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抢鲜看!“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2-12 21:43 浏览量: 1900

12月12日,由一汽丰田冠名赞助的“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精益无界、创新无限”

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创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承办,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天津市工业工程协会协办,由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冠名。总决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

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现已成为深入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领域的全国性卓越竞赛项目。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自2018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国际生产与运营管理学会(POMS)副主席毛照昉教授代表决赛承办方欢迎参赛队伍的踊跃参赛,感谢专家评委对大赛的支持,并介绍了大赛创办四年来的赛事相关数据,本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自9月30日正式启动,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效应,共收到来自103个高校和19家企业的359支代表队提交的参赛作品,报名地域数量相较前三年取得进一步突破,达到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凸显大赛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总决赛以“线下+线上”形式举行,部分评委到决赛现场,21支参赛队伍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竞逐,并全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直播。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致辞并宣布决赛启动。他代表主办方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向参赛师生、业界朋友、评审专家、承办单位、一汽丰田公司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迄今已举办四届,每届报名单位都超过100个,这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努力密不可分。目前国内已经有257所院校设置了工业工程专业,本硕博毕业生遍布各行各业,工业工程理论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创新方法,也为科技创新的实现带来了优化理论方法和系统思维模式。今年大赛再次在疫情条件下开展“线下+线上”评审,为业界和学界搭建了一个共享成果的平台。

随后,来自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和业界组的21支参赛队在线进行参赛作品展示和即时答辩。来自产学界的知名专家评委根据参赛队伍的作品选题、研究方法、结论意义及团队能力等进行评审打分。

全体比赛展示结束后,大赛评审专家组名誉组长、天津大学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齐二石教授对参赛队总体表现进行点评。他提到,本次大赛体现了参与度高、水平高、选题与产业界密切结合等特点,他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可以坚持创新与发展,做到与国家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相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深与企业交流。

最后,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工业工程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作总结致辞。他认为本届赛事精彩纷呈,评委点评全面精准,赛事对于工业工程发展大有裨益,一方面学生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了解学科理论前沿,从而使得学界与业界紧密联系。他对承办方、冠名方、各参赛队伍以及组委会的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希望赛事能够持续开展,推动精益思想在更多企业生根发芽,工业工程学科在更多高校得到长足发展。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天津大学等6支队伍荣获一等奖;上海海事大学等15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四川大学等39支队伍荣获三等奖(详见文末附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长期致力于产教融合发展,将科学研究与产业实践相结合,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A,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科评估结果为B+。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天津大学MBA项目(含EMBA项目)评估结果为A,MPA项目结果为B+。此次大赛是学部连续第四年作为决赛承办方组织开展,极大推动了产学界对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等领域的创新与实践热情,得到了全国学术界、业界及政府的普遍关注与高度好评。

一汽丰田作为精益管理的优秀践行者,始终追求智慧高效的生产,将精益生产理念落实于生产制造系统,汇集丰田汽车的研发及制造资源,不断提升智能制造工艺,秉承自动化和准时化两大理念,把控每一处细节,落实每一项标准化要求,在必要的时间生产必要的数量,提供必要的产品,把人的智慧赋予机器合理化的人机结合,提升生产效率,以领先的技术和先进的智能化设备革新生产线,提升产品在品质外观驾去安全等多维度的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一汽丰田此次连续第三年赞助大赛,体现了一汽丰田始终心怀社会,助力地区公益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信任,奉献爱心与温暖。

工业工程的人才需求已呈现井喷式增长,工业工程理论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创新方法和系统优化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助力,工业工程人才培养意义重大。本次大赛力求拓宽大学生科技创新视野,发掘创新实践案例,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中,不断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打造了一个专业、权威、开放的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平台。

附录:总决赛获奖名单

本科生组

研究生组

业界组

往期推荐

喜报 |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获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维:吹开金融工程研究“中国风”

全国十强!“益路援昌”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团队!

5位业界精英受聘天大经管“业界导师”,还带来了精彩分享

(点击标题阅读)

文字来源 / 宇文慧

图片来源/ 车云凡宇文慧

图文编辑 / 宇文慧

责任编辑 / 李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