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箱“工管思政素材库”!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9-27 18:21 浏览量: 2554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程管理专业作为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的复合型学科,毕业生在社会诸多行业和领域中担负起工程项目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等一系列管理活动。因此,专业“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精神的发扬,职业道德意识的提高对现代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天津大学开启的“新工科”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工程管理专业立足于经管学部工程管理系刘俊颖教授主持的天津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教改立项项目——《工程管理专业思政素材库》,旨在通过构建工程管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对应的网络架构,形成“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的专业特色教育资源,打造“因时而新”的工程管理专业思政素材库。

01

建设内容&框架设计

深挖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内容中所蕴藏的思政教育元素,纵向展示工程管理专业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传播科学精神;横向展示学界、业界内具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事迹以及相关科学研究问题,突出价值引领,形成一系列便于共享共用的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素材库。

(1)工程人物(10篇):选取工程管理领域业界、学界的专家、榜样、时代楷模进行介绍,侧重对人物品格的描写,弘扬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创新意识等,帮助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

(2)工程项目(25篇):选取我国实现技术突破、具有标志性的工程项目进行介绍,如港珠澳大桥等,侧重对项目地位的描写,弘扬工程项目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可替代作用,传播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对行业价值认同感。

(3)管理实践(15篇):选取管理实践中的相关案例,包括体现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等的正面素材以及涉及违规等的反面素材,侧重对管理过程的介绍,帮助学生学习体会工程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做法,激发创新热情,为其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提供指导与借鉴。

02

探索思政素材与专业教学融合路径

(1)注重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经验优势。团队成员王雪青担任教育部管科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明晰工程管理专业各项人才培养要求;孙兰英担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管虹担任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对思政教育工作理解深刻;孟俊娜担任工程管理系支部书记,“思政+专业”课程思政融合路径实践经验丰富。四位成员在识别工程管理专业思政要点、确定具有专业特色的思政主线方面发挥优势。

(2)依托专业平台,打造工程管理专业特色思政架构。天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新基建’的生态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分别获国家级新工科、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支持,工程管理系教师人才培养及教改项目经验丰富,在新工科和新文科双轮驱动下,致力于专业文化和工匠精神的创新与传承,可以有效建立特色鲜明的工程管理专业相关知识与思政元素相对应的素材库网络架构。

(3)开展多样活动,依托校企合作汇聚优质资源。专业负责人刘俊颖以思政素材库的建设思路为指导,借助专业深厚的产教融合基础及校友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学生活动,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育人模式。天大工管创新策划了优秀校友线上分享系列活动——天大工管微享,邀请校友进行职业分享,如天津大学2001级工程管理专业校友、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经理张惠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以坚实的步伐为中央企业海外业务树立了样板工程,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了成功案例,成为了近年来国资委系统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微享活动旨在加深学生对行业的理解,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已举办近30余场,也为本项目的建设开展积累了较为直接的素材与经验。此外,天大工管还举办多场城市更新、产业园区等主题专业论坛,捕捉行业热点,把思政动态建设和行业发展紧密联结。

同时,通过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社团组织——天津大学CIOB学生中心,在学生间开展系列活动:开展实训营,通过到相关企业浸入式实训参观,加深学生对专业精神、行业要求的认知;开展思政素材征文比赛,邀请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参与评比,使学生通过自主查阅、了解和认识的过程,感悟工程管理领域学者、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我国伟大的工程成就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工程管理专业将以此思政素材库项目的建设为引领和指导,在今后的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及时捕捉行业最新动态,引入行业新进展,关注行业内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对素材库内容进行补充更新,并与专业课程有效结合,实现素材库的“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育人育才”双措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

往期推荐

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一起感受“哏儿都”的魅力~

听说你错过了霍宝锋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王建楠教授受聘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深圳管理学院海外院长

权威发布!天津大学2022年双证非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简章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 张迦北封面来源 /杨鸿钦图文编辑 / 谷叶馨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