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毛照昉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2-11 16:44 浏览量: 2874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通知,管理与经济学部毛照昉教授主持申报的面向智能制造价值链的生产自组织协同机理与管理方法”项目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产品个性化需求的日益提升,我国制造业在产品快速创新和智能制造价值链系统协同等方面均面临巨大挑战。未来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安全可靠智联,实现生产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显著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近年来,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着力推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价值链系统协同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工业互联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可持续发展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围绕未来工业互联网的重大核心科学问题组织实施“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毛照昉教授作为此次项目申报首席专家,多年来致力于运用精益管理方法与智能制造技术实现多行业、多领域的企业及其供应链与产业链在效率、质量和成本等方面的综合效能提升。此次获批项目“面向智能制造价值链的生产自组织协同机理与管理方法”,将系统协同理论应用于企业内部、纵向供应链和横向产业联盟三个维度,搭建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价值链生态系统,创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品快速集成创新与高质量制造服务新模式。项目团队中天津大学成员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部、智能与计算学部和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涵盖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管理、工业工程、工商管理、智能计算和智能制造等交叉学科领域。项目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通过将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的新理念与新方法深度交叉融合,实现供应商联动的零部件物流自调配和价值链生产自组织,并向供应链上下游和产业联盟拓展延伸,显著提升新产品研发与量产效率,实现智能制造价值链生态系统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毛照昉教授简介

毛照昉,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天津大学管理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副主席(分管亚澳地区)、天津市人民政府特约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常务理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智能制造与管理创新。曾作为首批国家资助联合培养博士赴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学习,后加入中国一汽集团,作为主要成员负责一汽墨西哥合资工厂建设项目,工作期间他将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德系与日系生产与运营体系融会贯通,总结出大量宝贵的精益运营理论与实战经验。2010年起任教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并赴普渡大学Krannert管理学院开展合作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创新方法专项等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中车国家电网、宝钢、一拖、戴尔和SALINAS集团(墨西哥)、Bunge(越南)等企业开展过管理咨询与技术服务,并在《管理科学学报》《统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POM、OMEGA、IJPE、IJPR、AOR国内外顶级与知名学术期刊和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作为2019年POMS国际会议(中国)的首届大会组委会主席,将POMS国际系列会议引入中国,为运营管理学科发展做出努力与贡献。

往期推荐

邂逅贰壹,“经”彩予你!本科生入学礼,礼成!

喜报 | 李波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

祝贺!经管学部王梦媛获评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天津大学复杂管理系统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图文编辑 / 程天琪

责任编辑 / 李 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