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教授领衔“战疫”云课堂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01-21 16:26 浏览量: 1729

18日,疫情爆发以来,天津大学组织开展了院士专家领衔开讲的精品课——“科技赋能 同心战疫空中课堂,以此加强师生互动和学术引导,以积极心态共同克服疫情对学习科研带来的影响。经管学部贾宁、傅利平、何桢、霍宝锋四位教授作为主讲人,为校内外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学部不仅讲学术前沿,也要讲好青年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让师生共同上好这堂抗疫思政课。”经管学部副主任杨宝臣说。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生活,增加知识养分,学部本科生教育办公室联动各个系所,组织多名教学大咖,统筹安排了二十余门精彩讲座。生活在城市中的现代人对交通拥堵都深恶痛绝,如何才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呢?除了工程技术以外,有没有想过它其实就包含在经济与管理的各研究方向之中?系统工程研究所贾宁教授在“在经管学部研究交通是什么体验——城市交通中的管理问题”为题的讲座用通俗的语言,辅之生动的例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城市交通中的管理问题,以及其与经济管理各类专业课程之间的联系,启发大家对城市交通管理有新的思考和认识。当下“管理”是一个社会大众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已然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企业管理和社会运行等方方面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在科普性主题讲座“无处不在的管理”中提到,“人类生产活动是在管理系统作用下进行的”“管理水平决定了有组织活动的效率”,并分享了七僧分粥、狼群管理法则、麦当劳的管理培训与人才成长的关系等生动案例。同时,傅利平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为例,阐述了管理学院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具体举措,系统讲解了如何通过有效管理手段,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相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强国战略多次作出了部署,2021年在广西柳工调研时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级领军人才、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何桢教授作了以“质量提升——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为题的讲座。何桢从国家战略层面入手,阐述了为什么中国制造业要通过“质量提升”实现转型升级,并详细阐述了制造业质量管理应当具备战略思维及系统框架。最后,何桢分享了质量管理的发展方向,描绘了“质量4.0”的未来蓝图。全面供应链管理指企业以供应链为核心,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位视角,满足所有利益相关方需求的活动体系。全面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供应链+”,也就是跨学科、跨领域、跨层次的供应链管理,其核心是整合管理,它能够满足数字化背景下的新的要求。国家级领军人才、天津大学讲席教授、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在“全面供应链管理”主题讲座中,从供应链管理学科现状、全面供应链管理、天大经管研究团队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以上讲座实录将陆续通过“天津大学”微博进行发布敬请关注!近期“天大经管战疫云课堂”系列讲座还将继续进行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关注学部微信平台消息!

往期推荐

“宅”一起,我在学校挺好的!

感谢有你!共同跑出天大经管三筛速度!

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办?这份指南请收好!

决战奥密克戎,收好这份指南!

(点击标题阅读)

文字来源 / 宇文慧

图文编辑 / 宇文慧

底图来源 /津 云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