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强!“益路援昌”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团队!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2-02 16:31 浏览量: 2498
11月27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年报主办的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结果揭晓,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益路援昌”社会实践队突出重围,荣获“全国最佳实践团队”称号(全国仅10个)。同时,天津大学被评为全国十个最佳实践大学之一。

为动员高校师生结合专业所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掀起“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有为”的营销助农“微创业”浪潮。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生王轶涵等15名学生组建“益路援昌”社会实践队,在张敏、白寅、孙慧、宗超、李艺、马向阳、史英杰、张艺群老师的带领指导下,于2021年7月至10月前往宕昌县深入调研特色产品和电商产业,发起并承办全国高校公益助农营销赛,为宕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乡村振兴长效机制贡献天大力量。

聚焦特色产业

为区域品牌建设开“良方”

“益路援昌”实践队先后调研23个企业,聚焦特色农产品与电商产业,综合应用实地考察、深入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针对产品特色和电商运营全过程与政府部门、企业管理人员、电商营销人员、用户等深入交流,从“做出产业特色,做准产品定位,做活传播推广”,提升专业电商营销能力,大力发展社交电商产业等角度为宕昌企业开出“良方”,助力宕昌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大业。

挖掘地域文化

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力

宕昌县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益路援昌”实践队通过走访官鹅沟国家级森林公园、岳藏甫特色民俗村、哈达铺长征纪念馆等地,挖掘区域文化特色及其与整体文化基调的契合点。联合宕昌网红主播开展主题直播活动3场,累计浏览人次过万,宣传当地文化和红色基因,助力文化品牌落地。同时,与当地旅游局合作,提出宕昌“红、绿、黄”文旅一体化建设新方案。

发挥电商优势

为区域特色发展按下快进键

针对宕昌实际,“益路援昌”实践队于2021年7月至10月向全国发起“携手创营,经彩助农”全国高校公益助农营销赛,以实例论证并打造一套“利用社交电商带动乡村振兴”——可复制乡村振兴新模式。营销赛共设置三个赛道:电商赛道、文旅赛道和美食赛道参赛人数达312人,覆盖26所高校30余家企业

电商赛道下,高校师生通过e帮扶等电商平台,微信等社交平台,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销售产品,形成营销方案20万字,开展直播活动10余场,浏览8000余人次,线下布展7场,共计销售额13.24万元。文旅赛道和美食赛道下,高校师生通过拍摄美丽风景和美食烹饪作品,既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又助力乡村塑造文化形象,作品浏览量超过6万次,点赞量达2.3万。本次营销赛得到高校、企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网等媒体采访,其中人民日报浏览量超过7.2万次此外,“益路援昌”实践队在中国青年报发起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经过资格筛选、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从全国14220份作品中颖而出,最终获评“团队风采”荣誉奖项(天津大学唯一,天津市共四项)。实践队队长王轶涵获得“个人风采”荣誉奖项“半年时间,能一起做一件充满意义、具有影响且终生难忘的事,能为国家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之力,看到我们发起的助农营销赛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全国高校数百名师生自发参与进来,营销助农,创业实践,我们感到特别荣幸”,王轶涵说,“通过营销赛我们为他们助农帮扶搭建了一个平台,也为他们创业实践种下了一粒种子。成绩的取得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会牢记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继续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扎实学业学习,磨炼本领,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益路援昌”实践团队介绍

指导老师:

张敏、孙慧、宗超、李艺、马向阳、史英杰、张艺群

队长:王轶涵

队员:

崔巧艳、杨涵之、李睿煜、刘若颜、曹慧媛、陈雷、吕彤、魏晓彤、谢佳晨、费筱茼、田子琪、郭美彤、罗雅琪、谭力恒

相关推荐

调研、直播、营销赛……这个实践队倾心助农,太有爱!

26所高校参与的营销赛闭幕,汇聚百名“带货达人”!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报道:天津大学向全国大学发出“乡村振兴英雄帖”

全国高校公益助农营销赛正式启动!

(点击标题阅读)

文字来源/王轶涵

图片来源 /“益路援昌”实践队

视频制作/唐宇涵

图文编辑 / 张昕荷

责任编辑 / 李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