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头版报道:赵黎明教授入选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6-09 16:25 浏览量: 3084

近日,《天津日报》头版刊登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黎明入选“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提名奖。

《天津日报》2021年06月06日第01版:要闻

(以下为报道原文)

本报讯(记者 李国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展现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中的重要作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活动自今年2月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踊跃参与,使推荐评选过程成为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

经宣传发动、群众提名、基层推荐、各区(系统)审核报送、文明委成员单位意见征求、全市公示及普通公众、公众代表、评委会投票等环节,并报经市文明委批准,孔令智等25人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王慧等25人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些道德模范中既有在脱贫攻坚中苦干实干的杰出代表,又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既有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又有常年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社区管家;既有媒体曾大力宣传的模范人物,也有默默奉献的普通群众。他们中有的已经献出宝贵生命,有的还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事迹,迸发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充分展示出市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追求,展现出新时代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市文明委号召广大市民向他们学习,以我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赵黎明教授介绍

赵黎明,男,70岁,中共党员,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天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在第一所黎明希望小学——河北省平山县黎明希望小学落成典礼上的发言中提到,“我和我的学生都是新中国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党和人民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良好的教育,使我们学到了广博的知识;谆谆的教诲,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升华;改革开放,为我们搭建了奋斗的平台;崛起的中国,为我们展现了美好的未来。饮水思源,我们不会忘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培养,我们将以不懈的努力、奋斗的成果,回报祖国的哺育,人民的恩情。”

23张结对救助卡:点亮23个孩子的人生

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令人震惊。大量的实践调查使赵黎明感到,农村教育的落后是导致农村贫困的深层次原因,投身教育扶贫事业的种子在赵黎明心中深深埋下。他在1996年至1999年间,通过“希望工程”捐款近万元,资助了23名来自10余个民族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希望小学和希望林:育人环境更育人心灵

赵黎明始终关心着贫困地区孩子的成长,希望通过捐资助学使贫困地区落后的教育状况得到改善。2001年,他和自己的学生共同捐款28万元,在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东回舍镇捐建了第一所“黎明希望小学”,在滦河上游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捐建了400亩“黎明绿色希望林”。此后赵黎明和他的学生又捐资在国家少数民族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镇洒力池村建设了黎明希望小学。2008年底,赵黎明和他的学生又陆续捐资修建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黎明希望小学、广西百色地区的黎明希望小学。第五所黎明希望小学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建成。

黎明希望基金,让青春焕发“天大”光彩

赵黎明于2010年发起设立了黎明希望基金,黎明希望基金由“黎明奖学金”“黎明实践基金”以及“黎明创新创业基金”三部分组成。黎明励学金2010年起每年资助天津大学十名综合素质优异的贫困学子。2016年,黎明励学金更名为黎明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自强不息、勤奋创新、均衡发展。黎明实践基金旨在鼓励在校生关注国计民生,以青年视角发现问题,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受到教育部的肯定。黎明创新创业基金依托天津大学雄厚的工科和管理学科优势,以黎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平台,帮助每一名怀揣梦想的学生扬帆起航。

他的“感恩”情怀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师生们一起将捐资助学做成了一项感人的事业。赵黎明感恩社会、捐资助学的行动,树立了“兴学支教、奉献社会”的道德楷模形象,播撒了人类最圣洁的情感,传承了民族最宝贵的希望。

作者:林珉慧 徐艺轩 张弛 吕佳雯指导教师:马寿峰 李庚 李春意 王小轩 陈晓金 刘洋视频出镜:齐建伟 刘伟廷 牟彤 魏巍 林珉慧徐艺轩 荐闻禹 薛迦文 刘玉筑 特别鸣谢:许珊 郑喆 魏天元 赵垣伟 刘嘉玥

向赵黎明教授学习!

往期推荐

天津电视台、津云报道:CoMErs合唱献礼建党100周年

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郑春东教授团队建设的课程成功入选

群英荟萃,共话前沿!天大经管这个论坛不一般!

两度破校纪录!经管四金花,又美又飒!

(点击标题阅读)

信息来源 / 天津日报 李国惠天津大学新闻网图文编辑 / 夏涵钊责任编辑 / 李 庚

(点击图片跳转)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