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驻村新兵”到“行家里手”,他亮出哪些实招?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1-03 16:34 浏览量: 1783

杨帆代表天津大学做项目汇报

2021年9月15日-16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评选会上,天津大学派驻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第一书记、经管学部青年教师杨帆代表天津大学做题为“小挂面造血大寨村,小产业趟出致富路”的项目汇报,该项目从75所高校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六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十大典型项目。

据了解,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评选从2016年开始,每年从直属的75所高校中评选10个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旨在促进直属高校之间帮扶经验的总结与交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天津大学申报的项目以大寨村的产业发展为主题展开,具体讲述了天津大学先后三任第一书记接续创新,帮助大寨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

“撰写项目材料的过程,是回顾这几年来我们三任第一书记工作的过程,也是回顾这几年来学校对大寨村帮扶工作的过程”,杨帆说,“这次获奖是学校前方、后方多年来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大寨村位于宕昌县南部,距宕昌县城65公里,常住人口240多户计1000余人,原有建档立卡户142户计648人(2020年已全部脱贫),占比64.2%。“无人、无地、无资源”是大寨村的现实困境,这直接导致该村没有任何产业。基于这样的现状,三任驻村第一书记都把“发展稳定持续的产业”作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从沙湾臊子到粒民挂面,从手工作坊到自动化生产线,时任第一书记宋鹏、冮皓瞄准产业扶贫,主动担当作为。在天津大学和宕昌县政府的支持下,现代厂房从一片垃圾地上拔地而起,天大投入50万元建立天大扶贫车间,实现了大寨村产业发展从0到1的历史性跨越,为大寨村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市场+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也为大寨村入股的困难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2020年5月份,因挂面车间的营收,合作社为大寨村86户贫困户分红了14万元。

与此同时,大寨村合作社也面临三个最主要的问题:如何做好公司管理?如何提升产品附加值?如何增加产品的销路?

直面挑战,对症下药

2021年4月底,杨帆接过接力棒,到大寨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到了村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充分调研挂面厂情况,经过一番细致摸索,在经管学部专业教师的帮助下,一个月后,为挂面厂作出了精准谋划。

一方面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引入薪酬计划、财务预算、月度汇报等方式,完善扶贫车间所属的合作社管理制度,使天津大学扶贫车间能够持续为大寨村“造血”“输血”。另一方面提出从点到面的品牌聚合战略,以“生态与健康”作为品牌定位的核心,以挂面新品开发为重点,逐步扩大到不同类别的产品,与此同时,缩小竞争市场,获得专属细分市场,先后开发了橄榄挂面(降血压血脂功效)、老坛酸菜面(健康非油炸)、“粒民”牌花椒等。

三代花椒包装升级

杨帆认为,扶贫先扶志,巩固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凝聚人心,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他主动引导合作社经营者转变思想观念,重视产品包装,重塑品牌形象。他联系了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师生为花椒包装做设计,还鼓励合作社与设计类企业合作,为老坛酸菜面、橄榄挂面、包装盒等进行专属形象设计,摆脱了过去无包装或“土味包装”形象,实现了品牌形象的升级。

杨帆带来的“经管智慧”得到了合作社所有者和经营者的一致认可。合作社经营者何喜文笑着告诉来工厂参观的领导嘉宾,“杨书记到来以后为我们厂子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了企业战略的重要性,有了清晰的品牌意识。这一味产业帮扶药方非常对症!”

在天津大学各个单位师生的消费帮扶与宕昌县政府的支持下,截至2021年10月底,大寨村合作社共销售挂面约200吨,销售收入约170万元;销售花椒约2.7吨,销售收入约50.8万。

爱心助力,携手抗疫

大寨村的产业发展除了聚焦经济效益之外,还时刻不忘回馈社会。人民的产业为人民,在关键时候,为脱贫攻坚而生的挂面厂也能扶危济困。

2021年10月21日,宕昌县突发新冠疫情,受到居家令、物流阻隔等因素影响,杨帆所在的乡镇已经出现了部分村民大肆采购米面粮油的情况。考虑到部分困难家庭生活物资存在一定的短缺风险,杨帆决定由合作社捐赠一批挂面,但合作社作为集体企业,要对集体负责,能否有人为挂面承担生产成本呢?

杨帆为大寨村村民发放挂面

这一次,杨帆把目光聚焦到了后方寻求支持。他第一时间联系了经管学部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并得到了有力支持,经管学部校友会立即向广大校友发布紧急募捐公告,心怀大爱的校友们纷纷伸出援手,解囊相助。在校友捐款与大寨村合作社让利的支持下,10月24日,杨帆带领驻村帮扶队与村干部一起,为大寨村“特困供养人员”与“三类对象监测户”共25户发放挂面,每户送到14斤,让村上群众吃上了村子自己生产的面。经管学部校友会总共募集了资金2万元,剩余的钱在11月1日全部购买折扣后的挂面分发给了沙湾镇其他各村困难群众。

抗疫物品已送到村民手中

此外,在学校帮扶办和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的支持下,我校还提供5万元用于购买合作社生产的挂面,捐赠给宕昌县各村的特困供养人员。

杨帆与沙湾镇党委书记、镇长的合影,收到经管学部校友会捐赠2万元粒民挂面

小小的挂面,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实惠收益,还为宕昌人民送去了来自天大的暖心关怀。

待人以真,谋事以实

除了帮助大寨村发展产业,杨帆到村的这半年,还踏踏实实地为村上做了很多的实事

刚到村的那会,杨帆每天在村上各处调研情况。日常工作非常繁琐,鼓励村民打疫苗、了解困难户需求、推动厕所革命、检查工厂生产……村民们总能看到杨帆奔波于村庄各处的身影。顶着烈阳,他经常戴着草帽工作,见到村民就笑着打招呼、唠家常。在村民们的眼中,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和蔼可亲,愿意跟他们打成一片,村民们喜欢称他为“草帽书记”

在调研走访中,杨帆发现有4个在上学的孩子因为失孤或者父母重病,生活存在一定困难,闲不下来的“草帽书记”又开始琢磨着,是不是能为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帆对来宕昌调研的某位经管学部教师介绍了情况,得到了该教师的欣然支持。返津后该教师联合两位朋友,从今年8月份开始,每月给孩子们捐助生活费共1300元。

村里还有一户家庭今年3月遭遇重大变故有返贫致贫风险,杨帆想方设法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先后帮助他们办理了低保、残疾人补贴以及5万元的小额信贷,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村庄里五颜六色的墙绘、正在设计建设的广场、设计规划中的小公园等等,一件件、一桩桩都让村民看到了这位来自天大的“草帽书记”为民办实事的真心。

杨帆联系建筑学院赵迪教授课题组为大寨村设计公园

杨帆对接天大建筑设计规划总院为大寨村设计广场

“其实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我也有很多感动”,杨帆感慨到,“当我把钱送到孩子手中,孩子奶奶一遍又一遍说着感谢,非要让我带走一些自家树上产的核桃时;当我听到镇上干部打趣,说你们村民来镇上办事,自豪地说‘是我们杨书记帮我解决了问题’时;当我召集村民一起商议公园设计方案,他们踊跃参与,并表达对天大的感激之情时:我由衷感受到了工作带来的意义,那就是得到群众的认可比什么都重要。”

精心谋划,未来可期

对去年刚脱贫的大寨村而言,如今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五年过渡期。为了更好地推动大寨村的发展,杨帆以《教育筑基 产业带动 建设“六有”大寨村》为题撰写了一个天津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工作方案,该方案已于近日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成为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之一

“我能写出这个工作方案,是因为我知道不论我遇到多大的困难,天大永远是我的坚强后盾”,杨帆笑着说,“大寨村的建设离不开学校和宕昌县的大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从前,小挂面只能让村民们不饥饿;现在,小挂面能让村民们两不愁;那么,未来呢?杨帆相信,小挂面一定能让村民们更幸福!

往期推荐

首届天大经管“经彩光影”摄影大赛火热开启!就等你来!

人民网专访傅利平教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系列解读之三

正式启动!天津大学2021年校园网络文化节,期待你的才华与创意!

十余所高校齐聚天大经管,这场重量级研讨会圆满举办!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 杨 帆 宇文慧

图文编辑 / 于凡越

责任编辑 / 李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