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业界精英受聘天大经管“业界导师”,还带来了精彩分享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2-01 16:51 浏览量: 2647

11月27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实务与能力需求”系列讲座暨业界导师受聘仪式成功举办。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刘一凡,竣弘投资创始合伙人兼投资总监黎韦清,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集团资金部总经理杨茂华,国开行天津分行信贷管理处业务经理蔡伯奇,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后、曾任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武自强等五位嘉宾受邀参与活动,并受聘为学部业界导师。来自投行、私募基金与行研、资金管理、银行信贷、证券与信托领域的业界导师为金融系本科生和金融专硕学生带来了精彩分享。受疫情影响,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

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金融系党支部书记余峰燕,金融专硕项目主任冯绪,王冠英、万静、陆祎等金融系老师,学部职业发展中心指导教师任怡璇与学部金融本科生,金融专硕学生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余峰燕、冯绪主持。

余峰燕对各位业界导师参与本次活动表示由衷感谢,并从金融学专业的历史沿革、特色优势、本科与专硕就业情况等方面,向业界导师及在场师生介绍了天大金融的基本情况。她提到,学部金融学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期望各位业界导师继续关注学部及天大金融专业,为学部与金融专业的发展赋予前行动力。

袁婷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对业界导师和校友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业界导师不仅有助于打破学界与业界的壁垒、畅通在校学生与校友的联系,同时在帮助学部师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加深对产业需求的理解,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有非常大的意义。

刘一凡、黎韦清、杨茂华、蔡伯奇、武自强受聘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业界导师,袁婷、任怡璇为业界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在业界导师分享环节,五位导师分别与学生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刘一凡先生多年从事投行相关业务,对投资银行有深刻见解。他与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经历,之后对投行具体的工作内容、从业人员基本能力素质、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详细解释,并为学生提供技能提升以及面试相关的建议。

黎韦清先生分享了自身职业经历,从行研角度剖析金融行业未来变化及未来金融岗位的需求,最后通过总结身边杰出金融专家意见,分享了金融未来子行业发展潜力,对从业人员的能力需求以及短期与中长期薪酬待遇。他尤其强调复合背景在金融行业求职的优势,建议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进行跨专业的学习与社交。

杨茂华先生简要介绍了自身的职场经历以及所在单位的工作内容,着重强调了产融结合的话题。他建议同学们应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多去实践,给自己多元化选择,在学习中更多的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和跨学科的知识学习能力。

蔡伯奇先生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银行的信贷业务,重点强调了基础能力对银行新人的重要性。他主要强调了三点基础能力:一是快速学习以及阅读理解的能力,二是文字与报告撰写能力,三是沟通汇报的能力。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时间充裕的条件下可以多考取一些证书,对求职会有一定的帮助。

自强先生先后在证券交易所、券商、信托、资管等多个金融领域任职,从事交易制度设计、证券投资、非标投资及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在此次分享会上,他选择信托这个行业进行分享。他主要讲到了信托与房地产行业的紧密联系,从业所需的职业技能,以及信托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建议同学们谨慎选择信托行业作为职业起点。

分享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业界导师们进行交流,提出关于实习、求职、复合背景等方面的问题,业界导师们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活动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了金融行业就业所需要的能力素质,还帮助同学们了解了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职业发展中心会与业界导师开展更紧密的联系,为同学们带来更多行业前沿与业界需求,敬请期待!

往期推荐

喜报 |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获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首届天大经管“经彩光影”摄影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维:吹开金融工程研究“中国风”

守初心使命,育万千桃李——记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

(点击标题阅读)

文字来源 / 李佳璇 陈子超

图片来源 /王天琪 郭莹莹

图文编辑 / 夏涵钊

责任编辑 / 李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