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张蕾:国际工程风景线上的事业女性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2-19 16:21 浏览量: 4114

校友简介

张蕾

天津大学1998级国际工程管理专业本科,2003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

现任国家电网公司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长期从事国际电力领域的项目开发和执行,先后在土耳其、巴基斯坦、埃及、沙特、巴西等区域市场工作,参与开发和执行的项目包含国家骨干级电网升级改造、特高压直流、智能电表、陆上风电、清洁煤电站等,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五四青年奖章、中国工程建设境外优秀项目经理、中电装备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

机缘巧合学习国际工程管理

开启多姿多彩职业生涯

2015年在巴基斯坦开发项目

1998年我入学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专业本科,2003年毕业后进入“三剑客”实验室,师从张水波老师,非常幸运成为张老师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2006年经张老师推荐和公司面试,我进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工作,正式开启了国际工程职业生涯。

父母对我的期望是做一名生物医学方向的科研人员,因此高考志愿填写了“生物医学工程”,种种机缘巧合下转到“国际工程管理”专业,接触后才发现,这是当时为培养国际工程复合型人才特设的专业,学制五年,学科丰富,就业前景广泛,非常符合我的性格和爱好,可以说,这一次误打误撞却是柳暗花明,为我的人生开启了一份满怀激情的事业。

合同管理与项目管理意识

助力职业成长

2018年邀请埃及业主参观青海新能源

在天津大学8年的学习过程,培养了我两个非常重要的意识。

一是合同管理意识。国际工程管理是一个非常复合型的专业,在大学期间,不仅学习管理学专业,学习土木工程、建筑学等工科内容,还重点深入学习FIDIC以及各类国际通用合同范本和合同管理知识。后来我从事化工项目、电站项目、电网项目,行业虽不同,使用的都是通用合同范本,万变不离其宗,始终需要合同管理意识筹划和开展工作。走上工作岗位这么多年,无论项目规模简单或复杂,模式EPC还是投-融-建-营,我始终使用合同意识来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管理项目,取得的成绩与天津大学对我的合同意识和契约精神的深入培养是密不可分的。

二是项目管理意识。国际工程通常都属于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项目,风险要素千差万别,但项目全寿命周期都始终遵循项目管理的九大要素。大学期间学习的PMP以及IPMP的项目管理体系,全面培养了我的项目管理意识,再加之多年来不断的摸索和实践,我认为国际工程的从业者须具备各类事务的项目管理意识和能力,使用“时间-成本-质量”黄金三角理论管理日常工作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个人快速成长大有帮助。

结缘国网中电装备

我与企业共成长

2017年在埃塞开发项目

2013年我选择转型,加入国网中电装备,一家专业从事电网国际业务的平台窗口型企业。从员工培养角度,窗口型国际工程公司与设计院、施工单位最大的区别就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技术全面,商务精准,因此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更全面,技术与商务,开发与执行面面俱到,对学习能力和自适应能力有较高要求。

非常幸运的是在国家电网重组中电装备公司时,我加入到这家企业,一路见证了公司国际业务从无到有,从执行第一个非洲大型输变电工程到现在已然成为国际输变电行业翘楚的全过程。

伴随着中电装备公司的成长,我也逐步成长为一名行业多面手。公司业务开展以事业部为单位,一个团队要兼顾开发和执行全过程,团队成员通过参与骨干网升级改造EPC、直流输电BOOT、大型风电EPC+F的过程,每一个人都能较好掌握前期开发、风险识别、签约谈判、工程执行和质保评价的基本要素,单一团队作战,可以将契约中的合同风险点最大程度诠释到项目的执行纲要,与业主团队保持始终如一的沟通风格,非常有利于伙伴关系维系,将风险化解在执行中,这正是窗口型单位的特色和优势所在。

谈判桌前故事多

信心、耐心、勇气缺一不可

巴基斯坦项目谈判

我目前所在的巴基斯坦默拉项目公司正在以BOOT模式运营巴基斯坦第一条高压直流工程,该项目是2014年开始跟踪,那个时候还没有新冠疫情,双方安排巴基斯坦、中国两国间交替谈判,由于涉及多个交易文件,经常一谈就到后半夜,经历反反复复的30多轮谈判才最终签约。因此,做国际工程除了要具备坚定的信心,还要有充分的耐心和韧劲,对取得最终胜利始终充满信心。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谈判经历是2015年8月在埃及参与国家输电骨干网项目合同谈判。由于是中埃产能合作的第一个大型电网项目,双方高度重视,谈判空间不是很大,团队先后与埃及电力公司经历连续三周的谈判,终于进入军方审核和签约阶段。但根据埃及军方要求,终审阶段竟突然被告知先前谈判合同版本作废,需要使用军方模版,没有商量余地。当时团队近乎崩溃,心情复杂,但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迅速调整状态,最终还是完美收官。因此我想说,从事国际工程要具备较强的抗压和受挫能力,要面临业主随时翻盘,谈判重来的勇气和魄力。

关于女性从事国际工程

2020年赴巴基斯坦常驻

作为女性,我一直从事这份热爱的事业,有两点支撑着我。

一是家人的关怀和支持。进入职场十几年,我仍奋战一线,常年处于常驻或者频繁出差的状态,高峰时一年出差200多天。而我的爱人和家人始终支持我从事这份工作,给予我无限关怀。

二是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自我调节能力。一带一路的国际工程环境多为艰苦,单一的异国生活是同行们最难过去的一道坎。我现在所处的巴基斯坦,每天新增600-700例新冠病例,安全形势更是不乐观,出行须有军队安保。因此,保持乐观向上的工作状态非常重要,特别是团队负责人,需要用自律、坚韧的精神支撑自己,自我调节好状态从而感染你的团队。

女性从事国际工程具有天然的优势,刚柔并济以及多样的沟通能力会让女性更能取得对手的信任,加上专业技能加持,女性的事业成功率还是挺高的。

寄语师弟妹:不断进取,实践得真知

2019年在沙特开发项目

当前各个行业都有国际化需求,选择从事国际业务要有最基本的兴趣和热爱。

一是要克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的挑战。一带一路国家机会广阔,但业务开发难度大,没有规律可循,地缘政治瞬息万变,个人事业也会随之跌宕起伏,因此要克服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心理不安,随时思考甚至重构职业规划。

二是要具备求助和果断决策的能力。乌卡时代,世界的变化无法预测,团队作战,伙伴关系非常重要。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也要具备随时求助的心态和资源,同时在多变的环境中随时果断决策,随时改变应对策略,以变应万变。

三是要不断丰富知识体系,在实干中培养能力。对于有志向从事国际工程业务的师弟师妹们,我的建议是要不断丰富各类知识体系,敢于出国常驻,如果有机会要选择不同的国家外派工作,在实干中迅速成长。

相关推荐

聚五湖四海 | CoMErs年夜饭哪家强?

留校过年不孤单!专属CoMErs的浓浓年味~

限量款!天大经管虎年限定红包封面来啦

虎年大吉!抽取CoMErs专属福气!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图文编辑/程天琪

底图设计 / 谷叶馨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