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错过了霍宝锋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9-23 16:32 浏览量: 2174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9月17日下午,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采用线上的方式为同学们带了以“梦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霍宝锋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及学部的基本情况。天津大学于1895年建立,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批高等教育学科的创建者,输出了第一批留学生。近几年来,学校不断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和“新医科”的建设,在国内产生了深远影响。天津大学管理学教育可以追溯到北洋大学建校初期,1942年“西北联大”时期正式增设工业管理系,改革开放后全国最早恢复管理学教育,1978年成立了系统工程研究所,1984年创立了中国首批四所管理学院之一,2009年成立了管理与经济学部,随后相继成立了国家保密学院、宣怀学院、马寅初经济学院、深圳管理学院。学部形成了“打造与工科相融合、国际知名的管理与经济学科”的愿景,始终秉承“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的使命。

霍宝锋强调,未来的商科教育要满足社会的需求、时代的挑战,迎接技术带来的困难。他表示“新商科”就是要做新时代的整合者,要有新使命、新逻辑、新行动。“新商科”有“面向未来”一个定位;“立德、树人”两个目标;“教学、科研、服务”三项工作;“价值整合、学科整合、虚实整合、生态整合”四个工具。

霍宝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梦想在大学以及人生中重要的引领作用。他鼓励同学们来到天津大学,进入人生的新阶段,站在新起点,要思考自己是哪一类的青年,想成为哪一类青年。

敢于有梦,建立人生航向的灯塔

关于梦想,霍宝锋激励同学们要敢于有梦,没有梦想的人生,就像在黑夜中,找不到方向也看不到希望。有梦想才能引领自己的人生方向,寻求人生价值。

勇于追梦,目标锁定请全力以赴

在这个新的时代,既存在新的挑战,也要抓住新的机遇,在勇于追梦的过程中追求卓越,保持热情,有实干精神,不怕失败,把个人梦融入家国梦,不同的“个人梦”汇聚成了伟大的“中国梦”。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拼搏奋斗,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勤于圆梦,不忘初心终能抵达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实现梦想最重要的还是要勤于圆梦,逐梦路上注定困难重重,保持初心、坚持不懈,才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钟南山的没有疫情梦告诉我们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这才是我们应圆的梦。

最后霍宝锋和同学们分享了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人的一生该这样度过,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能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死的时候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霍宝锋勉励广大新生们莫负青春年华,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听完开学第一课,初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们也有很多感受~

2021级 丁雪华

01

于多姿多彩的大一新学年开学之际,经管学部新生齐聚23教,听取了霍主任带来的精彩讲座。霍主任以幽默而又和蔼的语气为经管学部的新生们“传经授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要数霍主任讲到大学生的生涯规划部分。霍主任强调:人一定要有梦想;规划可晚但不可缺。诚如霍主任所言大学是人生之中特别美好的一段时光,万不可浑浑噩噩,虚度风华。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追己梦,担大任,报家国,无愧年华。

2021级 于凡越

02

岁月吹响更迭的号角,生命走过灿烂的夏天,在微凉的秋风中大一萌新们终于盼来了开学第一课。初入新的环境,也许面对一切皆是陌生与畏惧;初入新的学府,也许目光所及皆是迷茫与无奈,但是大学的第一课,让我们再度相信,“理想是火”,可以“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所系,奋斗为托。幸为北洋学子,我们应以前辈为榜样,以心坚石穿的毅力,以有志竟成的激情,以朝夕不倦的热情,延天大爱国奉献之传统,续天大矢志创新之追求,肩天大兴学强国之使命。在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升入更高的学府;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有幸接受更高层次的培养,因此,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们应义不容辞。

生逢盛世,岁和时丰,乃我辈之幸。为此,我们青年一代更要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理想追求,因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21级 胡诗慧

03

秋风微凉,但2021级的小萌新们心中对大学新生活的热情丝毫未减,在23教,霍主任给我们带来一堂生动幽默的《开学第一课》,霍主任用亲切的口吻向我们讲述他青春时奋斗追梦的故事,并教导我们年轻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霍主任的话像是一把火,点燃了我心中对未来的畅想与激情,不禁忆起收到天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封面的星星上贴着“用温度开启你的热爱”,今天听完霍主任的话,我想再补上一句——“用梦想开启我们的未来!”

往期推荐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做客EMBA开学典礼

FEDiF金融工程与数字金融课题组2021年研究生招生计划

佘震宇等开发的案例获评第十二届“全国百优管理案例”

全国银奖!为经管这支队伍喝彩!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 袁嘉怡 丁雪华 于凡越 胡诗慧摄 影 /袁嘉怡图文编辑 / 谷叶馨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