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篇“百优”!案例撰写“真经”就是这两点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2-14 16:58 浏览量: 2309

近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的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精准扶贫与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工作结束,全国38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精准扶贫与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天津大学经管学部梁洨洁、陆美伊撰写的案例《螺霸王:见证一碗“小米粉”做成富民“大产业”》成功获评该奖项。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多次提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不仅企业受益,更重要的是为了造福当地百姓,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企业如何有效地平衡创业成长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多方共赢已经成为理论界和实践界的共同关切。

2021年4月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柳州螺蛳粉,在2020年创造了“双百亿”的奇迹:预包装螺蛳粉和上游原材料均突破一百亿产值,一碗“小米粉”做成了富民“大产业”。2015年,姚汉霖敏锐地抓住机会成立螺霸王,用六年时间实现了螺霸王从“无名之辈”到“行业龙头”的转变。不仅如此,螺霸王还成为助力脱贫的企业样板,依托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在螺蛳粉产业上游“造血扶贫”,带领乡民共同走上致富路。

本案例以螺霸王“实现创业发展与产业扶贫双丰收”为故事主线,重点讲述如何进行创业机会识别、成功从品牌“混战”中突围,以及依托国家、地区的发展大战略将企业“脱贫样板”升级为产业“致富模式”的过程

本案例适合于创业管理、战略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等课程的学员,旨在引发学生对创业机会识别、创业战略决策和企业实现产业扶贫的思考。

案例选题的灵魂:

有趣、典型、敏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案例选题应该是发自内心喜爱的、觉得有趣的,这样才能保持研究动力。案例选题要紧扣时代脉搏,选题太旧不够鲜活,太新则难以保证案例持续存活,要确保企业的生命历程足够丰富多彩以供学者研究。选题还要具有敏锐度,各类新鲜资讯都是案例选题灵感的源泉。

受新冠疫情影响,“宅经济”的消费需求激增,速食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螺蛳粉从街边小吃一跃成为顶流网红美食,预包装螺蛳粉变成了资本竞相争夺的新风口。2015年,姚汉霖敏锐抓住机会成立螺霸王,花费六年时间从上百个品牌中成功突围成为螺蛳粉界“霸王”。螺霸王发挥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扁担效应”,是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代表企业。2021年4月26日,习总书记对螺蛳粉的产业发展给予了“小米粉,大产业”的高度评价。

案例团队先关注到螺蛳粉的网络热度,并且在持续关注过程中螺蛳粉的产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梁洨洁老师判断出以此为基础,进行案例选题具有新颖性和典型性,聚焦螺霸王创业和扶贫过程,具备研究和思考的价值。基于此,案例团队对螺霸王和螺蛳粉行业进行资料收集,并及时跟进后续进展。

案例现象的理论化:

从实践过渡到学术

贴着故事找理论,贴着理论看故事,是从纷繁的管理现象中萃取管理议题,将案例现象升华为学术研究的关键。案例分析的思路是从案例故事主线开始,梳理出分析逻辑线,再提炼成问题线,最后总结为知识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调焦,反复推敲思考题与理论的相关度,既要保持案例主题在几大“线”的一以贯之又要挖掘出案例张力。

作者介绍

梁洨洁副教授:教学和研究领域为管理沟通、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学

陆美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8级工商管理硕士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师生向来积极开发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且高质量的管理案例,基于中国制度与文化背景,联系企业发展实际,结合学部致力建设“新商科”的背景,取得了一系列兼具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优异成果。这些案例都将进入商学院课堂,填补理论与实践的鸿沟,为培育商科人才直接助力,同时也为我国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经管智慧。

学部历届“全国百优管理案例”上榜名单

点击回顾李胜楠等开发的案例佘震宇等开发的案例

往期推荐

盘点!天大经管定点帮扶及支援合作有哪些新举措?

新师乐道 |孟永强:规划+努力+科研路上更好的自己

喜报 | 毛照昉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创青春”金奖!经管学子再获新突破!

(点击标题阅读)

文字来源 / 梁洨洁

素材整理/ 宇文慧

封面来源 / 杨鸿钦

底图制作 / 唐宇涵

图文编辑 / 宇文慧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