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管理科学与工程年会圆满落幕!工业工程与管理分论坛精彩分享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0-24 16:03 浏览量: 2089

精益智能理论在学界的发展和精益智能技术在产业界的应用联系密切,相辅相成,对于实现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至关重要。10月22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举办期间,工业工程与管理分论坛顺利召开,分论坛主题为“精益智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论坛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理事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齐二石担任主任委员,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何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尤建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周德群、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郭伏担任副主任委员。

22日下午,工业工程与管理分论坛正式开始。分论坛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毛照昉教授主持。本届分论坛包括以下六个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宗福季

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工业数据分析科研与教育

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宗福季介绍了数据科学和分析在数字化转型时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学者在推动此类转型中扮演的角色。特别强调在数字化转型范式下,工业和商业分析有很大的机会,讨论了进一步探索从数据和大数据中创造价值的方式。在研究方面,宗福季向各位学者更新了其质量和数据分析实验室在异构数据流中的变化检测方面的最新进展。在教育方面,宗福季分享了香港科技大学2.0的最新发展、跨学科范式和大湾区独特的信息枢纽作用。

东北大学郭伏

基于多模式测量的考虑多维设计特征的产品情感设计研究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郭伏教授介绍了基于多模式测量的考虑多维设计特征的产品外观情感设计研究,首先,她介绍了情感设计的定义及理论和主要研究内容;其次,展示了其在基于多模式测量的考虑多维设计特征的产品外观情感设计的研究框架及研究范式,研究过程中要先后进行产品语义空间建立、产品属性空间建立、多模式情感测量和关系模型构建及设计优化;最后,她提到,为了探索用户对人形机器外观的感知加工过程,揭示用户情感偏好的形成机制,通过外观情感偏好认知的脑电实验可以探究用户对人形机器人外观的神经加工机制,使得人形机器人外观和语音的优化设计方案更加符合用户的情感偏好。后续还可以进一步研究不同感官设计的集成优化方法,以提升优化效果。

中兴通讯晏文德

智能至简:开创数字化质量管理新时代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质量官晏文德以中兴通讯“智能至简”数字化质量管理为主题进行论坛报告。他从中兴通讯在新时代的新定位、“智能至简”的数字化质量管理和公司质量效益与成果等三个方面出发,介绍了中兴通讯公司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文化、数字化质量管理模式与方法以及基于5G技术的安全、精准、智能、可靠、高效的供应链战略,展现了中兴通讯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的决心与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李刚

侵蚀效应或增强效应:

零售与C2C二手交易平台的竞争分析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李刚教授提出,在循环经济、绿色制造背景下,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越来越关注其转售价值,零售商也开始向消费者提供二手商品交易的协同消费渠道。但传统理论认为,估计消费者的二手商品交易行为,会损害零售商的利益。在介绍其研究时,李刚提出考虑二手商品的质量异质性,以及消费者重复购买商品产生的增值异质性,建立零售商和二手商品协同消费平台的竞争模型。他发现二手商品协同消费平台的出现有助于零售商强化其夸期价格歧视效应,蚕食了一期销售数量(蚕食效应),但是增强了二期销售收入(增强效应),从而可能产生出对消费者和零售商双赢的结果。协同消费平台的出现,能够更多的利于零售商盈利的改善,以及整体社会福利的提升。

暨南大学屈挺

基于物联网的“生产-物流”智能联动决策方法与应用

暨南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屈挺教授结合当前“趋于定制化、动态化的客户需求发展”及“趋于分布化、智能化的生产资源发展”,得出当前大型制造业正逐步进入工业3.X发展阶段,而生产-物流联动运作则是该阶段生产系统的核心管控挑战。同时,以物联网为核心,结合云制造、数字孪生等先进IT架构,屈挺介绍了实时信息驱动的抗扰联动与逐优演进方法和系统,并结合典型案例,展示了相关架构、机制和算法在企业应用中的实际效果。

中电天奥张宏军

军工智造、精益先行

——军工电子企业精益化推进实践与思考

中电天奥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委员、研究员张宏军以“军工智造精益先行军工企业精益化推进实践与思考”为主题进行论坛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军工企业作为大国博弈重器、国防责任担当、环境安全基石和创新发展主力的重要地位,并详细介绍了企业的精益生产推进情况,从复杂装备生产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进一步通过六大举措推进企业精益生产改进,缩短一切可以缩短的时间,消除一切应该消除的浪费,最后分享了推进精益生产要关注的六个方面和当下数字化生产的发展趋势。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主题,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设置能源环境管理分论坛、服务科学与工程分论坛、交通运输管理分论坛、工业工程与管理分论坛、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分论坛、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论坛、信息系统与数字化创新分论坛、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分论坛、复杂系统管理分论坛、工程管理分论坛、金融计量和风险管理分论坛、智能决策分论坛、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分论坛、管理系统工程分论坛、协同创新与管理分会暨《系统管理学报》与《管理工程学报》分论坛、智能制造工程管理分论坛、青年学者及博士生分论坛等多场分论坛,由来自国内各大知名高校的专家与青年学者就各主题与研究领域最新成果进行交流和分享。

往期推荐

透过这扇窗,发现不一样的天大

人民网专访傅利平教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系列解读之二

欢迎回家!物流工程专业校友毕业五周年十周年齐聚一堂!

纸短情长,见字如面!一起亲启校友来信~

(点击标题阅读)

文字来源 /梁钲浡 蒋玉琼

封面图来源 / 唐宇涵

图文编辑 /宇文慧

责任编辑 / 李 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

——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

爱心接力进行中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