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师乐道 | 辅导员群访:新“心”向荣,共同成长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3-03 16:32 浏览量: 3309

他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用自己的真诚、认真

与每一位同学交朋友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为同学们解决每个困难

当00后遇上00后

新老师遇上新同学

会产生怎样的碰撞与火花?

亦师亦友,循循善诱

他们是经管学部新入职辅导员

史博文、龙雲、王宇凤、孙芮

01

史博文

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经管学部2020级本科生学生工作;分管专项资助工作,主要有奖学金、助学金、励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

02

龙雲

毕业于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2019级本科生学生工作;分管学生党建工作。

03

王宇凤

毕业于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2018级本科生学生工作;分管学部团委宣传工作,运营“经管学生工作”公众号。

04孙芮

毕业于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工商管理专业。负责2021级本科生学生工作;分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专项工作。

Q1

为什么想成为一名辅导员?

是机遇也是挑战,是传承也是成长

史博文

申请成为一名辅导员对我来说算是一种机遇,大学期间我的辅导员给了我很大影响,他对学生非常好,很关心大家。我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于是便下定决心让自己试试。

其实在刚进入大学时,就听说过一些学长学姐在毕业之后选择成为辅导员,有一点了解。听到那些学长学姐的工作心得,我觉得辅导员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也愿意我的辅导员以及学长学姐们那样,用两年的时间将辅导员的爱与责任传承下去,和同学们共同成长。

龙雲

王宇凤

在我迷茫时,我的辅导员曾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并为我指明努力的方向,他说要做一个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选出来能做的学生干部,这对我的大学生涯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希望我也能做一个那样的辅导员,去影响、去帮助学生解决他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成为一名辅导员,一方面是想把我曾感受过的温暖和帮助传递给刚进入大学的同学们;另一方面也是想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些尝试和体验,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孙芮

Q2

你和同学们之间发生的一件让你难忘的事是什么?

为同学们解决困难的同时

看到了更好的自己

史博文

有一件事确实挺难忘,这个事情也比较紧急,当时是一位同学突然身体不舒服,去了医院,我收到紧急通知,和班长陪着同学去医院,去做治疗做处理。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我才第一次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担子有多重,因为肩负的不仅是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还肩负着学生的人身安全,这些担子在我们的身上,需要我们更加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

提到难忘的事情,我觉得在这么长时间以来,有一件非常让我暖心的一件小事。在一次开会的时候,因为我有点感冒就咳嗽了几声,当天晚上就有同学给我送了一瓶枇杷露,这件事至今都让我觉得十分感动。我觉得学生和辅导员之间其实是互相温暖的。

龙雲

王宇凤

有一些难忘的瞬间是让我每次想起都感到欣慰的,比如学生跟我分享说他收到一个特别好的offer,感谢我帮他改简历的时候,那一瞬间我特别开心,我觉得那是学生对我最大的认同与信任。

我想这也得益于我和我的学生年龄差不多,能感同身受地去理解他们的处境,所以我才能扮演好亦师亦友的角色,一方面作为朋友能够去聆听他们真实的想法,另一方面承担起一个辅导员的责任,适时地加以引导。

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晚上两点左右帮一位发烧的同学叫救护车,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拨打120,在接线员询问我关于这位同学的各种情况时,我真正地感受到了我肩上的那种重量和责任。

孙芮

Q3

用一个词描述这段辅导员经历与感受

挑战、责任、成长

Q4

面对的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想对同学们说些什么?

行之所向,无问西东

史博文

其实就想跟同学们分享一句诗,“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4年的时间,因为4年说长不长说短其实也挺短的,一晃就过去了,希望大家都能做好自己的选择,走好自己的路。然后等到大学毕业的时候,都可以说自己过了一个充实无悔的大学生活。

我想对我的学生说,目前你们在大三、大四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我也刚经历过这段时间。我理解这个阶段同学们可能会有较大的压力,因为这个时候做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人生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管说是不是要选择升学还是就业,我觉得任何一个选择都没有好坏的区别,希望大家都能坚持自己心中的理想,选择自己喜欢的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龙雲

王宇凤

我想跟大四的孩子们说,我能感受你们现在所面临的困境,引用电影《无问西东》里面的一句话,就是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勇敢地去选择,无问西东。

我想跟同学们分享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21级的同学们马上就要面临选专业这样一个意义比较重大的选择,可能也有焦虑迷茫,但是我想对大家说,专注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不要过多地在意结果。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大家认真做过的每一件事都会被时光记录下来,在不经意间的某一刻为你助力。

孙芮

相关推荐

祝贺!经管学部王梦媛获评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拼贴诗 | 解构CoMErs校园生活中的浪漫

喜报|经管学部王钟彬副教授的文章被POM录用!

校友风采 | 耿一:如何理解企业国际化经营的转型升级?

(点击标题阅读)

图片来源 / 史博文龙雲王宇凤 孙芮

文字来源/谷叶馨

视频制作/唐宇涵

底图制作/ 唐宇涵

图文编辑 / 谷叶馨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