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量 创一流 | 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专题宣讲调研会顺利举办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6-09 16:57 浏览量: 4694

为贯彻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与经管学部进行线上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专题宣讲调研会。

6月7日,由研究生院和经管学部共同组织的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专题宣讲调研会通过线上的形式顺利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副主任杨宝臣、毛照昉、熊熊、冯楠,以及各位学科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成员、学校督导组成员和工作人员等50余位老师参加会议。

何芳首先代表研究生院表达了对与会老师的感谢,并强调了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国家层面与学校层面对于研究生教育均高度重视,研究生核心课程对于研究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但现有研究生课程体系有待提升。她希望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能够发挥双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带动各学科高标准建设研究生核心课程。最后,她请督导老师对核心课建设规划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再次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对于研究生核心课建设的支持。

霍宝锋对与会的研究生院领导、督导专家及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对于深化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他介绍了学部的研究生核心课程工作进展。自学校发布相关要求以来,学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并顺利推进相关工作,目前所有核心课程均已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学部希望借助此次交流机会,学习宝贵经验与启示。最后,他再次感谢研究生院各位领导、督导专家及各位老师对学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与大力支持。

关静从建设背景与行动、实施方案与进展、工作安排与调研等三个方面介绍本年度研究生核心课建设工作安排。结合党中央对于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和天津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生培养应以一流的研究生核心课程为牵引,建设一流的研究生课程以及培养体系,从而助推一流学科建设以及一流大学建设。她深度解读了相关的实施方案,并详细说明研究生核心课建设的进展情况、工作重点、工作思路与工作举措。

毛照昉、冯楠分别从建设过程、建设成果、特色与创新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学部学术型硕士项目和专业学位项目核心课程建设情况。学部11个专业的负责人也分别从课程建设进展、存在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建设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督导专家对于学部的核心课程建设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分别从不同维度和视角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点评。专家们以核心课程质量观测点为标准,审视核心课程的建设情况,希望学部从整体层面进行协调优化,以AACSB国际认证标准统筹教学管理体系,同时协同学科知识地图与课程知识地图。各学科核心课程应把握理论体系、理论深度和理论依据,注重高水平教学成果的输出。

研讨会在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传达了学校对于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工作部署,搭建了各学科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专家点评与研讨不断优化完善课程设置,为持续推动核心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高质量研究生课程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有助于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全面推动研究生课程体系的优化与质量提升。

信息来源 / 路欣雅

封面来源 /杨紫璇

底图制作 / 王 慧

图文编辑 / 谷叶馨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