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带你逛专业第五站——双导游带看“工商管理”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6-20 16:46 浏览量: 2657

在商科教育中

工商管理专业是最具代表性

最有广泛适用性的本科专业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

和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下

能够从容应对不确定性的管理人才

成为工商业界的强烈需求

那么,在“新商科”背景下

工商管理专业将给本科生

带来哪些新鲜的体验?

本期“教授带你逛专业”

我们邀请到了两位老师

作为专业导游带大家逛逛

天大经管的工商管理

专业导游-郑春东教授、潘静洲副教授

Q1:工商管理专业是做什么的?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类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学科,涵盖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等多个专业方向。

工商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能够应对高度不确定性挑战的新型管理人才,特别是从事经营运作、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创业策划等管理实务的高端管理人才。

Q2:天大工商管理有哪些特色?

天津大学是最早开始管理学(商科)教育的学校之一,工商管理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工商管理专业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一贯制学位点,并涵盖了所有相关专业学位。在本科的人才培养方面,工商专业有以下几个特色:

(1)根植于最前沿的商业管理实践。“夹心制”实习是我们积累了近十年的实习项目,基于此已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工商管理创新实践基地”。今年我们又对教学实践环节做了系统化的设计,构建了从“认识实践”、“课程设计实践”到“项目制实践”层层递进的实践教育体系。

(2)商科与工科教育的融合。天津大学是一个具有工科背景的学校。因此,我们在保持商科教育的“软技能”的同时,强化了工科特色的“硬技能”。比如:我们开设了商业沟通与谈判、企业文化与伦理、跨文化领导力这样的提升学生商科理念和意识课程的同时,又强化应用统计、运筹学、大数据营销、人才分析与开发这样侧重于数据分析的硬技能培养,从而帮助学生建立区别于其他院校工商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3)“宽基础”与“精方向”相结合。如上所述,工商管理是一个较为宽泛的学科,可以学到综合性的知识。然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它的“缺陷”就在于不够“专”。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我们在保持综合性知识的基础上,基于师资的优势突出了两个专业方向:市场营销与人力资源管理。也就是说,我们的学生在具有广博的商科知识的基础上,还可以培养一个精细的专业方向,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和竞争力。这在全国高校的工商管理专业中,是较为少见的。

全新体验,赞!

Q3:来天大读工商管理你会变成怎样的人才?

在“新商科”背景下,天大经管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面向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经营运作等管理实务,培养通专兼备,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能够应对高度不确定性挑战的新型管理人才。

脱胎换骨,值!

Q4:为了让你更优秀,经管做出了哪些努力?

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实现,工商管理专业从课程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和实践能力培养四个方面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课程建设完善

在课程建设方面,本着通专兼备的人才培养思路,在多年优化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经管类经典课程为主的核心课程和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为重点的系列专业方向课程。学生在进入专业学习后,不仅能学习到经典而全面的工商管理相关的知识,为今后的商业实战打下宽广的基础,还能根据兴趣选择一个课程模块,作为未来职业发展的专长来发展。

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组织行为学、应用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

市场营销方向课程模块包括产品开发、消费者行为学、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广告学、大数据营销、数字营销等

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课程模块包括智能人才分析与管理、创新与批判性思维、沟通与谈判、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组织发展与公司治理、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跨文化领导力等

引入游戏思维“乐高认真玩(Lego Serious Play)”的《跨文化管理》课程和引入虚拟仿真技术的自主开发课程《创新创业模拟训练》)均已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在线课程《创业管理:创业者的十八般武艺》也被评为国家级就业创业金课。在课程设置中,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开设了大数据营销、人才分析与开发等,还搭建了天津大学HR+AI的新工科平台。

师资实力雄厚

在师资力量建设方面,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由两个系的师资共同支撑一个专业的发展的专业。并且,工商管理专业的师资来源多元化,已经形成了由专职教师、海外教师和业界导师相互协作补充的强有力的师资团队。

目前工商管理专业共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0人。全部教师均具有境外留学经历、企业工作经历或企事业单位挂职经历,近年来承担了大量国家和省部级理论研究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咨询课题,具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管理经验。

目前,工商管理专业的海外教师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知名高校的著名教授。他们以长期服务或短期课程(讲座)的形式 ,将为学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前沿性商科知识。

工商管理专业的业界导师主要来自于知名企业高管或工商管理领域的知名校友,他们通过讲座、交流活动、实践指导等方式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支持。

外出积极交流

多年来,工商管理专业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与境外高校建立了多种合作交流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1)联合培养

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建立联合培养项目,完成学业后获得双学士学位。

(2)境外毕设

赴境外高校,在外方教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

(3)境外交换

赴哈佛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参加课程学习,天津大学根据校际协议进行学分认可。

(4)境外师生来访

每年固定与香港高校师生访问团、台湾高校师生访问团及其他境外高校的非固定访问团进行交流。

走出校园大胆实践

长期以来,工商管理专业一直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了强化每门课程的实践性以外,也建立了一套从见识到实干的、循序渐进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2011年,工商管理专业就在同类985院校中首次提出“夹层制”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该模式又进一步升级优化为“项目制”实践,并与国家电网、工商银行、渤海证券、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创建了“工商管理创新实践基地”。

多元举措,拼!

Q5:过来人用成长姿态给出了什么样的答案?

(1)工商专业硬实力

天津大学是最早开始管理学(商科)教育的学校之一。从1978年开始设立管理学科,1984年成立全国最早的管理学院。2007年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被评为市级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011年在985院校工商管理专业中首次提出并“夹层制”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将智能计算融入商科教育之中,细化培养方向。2018年开始,市场营销系和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共同支持工商管理专业建设,包括: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综合管理三个方向。

(2)工商人会玩又会学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历来是一个既不缺学霸又十分活跃的群体。在校期间,他们获得了从数学建模大赛、案例分析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术创意大赛、创意营销大赛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青春”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各种荣誉。

累累硕果,夸!

Q6:工商人毕业后去哪儿?

金子茗,获得日本似鸟国际奖学金,后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

曲智尧,本科期间在管理学国际核心期刊

韩丽红,本科期间撰写的论文被发表在国际顶级职业管理期刊

侯杰被录取为香港大学研究生。

赵航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继续深造。

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毕业生一直维持较高毕业率,有35%以上的毕业生升入本校及其他985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或赴国外知名高校如卡内基梅隆、UCLA、伦敦政经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继续深造;就业学生去向包括政府机关、大型中外企业、金融、咨询等行业。就业单位包括:腾讯、阿里、京东、华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万科、恒大地产、普华永道等各类企业。培养出包括当当网原副总裁邓一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康、微信小游戏产品总监孙春光、原阿里巴巴、微软总部全球薪酬负责人苏婧等在内的大批优秀校友。

或许刚高考结束的你

并不会复制工商探路者的轨迹

但是只要不放任自己的韶华

一定会活成梦想中的自己

请相信并坚持你的选择

工商管理,风里雨里

就在这里,执着等你

素材整理 /刘 畅

封面来源/ 胡林子

底图制作 / 张诗萌

图文编辑 / 王 慧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