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大数据研究热潮中被冷落的数据——“第三数据”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0-31 16:30 浏览量: 2394

2021年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博士生学术论坛

第二期特邀报告:大数据研究热潮中被冷落的数据——“第三数据”

主讲人:党延忠教授

讲座时间:11月1日(周一)上午9:00

讲座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 ID:444 203 968

会议密码:202111

01主讲人介绍

党延忠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nowledge and Systems Sciences副理事长(Vice president)、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曾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CNAIS常务委员等。

长期从事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知识管理与信息管理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专项和重点以及863项目,30余项教育部、省市项目,在知识系统工程、制造业企业知识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知识协调管理及知识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系统集成与建模等领域获得许多学术成果。

02 讲座内容

在大数据研究风起云涌的当下,有一类非常重要、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却被忽视了,这就是本报告要讨论的“第三数据”,并以制造业为例介绍一个实际的应用案例。“第三数据”是一种知识型数据,其中蕴含着密度极大的经验性知识。这些经验性知识的利用可以为制造业企业带来显著的价值,也可以为智能制造积累大量的知识资源,极大地促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本报告提出“第三数据”的概念,讨论了“第三数据”的特点、来源和产生过程,以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并利用实际案例讨论了“第三数据”的应用前景和价值,还讨论了“第三数据”研究的难点和利用的困难。“第三数据”本质上具有改造世界的内在特性和问题驱动的普遍性,因此本报告认为,第三数据不仅仅存在于制造业领域中,也广泛地存在于服务业领域,理论和方法具有更为广泛的普适性。

往期推荐

天大首个“微专业”——工程项目投融资正在招生中......

马克杯、帆布袋、贴纸...“文创小程序”又上新了!(另附有奖调研)

学者观点 | 张维:关于“共同富裕”的“管理经济学”逻辑

首届天大经管“经彩光影”摄影大赛火热开启!就等你来!

(点击标题阅读)

联系人 / 张 兮图文编辑 / 邓 科责任编辑 / 李 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