面三个维度进行实践调研。第一,分散化以点调研,利用随机样本的路采形式,采访红色纪念场馆附近游客、城市居民与学生,对于红色认知的整体态度趋势。第二,聚焦红色传承主线,对特定样本进行访谈调查,通过采访红色场馆或基地负责人,了解宣传、引流与建设渠道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向。第三,大面积多样本问卷调研,通过100多支分实践队问卷发放,共收集1510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比例达90.13%,通过聚焦样本群体分析样本画像,研究其对于红色教育建设与红色宣传建设的评价与布局建议。

峥嵘岁月,初心不改

风雨征程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了彪炳史册的成绩,而红色教育就是将这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的桥梁和纽带。“寻迹经彩·星火长明”实践队以颂扬红色精神为重点,以走访红色教育基地为主线,以管理与经济学部全体党团员为带动面,形成“点-线-面”三维实践模式。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红色教育现阶段的整体格局部署,摸清现状发现问题,从而能够推出一条更合理的红色教育建设之路,帮助红色教育建设,传承红色基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