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21年9月报告发布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1-26 16:34 浏览量: 2483

天津大学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研发的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

自2019年11月首次发布,目前已发布24期

本期看点

1、9月份融资租赁行业综合指数的一致指数为104.95点,较8月份有小幅上升。

2、9月份融资租赁行业盈利能力的一致指数为104.67点,较8月份有所下降。

3、9月份运营能力一致指数为104.83点,较上月有小幅下降。

4、9月份汽车类发展一致指数为105.49点,较上月有小幅下降。

5、9月份融资租赁行业银行贷款规模为2.95万亿元,与8月基本持平。

本期报告精要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综合指数(一致指数)

综合指数的一致指数在2021年9月的数值为104.95点,较2021年8月的104.35点相比小幅上升,最近三个月(7月、8月和9月)的一致指数与前期先行指数的趋势基本吻合;综合指数的先行指数,自 2021年2月以来持续波动上升,在2021年9月上升到106.02点。

东疆发展指数—盈利能力分项指数(一致指数部分)

盈利能力分项指数以利润总额为基准指标。盈利能力分项指数显示,2021年9月份的盈利能力一致指数下降,由2021年8月份的105.07点下降到2021年9月份的104.67点,较2020年9月份的103.71点增加0.96点,同比增幅较小。

东疆发展指数—运营能力分项指数(一致指数部分)

运营能力分项指数以累计营业收入与总资产之比的同比变化率为核心指标,以反映融资租赁企业的运营能力,总体来看运营能力分项指数的领先期较短,大致2-3个月左右。运营能力一致指数2021年9月份的值为104.83点,较上月小幅下降。

东疆发展指数—汽车类综合指数

2021年9月份的汽车类发展一致指数有所下降,由2021年8月份的105.81点下降到2021年9月份的105.49点,较2020年9月份的104.76 点上升0.73点;汽车类发展先行指数自2021年4月起有所下降,2021年8月份先行指数有所下降,在9月上升到106.34点。

融资租赁全行业样本企业案件开庭数量

与融资租赁全行业样本企业相关的9月份开庭案件数约4521件,2020年同期开庭案件数4305件,2021年9月同比上升约5.02%,其中2021年9月开庭数前十的融资租赁全行业样本企业如下表所示。

本月融资租赁全行业案件数前十的企业名单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介绍

01

为什么要编制这份指数?

发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租赁产业创新发展的全国领先优势及示范标杆作用,结合率先打造租赁产业2.0升级版及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工作需要,建设高质量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通过对以东疆保税港区中有代表性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主体的企业运行数据及开源大数据结合进行分析,将融资租赁行业的运行态势、发展潜力、风险程度进行客观展示,为投资人、承租人、产业政策制定者等提供决策参考工具。

02

发布单位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的编制工作受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委托,由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完成。

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隶属于天津大学,是一个多学科的、跨领域合作的、开放性的专业智库,致力于利用对复杂经济与社会系统的研究优势为政府、企业等提供智力支持。

03

样本企业基本情况

目前样本企业有200家左右,其中大股东为央企的有25家,大股东为上市公司的有35家,金融租赁公司有12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172家;按存续期限,其中成立3年及以内的企业占比20.5%,成立4-8年的占比65.5%,成立9年及以上占比14%;头部企业所占比重较高,实力较为雄厚,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好指标作用。

了解详细资讯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21年9月份报告》(提取码:bqqf

往期推荐

新增4位委员!第三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天津大学4位教授新当选院士!

为什么来天大经管?“MBA新生代”给出最好的答案

口述经管 | 印邦炎:一场千里的跋涉 一段永续的情谊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张小涛

图文编辑 / 程天琪

责任编辑 / 李 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