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教授带你逛专业第二站——走进特色“财务管理”养成之路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6-17 18:19 浏览量: 4477

技术的迭代正在改变一切

财务机器人横空出世

未来,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财务管理?

财务到底会走向何方

来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寻求答案吧!

这里是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这里有

21年发展历史、优势学科交叉

密切结合“大智移云”环境和市场需求

多个国际知名会计行业协会的课程认证

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程设计相结合的“课程元”体系

研究团队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国内知名期刊

……

教授带你逛专业第二站

我们邀请到了财务管理系

杨宝臣老师

共同走近财务管理!

专业导游-杨宝臣教授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应对变革,特色鲜明。财务管理专业是目前国内就业面最广泛也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天津大学会计与财务管理系自1999年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同年招收会计专业硕士生,2006年设立会计学专业博士点。目前已经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在内的完整的学科体系。

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我们培养的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有如下突出特点:(1)学科基础深厚且扎实;(2)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3)在财务与资本市场或者相关领域的投融资决策与分析方面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

“大智移云”时代下,财务管理专业面临着“数据技术革命”的挑战。未来财务管理将向业财融合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财务管理部门将成为企业的信息中枢和数据中枢,财务预测、财务分析、财务决策支持等工作的重要性会进一步凸显。天津大学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紧跟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进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目前,我们专业在形成“财务与资本市场”和“投融资决策与分析”两个特色方向的基础上,已将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与决策、基础的计算机语言和财务管理专业相结合,积极推进“数据分析与决策”的与本系专业的融合和快速发展。

Q2:财管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1987年

天津大学设立“技术经济”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

1999年

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在优势学科“技术经济”的基础上建立,并于当年招收本科生;同年设立会计学专业硕士点。

2005年

设立会计与财务管理系。

2006年

设立会计学专业博士点。

2007年

技术经济及管理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011年

设立会计硕士(MPAcc)点。

2017年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评估结果为B+。财务管理专业作为工商管理学科下重点发展的二级学科,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2018年

技术经济与数量经济研究所并入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形成新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系。

2022年

财务管理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Q3:师资实力如何?

目前财务管理专业全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7人,讲师2人,高级职称比例9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100%。拥有老中青结构相对合理的科研和教学队伍。

学术带头,造诣深厚

杨宝臣: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中美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杨宝臣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与管理、经济与金融计量方法以及碳市场与能源经济。杨宝臣教授团队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在相关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包括

吴文清:教授,博士生导师,财务管理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天津大学青年社会创业中心副主任,天津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和一流本科建设课程负责人。吴文清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与创新、创业金融、创新与创业管理、投融资决策、风险投资、技术经济及管理等。吴文清教授主持了包括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在内的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项目,在相关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ABS检索论文30余篇),包括

郭焱: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和中国汽车人力资源协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主要为战略管理(战略规划,公司战略诊断及商业模式设计,战略联盟及兼并收购)。郭焱副教授在

中坚力量,孜孜以求

财务与会计研究方向的师资以李胜楠、邹高峰、杜军、谭庆美等副教授为代表,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理论、会计理论、公司金融及创业金融等。他们曾分别在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百森商学院、佐治亚理工大学、密歇根大学等高校访学。近些年,主持完成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文章发表于

资本市场与投融资决策方向的师资以吴文清教授,李振华、佘震宇、李海涛、郭名媛等副教授为代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财务与创新、投融资决策、风险投资、金融市场等领域。近年来,主持完成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项目,文章发表于

财管新锐,追求卓越

年轻的老师以苏云鹏、杨育龙、于剑乔、姚守宇等副教授和讲师为代表,分别荣获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管理、财务会计理论、社会网络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论文发表于

深耕教学,不断创新

教学型老师以杨克磊、郑立群、张彤、刘立秋、李忠民等副教授为代表,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敬业、勤勉、爱生。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财务领域对专业人才知识结构提出新的要求,这些老师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增加和优化信息化教学、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以适应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教授课程包括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资产评估、技术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

Q4:财管专业在面向本科生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

形成了课程、案例、课程设计相结合的“课程元”。

天津大学会计与财务系鼓励教师开发案例并运用到课程讲授中,目前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教师开发的案例有近100篇被中国案例共享中心收录,并有3篇获得全国百优案例。天津大学会计与财务系倡导探究式、讨论式与参与式教学,将课程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在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的同时,使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深刻理解中国企业特有的财务行为和会计行为。

我们还将课堂讲授与课程设计相结合,比如财务管理+理财工作研究,投资学+投资学课程设计等等,强调“在解决问题中如何学习知识、运用什么知识、怎么运用知识”,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围绕课程-案例-课程设计的“课程元”体系,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Q5: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哪些特色?

培养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1. 密切结合“大智移云”环境和市场需求设计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在“大智移云”的时代下,财务管理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科学方法和数理工具进行财务决策的能力。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在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训练扎实,目前依托学部在信息管理方面的优势,在培养方案中新增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商务智能与决策等课程。同时,财务管理专业注重公司财务管理决策与资本市场的关联,并强化相关领域的财务决策与分析,因此形成“财务与资本市场”和“投融资决策与分析”两个特色方向。

2. 多个知名行业协会课程认证和境外交流。财管专业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澳洲会计师公会等多个国内外知名会计行业协会的课程认证,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国际认可度和就业竞争力,为学生未来国际化发展提供良好平台。此外,财管专业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际著名高校合作开发了本科交换生项目,为本科生境外学习创造了充分的机会。

2012年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的课程认证,目前已经通过第3次再认证;2014年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的课程认证。

3. 业界导师和科研班主任制度。财管专业结合学部教学改革,为财务管理专业配备专业科研班主任,并且为每一个财管专业的本科生配备一个业界导师。业界导师向学生介绍职业现状、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科研班主任带领学生发掘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与教学有关的科技活动及各类竞赛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研究能力。

在校期间,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获得北美数学建模大赛、香港会计师公会QP案例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大赛的各种荣誉。

中国能建集团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总经济师于克成、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书记陈炎、中太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辛尧、国泰君安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李甲稳与财务专业本科生畅谈职业发展与工作经验。

4. 优秀班风和学风铸就一流人才。好班风,好学风,好传承。大学时期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良好的班风和学生则对青年学子意义重大。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一直注重班风建设,倡导“专业、精进、开放、合作”的文化。班风和学风是一个专业或者一个班级的精神气质,它在无形中影响着全班同学的思想和行动。

2018年天津大学第三届“好班风”创建活动校级终评中,2017级财务管理一班、2016级财务管理三班从全校参与创建的近200个班级中脱颖而出,在全校10个“天大好班风”标兵班级荣誉称号中独占其二。

Q6:财管系学生的毕业去向如何?

毕业前景明朗,就业去向广泛。

财务管理专业每年招生60人左右。50%左右的毕业生面向本校与“985”和“211”高校保研、考研或者出国深造。近3年,多位财务管理本科生被报送至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继续深造,或者被密歇根大学、布兰迪斯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华威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有广泛的毕业去向,毕业生供不应求,广泛活跃在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为代表的国家机关单位进行财务与经济分析;以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银行机构进行金融管理;以中信证券、渤海证券为代表的金融投行机构进行投融资决策;以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进行财务与技术经济分析;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进行财务与创新金融工作;以普华永道、埃森哲为代表的跨国会计与咨询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商业分析的咨询工作等。

未来已来。财务管理的很多领域正被新技术颠覆着,但是财务管理为企业守护和创造价值的使命不变,这注定财务管理职业是令人激动的。

我们需要广博的通识教育,扎实的专业体系构建以及灵活和多样化的学习体验,来应对未知的挑战。

素材整理 / 杨 敏

封面来源 / 胡林子

底图制作/张诗萌

图文编辑 / 程天琪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