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归来再读书—MBA新生人物志:张春刚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0-15 08:47 浏览量: 2146

张春刚

2021级非全日制二班

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主任

选择天津大学MBA项目,一是看重天大严谨治学的百年深厚文化底蕴,二是结合工作在北京、家在天津的实际情况。十年前,为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公司将我外派至巴西长期工作。去年回国后,本着“百战归来再读书”的信念,我选择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结合自己十年海外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做系统化学习与思考。

我就职的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海外投资运营平台,全面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功投资运营巴西、菲律宾、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阿曼、智利和中国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

我参与创建的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在过去十年间,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发展为仅次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的巴西第二大输电企业,建设投运的巴西美丽山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中国首次将特高压技术、装备、管理一体化输出境外,被誉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南美落地的一张金字名片。

回到国内作为国际公司中层管理人员,自己的法律专业背景和海外子公司运营管理经验已难以满足新岗位的需要,急需补充系统化、专业化的企业管理知识,完成角色转变。伴随着公司快速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能源互联网企业,我个人也在抓住机会不断学习进步,努力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跨国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继续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落地生根、蓬勃发展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在巴西常驻十年时间里,我参与创建的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稳步成长为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这是一次海外创业历程,收获满满、感慨良多:

一是要善谋事,会干事,能成事。公司成立之初就制订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将中国特高压技术引入巴西,发展成为巴西输电行业领先企业。方向确定后就是脚踏实地落实,从推动巴西能源部修改同意中国直流特高压技术方案、在激烈竞争下中标,到两条全长8000公里±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建设投产运行,前后用了近十年时间。期间,还先后并购了14家500KV输电特许权公司,多次中标建设投产了约4000公里500KV输电线路。公司两次获得巴西年度最佳电力企业荣誉称号。

二是要做好跨文化融合,实施本地化运营。中国和巴西远隔千山万水,社会风俗和文化传统更是千差万别。一方面,中方团队首先要有空杯心态,从头学习当地语言文化、融入当地团队。另一方面,要把国家电网公司先进技术和管理体系引入,做本土化调整与改造。中外方员工在统一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引领下,公司才得以在巴西电力市场上不断开创新的历史篇章。

三是要打破专业与思维定式,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驻外团队人少精干,作为管理人员不仅要独当一面,还得有“三头六臂”去填补各种空缺。我本人同时肩负法律、招标、审计、党建、纪检等职责,多年的“万金油”经历也使我得以在不同领域和角度观察学习企业经营管理,拓展了自己的能力圈。

作为天津人,能进入具有百年深厚文化底蕴的天津大学读书是我从小的梦想。天津大学是开创中国近代教育之先河的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MBA中心为天津乃至全国输送了大量工商业管理精英人才。因此,我自豪成为天大学生、校友,矢志为天大再创辉煌贡献绵薄之力!

扫码关注天津大学MBA联合会

编辑| 付遥

审核|MBA学生工作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