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耿一:如何理解企业国际化经营的转型升级?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2-23 16:13 浏览量: 2837

校友简介

耿一

天津大学1994级国际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

天津大学1995级英语专业本科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EMBA

中南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在读工程博士

现任万宝矿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

长期从事国际化经营工作,特别是海外矿业投资项目的投资并购和建设运营,主持的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入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并在海外社会风险和社会责任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关案例获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入选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

感谢老师播下国际化的种子

我是国际工程管理专业第二届本科生,专业的“国际”二字是当时最吸引我的,系里老师一直在相关领域深耕,而且紧密结合实践,当初何伯森教授就是在海外一线项目工作,从而产生灵感开创了国际工程管理专业,陈勇强老师担任我们班主任时也在中途离开教学岗位,赴科威特亲身实践。感谢老师们给我们播下了国际化的种子,更树立了“实践出真知”的榜样。

1999年毕业后,我入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北方工业公司,最初在万宝工程公司(北方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北方国际的前身)做海外民用工程承包项目,之后常驻海外主要从事军工项目管理,近十余年来转型专攻海外矿业项目投资开发。北方工业既有军工军贸,又有民用工程,还有矿业和石油,因而在跨国经营过程中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能够抓住一些特别的商业机会并承担一定的国家使命,我觉得从事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可以经历很多磨炼,也收获了很大成长。

对企业国际化经营转型升级的认识

第一,国际工程早已转型升级,不再是简单的工程承包模式,而是从长期经营的角度,不断向跨国投资、国际化经营方向不断转型升级。从短期到长期的观念和价值观转变,是我们考虑企业战略、跨国经营、能力建设等问题的基础认知框架。

第二,这种长期经营的考虑,对个人而言也要转变为积极的国际化思维和生活方式,不像以前更多的是一种使命和责任的驱动。我们现在海外90%左右的员工来自当地或第三国,很多中方员工也可以选择属地话扎根生活,当做自己的家,以后这个会成为常态,当然对每个人的跨文化沟通、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企业而言转变为投资经营考虑,即使项目的商业模式仍然以工程承包为主,但海外实体则更多是长期经营的模式,各方面资源包括员工和能力建设的投入都是基于长期投资的考量,既然是长期发展,那么对企业的跨文化沟通、全球整合资源、风险管控、社会责任、品牌传播等各方面接轨国际良好实践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关于地缘政治风险,海外社会安全、社会动荡、政治动荡方面的风险更大了。如何从源头和过程管控好这方面风险,也远远超出工程承包的领域。从工程伦理的角度,有很多工程设计、实施的风险,需要工程师去考虑,再延伸到长期经营的角度,从负责任经营和投资、可持续发展、ESG的角度,更需要一套体系化的能力和复合型的人才队伍去支撑。

某种程度上,也对国家教育体系培育这个方向上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寄语师弟妹:

如何坚守在国际工程行业

说坚守可能感觉比较辛苦,实际上是自然当然的过程。一方面,咱们国家大规模“走出去”时间不算长,所以前几代人从事这份工作需要一种执著、坚守的精神,需要很多奉献和牺牲,也需要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创业奋斗的事业心,而没有更好的选择。另一方面,个人觉得这种国际化的经历很有意思,往往会遇到很有挑战也很复杂的局面和处境,客观上可以激发个人的潜能,也能让人提升格局、快速成长,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通过把事情做成、做好,来实现更有意义的人生,也培养自己成为一个自我驱动、持续学习、积极向善的人。

扫码观看本期优秀校友访谈的视频内容:

相关推荐

聚五湖四海 | CoMErs年夜饭哪家强?

留校过年不孤单!专属CoMErs的浓浓年味~

限量款!天大经管虎年限定红包封面来啦

虎年大吉!抽取CoMErs专属福气!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底图制作 /谷叶馨

图文编辑 / 夏涵钊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