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天大经管5位学者入选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4-17 18:31 浏览量: 2164

喜 报

2022 NEWS/

4月14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在管理学领域天津大学本次有5位学者上榜,他们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张中祥、许叶军、张建雄,工商管理学科的霍宝锋、李波。

/

01走近5位学者

张中祥

张中祥教授连续八年入选经管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任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4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和其他10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俄罗斯Global Energy Prize (120万美元)提名人,奥地利Wittgenstein Award个人大奖(150万欧元)评审人。因为孩子中文教育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的高级职务2012年携全家全职回国前,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高校和智库工作二十多年。

张中祥连续入选由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位居“终身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榜单全球前1%;连续位列Elsevier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前4位;论文入选SSCI公共管理学科期刊首位Climate Policy“20年20篇优秀文章”,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新华社客户端和光明网理论频道推送的文章阅读超过870万次、单篇阅读超过174万次。著、编22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3部英文专著入选New Horizons in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Series(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从书)。独著英文文章150余篇,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956-2008年间以第一作者在SSCI/A&HCI核心期刊上发文量最多10多位作者。IDEAS对全球经济学家按作者发表论文的页数统计,位列世界300多位。

曾作为北京大学校长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一起首次对北京大学进行国际同行评议。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欧盟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8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大会上做大会报告,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会议(EAERE/WCERE)上组织政策分会。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欧洲和北美大学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片所长。八十年代曾任职于国家计划委员会并兼任国家计委团委委员。

研究方向:能源经济学和政策;气候变化经济学和政策;能源资源与环境税;环境与国际贸易;创新与经济增长;经济模型;产业政策

许叶军

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先后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做访问学者。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与统筹法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常务理事。《Information Fusion(IF=12.975)》《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

研究方向:决策理论与方法,评价理论与方法,水资源管理

张建雄

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入选2019, 2020,2021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决策科学领域)。2006年获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对策与决策,尤其对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市场营销以及行为运营等领域的学科交叉研究兴趣浓厚。已在 Decision Sciences, EJOR, JOTA, Omega, IJPE, IJPR, TRE, AOR, IEEE Transactions.及Neural Computation, Pattern Recognition, Biological Cybernetics, Nonlinear Dynamics等国际英文杂志和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运筹与管理等中文杂志上发表论文130余篇。谷歌学术显示论文总被引2706次,H指数为30。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学科点新教师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各1项。参与完成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 项。2011 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12 年获得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称号。协助指导的博士生郑鹏升获得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四)。任美国《数学评论》(Mathematical Reviews) 评论员。担任国际SCI杂志

研究方向:动态供应链管理、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

霍宝锋

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管理学科评议召集人。国家级领军人才。

担任《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

研究方向: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全面供应链管理、跨学科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如能源供应链、农业供应链、医疗供应链、工程供应链、技术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社会供应链、绿色供应链、可持续供应链、供应链创新创业、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法律、供应链人力资源等)

李 波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期负责国家社科重大课题1项,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重大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课题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工程院管理咨询课题1项及各种涉及企业合作开发的横向课题20多项,申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两项。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近五年曾在 EJOR,OMEGA,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E,IJPE,IJP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nce,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学报》、《系统管理学报》、《运筹与管理》等发表50多篇学术文章,并分别在World Scientific Press、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和多本教材。研究成果曾获得天津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二、三等奖等。李波教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和韩国釜山大学从事研究和访问工作。

研究方向:供应链管理、行为运营管理和智能计算

02榜单如何得来?

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以全球权威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计的遴选方法,最终得到4701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榜单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门类的84个一级学科,上榜学者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系统的分析而得出结果。Scopus是爱思唯尔公司推出的,全球领先的同行评议摘要引文数据库,收录了全球5000多家出版商的超过24000种期刊(其中中国大陆期刊超过730本),980多万篇学术会议论文,22万本书以及全球5大专利机构4400万条专利信息。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最早可追溯到1823年。该数据库仅统计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遴选出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名单。入选“高被引学者”榜单,意味着该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的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研究者中处于领先水平,在其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素材整理 / 宇文慧

底图制作 / 胡林子

图文编辑 / 宇文慧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