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转型国际商务,初心不改—MBA新生人物志:杨华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0-27 14:02 浏览量: 2315

杨华

2021级非全日制六班

一位国际工程市场战线的老兵

使命召唤 激扬西部

学院路的六月,是毕业的季节。在最北端的校园里,图书管理员正在向一位临近毕业却还不断借阅图书的学生连发三句灵魂拷问:“准备留学哪国?三方协议签好了?保研成功了?”。曾有学者说大学的图书管理员常常能根据学生的借书列表来准确预判他们的未来。而这位管理员虽然看出了我心有所往,却没有猜到我的选择。七月的一天,即将从北京西站发往边疆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专列旁边的月台上,军乐队在现场演奏高亢激昂的西部计划主题曲《到西部去》。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与志愿者握手道别时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青年一代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有机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笔走山河 工程为国

两年的西部工作使我有机会触摸到祖国最深的肌理和最深沉的脉搏,立志要夯实专业技术为祖国效力。服务期满后,我加入了ENR排名靠前的国际工程公司,经过几个大型工程项目的历练,逐步成长。

全程参与国家援建缅甸的两套大化肥项目,从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派驻现场担任设计代表、协调项目的施工和调试,直到成功投产。此项目采用的是我国独立研发的工艺技术和核心设备,突破了西方对缅甸的技术封锁,产品满足了当地的市场需求。也促进了缅甸联邦政府签署中缅油气管道特许经营权,使我国从海上进口的原油和天然气,可以绕过马六甲海峡直接输送至国内,为我国油气进口多元化格局提供了新路径。

担任神华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专业负责人期间,带领一个年轻的团队,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克服重重困难,按期完成各项任务。该项目是在祖国西部崛起的世界级工程,承载着我国煤炭清洁利用和破解煤炭产能过剩困局的重任,为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表现出过人的项目协调能力、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高度的敬业精神。我带领专业团队立足创新,定期讨论总结,收获了多项技术成果,有多篇论文在科技杂志上成功发表,并荣获公司先进工作者的嘉奖,晋升高级工程师。

“带路”引领 行走中东

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公司国际化进程,公司领导站在新的战略高度重新布局海外市场。2015年受公司委派常驻伊朗,主持办事处和子公司的日常工作,并辐射周边的卡塔尔和阿曼等国别。主要负责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建立联系,汇报业务情况,获得使(领)馆对公司的支持和指导;积极开拓市场,建立和协调与驻在国政府、主要客户、咨询服务商的关系;支持公司在所辖国家的项目执行工作,以及处理公司特别授权的其他事宜。

常驻海外工作期间,为推动中外国家之间能源项目合作和石化园区的建设、为公司海外市场的开疆拓土、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翻越过千山万水,见证过德黑兰、巴库、迪拜、多哈、马斯喀特、伊斯坦布尔等国际都市的四季变换、日升月落。

曾几何时,广交各路球友,组建球队参加篮球联赛,在球场角逐、肆意挥洒;也曾在香味浓郁的外高加索红酒的微醺之后挥笔泼墨缅怀致敬伟人。终不悔历尽千辛万苦,经受千锤百炼。

缘定天大 学而不辍

10多年来,无论是在奋斗过的石油化工等能源领域,还是现从事的市政与环保行业,特别是在当前为达成双碳目标而努力的大环境中,我始终怀揣和肩负着一份使命感与责任感。如今,有幸加入百年名校天津大学MBA的大家庭,深感前路又多了一份笃定。

扫码关注天津大学MBA联合会

编辑| 付遥

审核|MBA学生工作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