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张水波:多举措提升我国外派人员职业心理健康水平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3-16 16:30 浏览量: 2531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受到《人民政协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采访,他提出多举措提升我国外派人员职业心理健康水平。

本文转自《人民政协网》。

记者:李宁馨 魏天权

“近年来,我国每年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0万人左右,这些外派人员尤其是管理层的身心状态关系到其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影响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和价值。”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在全国两会上呼吁,提升我国外派人员职业心理健康,给予更多帮助和支持。

张水波在对我国一家大型央企对外公司的调研中获知,其海外某项目的200多名员工中,有9个程度不同的抑郁症患者。

“要建立科学的海外人员选配体系,增加对人员身体心理素质的考评,通过各种人格测试、职业倾向、心理健康水平测试等,对人员的个性倾向、品德、职业动机等进行初步判断。”在张水波看来,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政策,将“员工援助计划”(EAP)纳入对企业的刚性要求,对外派员工定期强制休假、权益保护作出清晰具体的规定,在派遣人员中增加心理医生,以便随时对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和咨询。

“有些国际工程项目人员常年在外,与国内社会联系较少,员工回国后可能发现企业组织、人事方面都较出国前发生大变化,同样需要心理上的调节和适应。”张水波认为,企业要关注人员归国后的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其调整心态、适应环境。他建议,企业做好外派前的准备工作,加强对项目人员的培训和辅导。

张水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天津大学“一带一路”与PPP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资深会员(FCIOB),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FRICS),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Fulbright访问学者,第二届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PPP/BOT投资项目管理、大型工程项目组织设计、国际工程合同管理。

天津日报 | 潘静洲、傅利平:发挥企业参与实现共同富裕重要作用

口述经管 | 王正欧: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天津大学2022级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预调剂通知

聚焦两会丨校友江浩然:浩然之声持之以恒,星光不负赶路人

信息来源 / 人民政协网

封面图来源 / 许耀元

底图设计 / 唐宇涵

图文编辑 / 郭劭妤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