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工科!运筹学课程组获评天津大学“优秀新工科基层教学组织”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2-15 16:34 浏览量: 2967

近日,天津大学评选出“优秀新工科项目式课程设计”和“优秀新工科基层教学组织”,以新工科理念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模式变革创新,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经管学部运筹学课程组获评天津大学优秀新工科基层教学组织。本次获评是对运筹学课题组在新工科建设工作的肯定,经管学部将在“天大方案”2.0新工科建设中不断贡献力量。

教学组织基本情况

1. 课程组基本情况

运筹学课程组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最早成立并规范运行的教学组织。1980年,天津大学成立了国内首批运筹学教研室。2008年,正式成立运筹学课程组。目前共有10名教师,其中教授(博导)4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课程组老师研究领域涵盖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等三大一级学科,有利于统筹、优化安排不同老师分别承担不同专业、班级的教学任务。

2. 建设目标与规划

运筹学课程组师资力量强、科研业绩优秀,同时和业界有着紧密联系,注重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提出“研究-创新-实践”的团队建设目标。在该目标引领下,实现科研、实践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在教学中,加强基于科研成果的案例与实践性教学,同时注重对知识讲解的深度和启发学生深度理解知识规律。

3.教学计划与运行

教学团队承担学部所有本科专业运筹学及学部研究生运筹学和全校跨门类选修课《管理运筹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实施面向对象的教学计划,课程组根据老师的专业背景和科研方向,统筹、优化安排不同老师分别承担不同专业、班级的教学任务。

4. 课堂教学

运筹学课程组的课堂教学具有鲜明特色:

(1)践行课程思政,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鼓励学科融合与智能技术学习,助力天大“新工科”卓越人才培养,强化课程高阶性;

(3)以案例驱动教学,鼓励学生挑战自身学习潜力;

(4) 开展研究性专题教学,培养学生团队协作与研究创新能力。

教学组织建设情况

1. 新工科教学研究与改革

(1)实践VPC教学模式。对标“新工科”建设,课程组近些年来探索并实践了一种VPC——“价值引领(Value leading)+问题导向(Problem oriented)+案例教学(Case study)” 的教学模式,既培养了学生解决真实管理问题的能力,又锻炼其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2)加强“新三维教学体系”建设。课程组根据运筹学课程特点及受众特征,提出以课程思政为灵魂,以对象维、知识维和方式维为主轴的“新三维教学体系”,实现学生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的有机结合。

(3)创新研究性专题教学。“参与式研究性专题”是以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和深度理论学习能力为主要目的教学方式。教师根据科研课题或者实际问题形成研究型专题案例库,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对运筹学的思想哲学和研究性专题进行研究和文献综述。

2. 新工科课程与教材建设

课程组出版的代表教材

课程组以教材建设为抓手,促进教学成果的总结、归纳和出版。先后出版了清华版《运筹学》、天大版《管理科学基础》以及即将出版的高教社版《运筹学》,如图所示。教材特色如下:

(1) 国内第一部(参编清华版运筹学);

(2)体现课程组老师的多年教学和科研成果,注重传承和创新,凸现天大新工科特色;

(3) 融合多种资源的立体化教材。

3. 师资队伍建设

课程组多年来持续打造一支研究型创新型教学团队。经过严格的制度保障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形成了一支教学科研水平高、结构合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精干教学队伍。前辈的光荣传统正在得到传承和发扬,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正在茁壮成长,教学团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制度建设与保障

课程组注重机制建设,从多个维度立体化构建课程组运行机制,形成了制度先行、传承与创新、合作交流、国际视野的鲜明特色。

1. 坚持制度先行

课程组2008年制定了《天津大学运筹学课程组管理条例》,在执行中进行了多次修订和完善,对课程组青年教师引进、课程全面质量建设、课程教学管理等进行制度保障。

2. 坚持传承与创新

津大学是国内第一批开设运筹学课程的高校,课程组是一个有着优良传承的教学团队。课程组坚持定期全体教师的教研活动,根据新形势、新需求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围绕课程思政等开展专题研讨。

运筹学课程组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2021年1月)

3. 坚持合作交流

课程组注重与国内同行的交流,依托天津市运筹学会和全国运筹学会等组织,多次成功举办教学研讨会。通过参加INFORMS等国际会议,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交流等方式,吸收借鉴一流大学先进教学模式和理念。借势于运筹学课程组获批天津大学首批优秀新工科基层教学组织,10月27日,由课程组主办的“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研讨会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召开,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老师参会。学部高度重视,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学部主任霍宝锋、主管本科教学的副主任杨宝臣等领导参会致辞。研讨会最后总结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经验与不足,加强了各高校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运筹学课程组主办基层教学组织研讨会(2021年10月)

特色优势

1. 创新举措

经管学部高度重视本课程组,学部副主任直接参与本课程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成立了跨学科、跨专业,年龄梯次合理,学缘结构优化的课程组;建立并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制定出台《课程组管理条例》,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聚焦教育教学前沿问题,修订教学计划,更新研究性专题;追踪国际前沿,建设AMBA,AACSB认证跟踪示范课程,推进课程的创新性、立体化、国际化建设。

2. 持续建设

本课程组具有优秀的教学传统:运筹学入选首批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智慧运筹上线精品视频公开课,课程组2014年获评市级教学团队。

近些年来,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课程组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结合,专题研讨课程思政,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立项;课程组重视智能技术引入,通过研究性专题鼓励学生聚焦真问题,提高学生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服务新工科教育。

课程组持续建设历程

3. 项目式教学成效突出

往期推荐

喜报 | 毛照昉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创青春”金奖!经管学子再获新突破!

精彩抢鲜看!“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总决赛成功举办

祝贺!经管学部王梦媛获评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运筹学课题组

图文编辑 /张昕荷 谷叶馨

责任编辑 / 李 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