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峰教授金融工程与资本市场课题组2022年研究生招生计划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10-14 16:32 浏览量: 4333

春峰教授领衔的天津大学金融工程与资本市场研究团队以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致力于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等前沿课题开展研究。本团队竭诚欢迎有志于从事行为金融、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市场微观结构与价格发现等相关研究工作的硕士研究生!

导师团队

王春峰

团队负责人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天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CF40北方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监事长。曾任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天津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优秀博士后奖、教育部优秀教师奖、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王春峰教授是中国金融工程学科主要创始人和代表人物之一,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理论、量化投资策略、公司财务、宏观经济与金融等,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所著《金融市场风险管理》,是该领域奠基性著作。

房振明

团队主要成员

博士,研究员,天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于1999年、2005年分别获得天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金融工程博士学位。房振明博士先后在渤海证券研究所任职高级研究员、副所长,证券投资总部副总经理等职务,2012年至今担任渤海证券量化对冲交易总部总经理。房振明博士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人才,获得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及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并兼任第八届天津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房振明博士的主要学术研究方向集中于证券市场微观结构、资产定价及量化投资策略,在

科研成绩

天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等前沿课题开展研究。与中国资本市场紧密结合,运用理论建模、实证分析与模拟仿真等方法探究资本市场的特征和运行规律。

本团队主要科研方向包括:

(1)资本市场与行为金融研究。主要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存储、管理、挖掘等构建模型;量化投资者行为特征,研究各种投资者效应与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制度建设和投资行为的关系,探讨中国资本市场行为模式;

(2)公司治理、公司财务管理与资本市场研究。公司的治理结构、财务行为和相关信息披露与二级市场紧密相关,并会直接影响股票的价格发现过程。可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等不同层面揭示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同时也对改善公司治理和公司上市、并购重组等具有重要影响;

(3)资本市场微观结构与价格发现。该领域是微观结构理论的核心,同时也是王老师多年来持续研究的重点之一。通过对资本市场交易机制、微观结构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明晰价格形成过程,寻找价格发现规律,进而掌握制度建设的钥匙、把握投资策略设计的关键,为分析和解决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奠定基础。

团队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9项,在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Knight不确定性、投资者行为与市场崩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1-2024.

2. 泡沫演变过程中的资产价格行为与投资组合管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7-2020.

3. 噪音条件下的资产价格行为分析与投资组合管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3-2016.

4. 考虑市场噪声条件下资产均衡价格波动性估计方法与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8-2010.

5. 金融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03-2006.

6. 中国证券市场的波动性及影响市场发展的因素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2001-2002.

研究中心主要社会职务

担任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第十一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第十一届/十二届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金融40人论坛、北方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担任《国际金融研究》《系统工程》《预测》《管理评论》等期刊编委。担任

境外交流

近年来本课题组积极拓宽境外合作,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形成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定期派出硕博生积极进行海外交流与深造。

学生培养

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路,致力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规范的研究流程、严谨的思维能力和敏锐的金融直觉;打造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投资、产品设计、投行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做到知识与品质共进,理论与实践结合。

课题组近20年来培养博士研究生10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所培养学生就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各大基金、证券及高校(例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的核心研究、投资及教学科研岗位,并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

近2年博士就业去向包括嘉实基金、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国信证券等。2021年硕士就业去向包括美团、字节跳动、券商总部期权投资、券商总部策略研究、农总直属、建总直属、渤海银行总行、政策银行省行机关、省分机关。

研究中心软硬件设施

天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十九年来持续致力于金融领域的前沿课题研究,在市场微观结构领域形成了强大的研究优势,取得了众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的深厚积淀。目前,课题组拥有适合开展资本市场相关研究的高频、超高频交易数据库,可以调用网络云计算群进行大规模数据运算,可以运用GPU高性能运算集群进行模型的模拟仿真。

招生要求及专业

招生要求:

1. 本科所学专业不限,英语和数学功底较好,喜欢深入思考。

2. 具备良好的个人基本素质,能够踏实、勤奋、刻苦地开展科研工作。

3. 各方面素质全面,具备硕博连读意愿者优先考虑。

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招生专业:

1. 学术型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金融工程方向)、应用经济学硕士

2. 专业学位硕士:金融硕士

联系方式

报名咨询邮件请务必发送至天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邮箱

邮箱:tjuferc@163.com

招生协调人:

姚守宇 yaosymail@163.com

程飞阳 chengfeiyang318@163.com

欢迎加入我们中心大家庭!

往期推荐

学者观点|李宁、潘静洲等:疫情对员工价值观和行为模式有何影响?

“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蓄势待发!

权威发布!天津大学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围观!天大经管新地标亮相,等你来打卡~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 金融工程与资本市场课题组图文编辑 / 夏涵钊责任编辑 / 李 庚

你的生日,我的幸运日——庆祝天津大学126岁生日微捐赠爱心接力进行中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