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荣膺中国物流学会“2019年度优秀产学研基地”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8-25 18:27 浏览量: 3034

8月21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0年(第十三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内蒙古满洲里召开。会上,凭借在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方面的探索与成果,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荣获“2019年度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称号,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刘伟华教授代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作“聚焦前沿、创新实践、协同互惠”的专题经验分享,并与其他嘉宾一起进行了大会论坛交流。

据悉,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是中国物流学会为深化物流学术理论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加强物流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设立的全国性工作及交流平台。

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作为中国物流学会首批授牌的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凭借其创新的发展经验荣获该称号,则代表了社会各界对天津大学产学研结合成果的肯定。

2019年以来,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在产学研基地建设方面的经验,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前沿

当前,全球竞争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科研竞争更是日趋激烈。本基地的师生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际前沿前瞻布局科研方向,把重点聚焦到提高源头创新能力和破解关键领域技术上,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紧密关注经济发展战略前沿。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霍宝锋教授领衔“智慧供应链管理团队”被评为2019年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每年入选25个,分为A类创新团队和B类创新团队,其中A类创新团队每年仅入选5个。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智慧供应链管理团队”入选为A类创新团队。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刘伟华教授获批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委托课题“加快智慧物流发展研究”,为国家推动智慧物流发展不断助力。此外,刘伟华教授、李波教授等完成了中国工程院决策咨询重点项目“天津港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为天津港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撑。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紧密关注国家科技前沿计划。例如,刘伟华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研究”,主持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子课题的研究。刘伟华教授、顾旻灏老师等多名教师还参与了经管学部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未来发展战略研究”“经济与管理科学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的工作,为未来中国管理科学布局提供智力支持。此外,毛照昉教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库存资源共享视角下的OTA平台不透明营销决策研究——以旅店业为例”项目资助,林强副教授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差异化场景下分布式光伏数据采集、传输及存储技术”项目资助。

在聚焦前沿的视角下,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的科研实力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在高水平的国际期刊论文数量屡创新高。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先后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录用)30多篇高水平论文,显示出较强的科研实力。2019年6月21日-24日,以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为主体,承办了2019生产与运营管理国际会议(中国)(2019 PO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hina),本次会议旨在为更多生产与运营管理领域的中国学者提供更加广阔、便捷的学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同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在中国开展多元化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丰富的机会。通过举办这一高端国际会议,提升了本基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创新实践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积极服务企业和国家产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2019年,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主持完成了多项物流产学研课题。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先后完成了“供应链金融助推服务型制造研究”“上海地铁物资库存指标的定额分析与评价研究”“公路货运企业平台化转型的模式与路径研究”“港口危机处理与运作优化研究”等横向课题。此外,林强副教授成功申请发明专利“一种分布式光伏运维数据智能采集终端优化配置方法”。在一系列科研课题的支撑下,以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获得了天津市教委“供应链管理实验室”的团队建设项目资助。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一系列智库报告并被决策层采纳。例如,刘伟华教授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政策建议报告《国家供应链战略构想》,获得部级领导批示;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师生主笔完成的《2019年中国物流业发展回顾与2020年展望》研究报告,该报告收录到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出版的《2020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一书中,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网、新浪财经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三、协同互惠

本基地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方式,建立了学生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实习课程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在实践教学中与合作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实现了双方协同互惠的目标。2019年,本基地积极与国内一流的物流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例如,在学生实习方面,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紧跟物流行业发展步伐,积极与京东集团、一汽物流、上海欣海报关等单位达成了产学研基地合作的协议,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不仅为学生的实习实践奠定了良好基地,也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实习生源支持,有力支撑了本专业发展。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学生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积极参加了第四届日日顺创业训练营。霍艳芳副教授指导学生完成的“量子革新计划-基于数据驱动的深度路径规划算法推荐与计算平台”荣获金奖。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学生参加“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李晨老师也被大赛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指导学生参加的“海川杯”天津市第一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毛照昉教授指导的学生作品荣获学生组唯一一等奖,霍艳芳副教授指导的作品荣获二等奖,这些比赛获奖,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为相关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今后,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将继续坚持聚焦前沿、创新实践、协同互惠的产学研特色,强化学生在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积极服务企业和社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