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来袭!这场“数字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1-24 16:38 浏览量: 1558

2021年11月7日上午,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2021)中国管理学年会专题分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学说直播平台线上成功举办,其中,“知识产权管理”专题分论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知识产权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知识产权管理和大数据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天津大学科技创新智库具体协办。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进行学术分享与交流,吸引到了700余位校内外师生前来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与区域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与管理创新”两个主题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分为主旨报告和论文汇报两个部分。

分会场一: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栾春娟带来主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专利技术跨层级会聚网络构建方法研究”的主旨汇报,主要从数字经济、数据驱动发现与创新、跨IPC层级网络构建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通过数字金字塔反映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并展示了全球区域带宽从2004年至未来2024年发生的显著增长。

汇报对中美德日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比较,通过专利总数和专利他引次数论述了专利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对中美德日SCI论文趋势进行了对比分析,对比了中美德日科学技术发展的四种模式,探讨了技术发展、技术创新与基础研究的关系,通过数据分析对中美德日四种模式进行了评价,并以太阳能技术的发展例证论述了科学重大发现与进展对技术发展起了根本的支撑作用。

最后栾老师通过跨IPC层级网络构建方法论述了学科交叉更容易激发突破性、颠覆性的创新。

之后,深耕于知识产权管理与区域发展领域研究的六组研究团队分别就“中国企业创新对专利国际诉讼影响研究”“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与区域创新环境动态评价及耦合协调研究——基于2010—2018年省级面板数据” “数字金融对区域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视角”“An evaluation of patent quality in China based on litigated patents”“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否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实”“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基于企业创新视角”等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学术分享后,各研究团队与主持人、参会师生就中国企业在国际专利诉讼中作为原告的情形与企业的创新能力的关联、不同地区法律环境及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度量方法、专利的许可和转让过程中关于专利运用质量的考量、“专利流氓”所引起的专利诉讼、微观企业质押融资的数据、质押融资的环境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知识产权保护的测度指标的概念化和操作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会场二: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科院战略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江带来主题为“对深度数字化背景下创新突破与知识学习的在思考”的主旨汇报。

汇报指出,在数字创新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势下,开启了国内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的新局面,尤其随着信息科技竞争白热化,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迫切需求,数字经济规模迅速发展,带来多种知识场景;数据处理能力、数据传输能力、数据存储能力和智能终端普及使得数据创新和经济成为可能;在数字化条件下,创新的动力从追求性价比到发展多维度,也有更多知识管理的需求,比如产业数字化,未来的电商创新、电子政务、智慧医疗和产业互联网要进一步融合;无处不在的“数据”“智能”“链接”将为我们的中国场景下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研究带来新动能,为基于当前知识产权发展的理论探索提供了新的内涵和边界。

之后,深耕于知识产权管理与管理创新领域研究的八组研究团队分别就“因人而异还是一视同仁?——专利服务业回应性监管问题研究”“基于媒体数据的知识产权热点主题识别”“专利撰写是否’多多益善’?——基于26所’双一流’高校的实证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驱动下的内部控制质量提升效应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差异、对外直接投资与出口贸易”“浅析知识产权惩赔制度”“知识来源与知识的国际采用:基于中国企业在USPTO专利分析”“机器人会成为’创新终结者’吗?——基于2000-2017机器人渗透度与制造业上市公司专利数据”等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学术分享之后,各研究团队与主持人、参会师生就大量推进实施回应性监管的措施所导致的成本和社会收益、社会对知识产权的关注热点、外部的制度环境对申请者专利撰写的导向影响、中国对东道国知识产权保护强度的指标构建、中国与西方国家、组织的知识产权惩罚制度的对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中国管理学年会知识产权管理专题分论坛为中国管理学年会围绕该主题举办的第二届分论坛,吸引到包括高校和业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值得一提的是,由本专委会推荐的一篇论文《知识产权保护差异、对外直接投资与出口贸易》(作者张慧颖、刘祎康)从近400篇投稿中脱颖而出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本届年会共评选出15篇优秀论文)。论坛关注知识产权管理交叉领域学科热点,致力于为知识产权管理领域顶尖人才搭建沟通桥梁和分享平台,贡献知识产权管理思想和理论,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往期推荐

新增4位委员!第三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天津大学4位教授新当选院士!

为什么来天大经管?“MBA新生代”给出最好的答案

口述经管 | 印邦炎:一场千里的跋涉 一段永续的情谊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

图文编辑 /程天琪夏涵钊

责任编辑 / 李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