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傅永程:拔节抽枝,向阳而生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5-14 16:36 浏览量: 5087

新师乐道

正如幼苗长成参天大树那般

在天大这片沃土上汲取滋养

在风雨里拔节抽枝

在岁月里沉淀力量

结出硕果累累

扎根天大,一往情深

时光荏苒,傅永程与天大的缘分始于2008年,十四年走过,对天大感情只增不减。

2008年,傅永程考入天津大学理学院,期间辅修了工程管理双学位,也是在辅修期间,他对工程管理方向产生了浓厚兴趣。本科毕业之后,傅永程考取了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进入国际工程管理研究课题组,被以何伯森老师为代表的一代代国工人的家国情怀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所感染。

“课题组的老师们很有人格魅力,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培养,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教我们做人、做事。比如,陈勇强老师会指导我们如何把目标拆解成一件件可以做的事情,教我们做事情要‘先完成后完美’。同学们也非常团结有爱,团队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团队师生工作和学习的足迹遍布全球81个国家、206个城市,在这样优秀的团队里,不时有见贤思齐之感。”傅永程回忆道。

在浓厚学术氛围的熏陶下,傅永程坚定了出国读博的想法。读博的几年里,他始终惦念着母校,关心着学部发展,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中能听到学部老师、同学们的声音。

从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博士毕业后,傅永程再次回到经管学部,“从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有幸一路与天大为伴,未来将坚持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天大人。”

汲取养分,生根发芽

本硕博十余载,求学路上沿途的风景精彩纷呈,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各阶段的通关秘籍也不尽相同。

傅永程参加会议时发言

傅永程表示,本科阶段是纯粹地接收知识,像是命题作文,除此之外,本科锻炼出的数学的逻辑性、严谨性以及思维方式方法都对学术研究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而硕士阶段的学习更像是半命题作文,有一定发挥的空间,但这一阶段老师会在选题、方法、数据等方面提供意见,为自己指引航向,保驾护航;博士阶段要求研究的独立性和创造性更高,属于自主命题作文的范畴,这一阶段研究训练的系统性会更强,也更加开放;直至博士答辩通过后,傅永程的学术生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时才真正开始独立自主做研究。

在哈萨克斯坦调研

“科研过程有苦有甜,从选题、理论、方法、数据到写作,每一步都很关键,需要有系统性、严谨性和创造性的思维,没有什么捷径,必须有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这是最基本的。”如今傅永程以助理研究员身份回归团队,他表示当下最主要目标还是做好研究,做出对理论和实践有贡献的更多、更好的研究。

严肃活泼,蓬勃生长

与严谨、严肃的科研工作者形象形成巨大反差,傅永程在生活中是个十足的“阳光暖男”。科研之余,他还喜欢运动和做菜。

“打羽毛球是我们课题组的优良传统,团队每周都组织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打羽毛球,还专门请了教练给我们培训,会打,打得好,更愿意打,形成良性循环,既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又能融洽团队”。

傅永程是福建人,喜欢吃米饭。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傅永程最喜欢的解压方式就是逛超市和烧菜。每每提起那段时光,他总能回想起从超市扛着20斤大米回宿舍,做饭给舍友们吃的温馨场景。

新师寄语

——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作数

“学部为学生成长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平台,五花八门的机会非常多。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不虚度光阴,不断充实自己。现在学生很多时候想的太多、算的太多,这反倒把自己局限住了。同学们大胆去做就好,做过的事情没有浪费的。”

文字来源 /郭劭妤

图片来源/ 傅永程

视频制作/唐宇涵

封面来源 /唐宇涵

图文编辑 / 谷叶馨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