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天大经管两团队深入甘肃实地调研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7-19 16:40 浏览量: 247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建党百年之际

天大经管继续为巩固

甘肃宕昌脱贫攻坚效果

持续贡献着宝贵力量

01

张慧颖、李灵团队赴甘肃宕昌考察

“宕昌乡村生态旅游创新研究”项目

“宕昌乡村生态旅游创新研究”是天津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乡村振兴板块之一,项目将景区和村落生态旅游的资源配置和市场匹配问题做深入研究,是对宕昌县独特文旅优势的精细化价值开发。特别是宕昌县拥有独特风光、文化、动植物资源,县域范围内的旅游产品还需要深入开发和关联开发。

6月25日至28日,天津大学教师张慧颖、李灵携研究生一行赴甘肃,围绕“宕昌乡村生态旅游创新”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的旅游产业,在此基础上帮助其充分开发旅游资源,创新旅游模式,创建“全民共同发展旅游”的新局面。

由天津大学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王硕协调,与哈达铺红星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马韦衡、大寨村第一书记杨帆、大寨村学校后金海校长、大东山合作社温亚兰总经理以及几个所在镇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调研小组对“红色教育基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以及正在开发的红军长征一条街进行了现场考察,走访了“农家乐”旅游为主的理川镇绿园村、“黄色旅游”为特色的宕昌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拉路梁、大东中药材农民合作社、“绿色旅游”典型八力草原、大景区官鹅沟以及周边羌藏文化风格的鹿仁村和岳藏甫,此外特别考察了大寨村和大寨九年制学校。

张慧颖、李灵团队对“宕昌乡村生态旅游创新”项目的经营模式做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后续将对大寨村和大寨学校研究关联开发和宕昌县多主题多点位的关联化设计,希望创建“全民共同发展旅游”的新局面,实现天大与宕昌的科研脱贫共同发展。

02

郭焱团队赴甘肃

深入考察“红色旅游房车”等项目

7月6日至12日,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中心总监王蕊、刘佳骏一行赴甘肃省宕昌县就“红色旅游房车项目”进行第二次深入考察,并对陇南市、甘南州的两个县的文旅产业发展建设进行考察。本次考察在六月首次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团队研讨的初步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团队(以下简称“中心团队”)先后到访了宕昌县“红色房车旅游项目”、陇南市的成县、甘南州的迭部县等多处文旅产业基地。

一是对于宕昌县“红色房车旅游项目”的二次深入考察。通过对拉路梁药材基地的实地走访,针对中药材科普展示基地营建的可操作性从地形、气候、交通状况和物产特征等多方面咨询、记录、分析。中心团队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将宕昌县的优质中草药招牌向更广域的市场进行宣传。团队认为,八力草原作为曾经红军长征进军陕北的途径地,深入开发环境友好型精品旅游的商业价值,将长征文化、汽车文化、探险文化与当地原生态美食文化融汇,有助于打造甘肃旅游产业新亮点。中心团队还考察了官鹅沟景区、红军街和山湾梦谷景区。

二是对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进行考察,与陇南师专电商学院院长何炜、副院长杜理明和何英、庞卫花、赵亮老师针对陇南地区的文旅电商产业开展研讨。通过讨论,团队了解了目前该地区存在的产业特征,其优势是物产种类丰富,且有“陇小南”品牌等成功的案例。同时讨论了产业建设中的不足,如产品规模受限导致的成本居高不下等。基于品牌优先、流量至上的思想,中心团队和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将进一步合作,运用商业反哺农业模式,打造以文旅电商为核心的新乡村特色产业。在文旅局副局长的陪同下中心团队参观了西狭颂风景区、杜公祠(杜甫草堂)以及县内比较有代表性的综合休闲商业体—渔乐山庄。至此,中心团队对成县的文旅休闲产业有了基本了解。

三是对于甘南州迭部县进行考察,特别围绕红色精神、绿色生态、藏族文化和房车自驾等旅游要素深入研究。迭部县副县长张春阳、县旅游局副局长杨立志接待了中心团队并表示欢迎。中心团队先后考察了毛主席于长征时的次日那故居、高吉村的“俄界会议”旧址等革命遗址,了解长征途径此地留下的典型事迹,摸清历史脉络有助于深挖旅游产业的文化附加值。领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听当地人讲述农业新发展以及特产,掌握青稞酒酿制的有关内容,为农业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思路。中心团队在杨副局长的带领下去往新晋“网红”旅游胜地——扎尕那景区和县内运营的“赛雍藏寨”、谢协村、白云村进行考察,并访问了当地的农产品产业和电商产业,对上述地方的地理、交通、人文及商业发展因素进行了解,最终完成实地考察报告汇总。

本次实地考察,不仅仅有助于从商品经济、交通方式、交通能源结构等深入层面,高效利用西部资源、优化经济体系,更是天大经管持续赋能服务社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举措。

巩固脱贫攻坚效果

天大经管人在行动!

往期推荐

3天体验,赴梦经管!天大经管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举办

深度走进企业!天大经管联动中海地产,给学生“沉浸式学习体验”!

六朵金花齐绽放,用奋斗书写最美答卷!——走进经管这个学霸宿舍

31年,步履不停!天津大学四十六期新疆干部培训班正式结业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张慧颖刘佳骏素材整理 /谷叶馨图文编辑 / 夏涵钊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