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游泳最快的博士!他还是首届“王正廷杯”综合运动会形象大使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5-13 17:17 浏览量: 4278

4月24日,天津大学首届“王正廷杯”综合运动会正式开幕。作为天津大学历史上第一次综合运动会,规模盛况空前,从128个运动项目上就可见一斑。而能够作为形象大使之一,代言天津大学首届“王正廷杯”综合运动会,也是一名天大学生的极高荣耀。

经管学部2020级博士研究生罗航荣膺其中。

经过层层选拔而脱颖而出的他,第一时间接受了经管传媒中心记者采访。他说,开幕式上,当他从校领导手上接过代表着荣誉的奖杯,即使曾经多次参与激烈的比赛,那一刻的心情还是分外紧张而激动的。

体育运动要像吃饭一样,一辈子坚持

游泳给予罗航的,不只是巅峰的体魄,更是与之相匹的心胸与情怀。虽然罗航已经退役了,但他和体育还在继续着不解之缘。平日里,他非常注重对天大体育活动的宣传。

对于校园体育,罗航有自己的见解:在一个“全民健身”的时代,高水平运动员也有义务倡导广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参与运动会的目的不只是拿名次,更是在运动中感受体育的独特魅力,体育运动像吃饭一样,要一辈子坚持。在学校内营造一种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的氛围,对每位学生的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

罗航说,游泳总会给他各种新奇、惊喜。还记得刚刚学会游泳的时候,4岁左右的他,第一次把身上所有的漂浮物全部摘除了,尝试用自己的力量去游,当成功做对游泳动作的时候,他觉得这是在他游泳运动生涯中第一次最兴奋的时刻,就像破茧成蝶,就像雏鹰起飞。这也为未来的一切埋下了命运的伏笔。

非职业运动员创造的“金牌”奇迹

罗航曾在2015年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7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金牌两枚,并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2013-2016年间,参加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获得金牌九枚,并多次打破男子甲组50米自由泳记录;2013-2016年间,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金牌数十枚。

罗航创下了光彩成绩,事实上他的身份是一名非职业运动员,他在和普通学生一样按时上课的同时,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培养了游泳的爱好。每天六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时间,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罗航却同时兼顾学生和运动员两种身份,而且都做到了优秀。

堆垒赞誉的新闻海报不会透露的,是殊荣背后的平淡和泪水。他也曾因为伤病与不适应训练方式,面临被教练开除的危机,当时正处在黄金期和上升期的罗航感觉到仿佛末日降临了,这对他来说几乎意味着游泳生涯的结束。

“我非常感谢刘铁刚教练,一位一直陪我追梦的人,一位无论刮风下雨,风湿再严重也没有放弃过的男人,是我敬佩的人生导师!”教练出于关爱亦或是出于激励,让他注定了与游泳结缘的四年大学生活,对于一个出道伊始的运动员,伯乐起到了决定其命运的作用。

2013年,他在青岛的游泳比赛失利,罗航决定2014年在自己的家乡成都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最后拼搏一把。尽管当时他的左膝的伤势已经到达需要进行手术的地步,连日常生活的部分动作都很难做到,身体也异常疲惫,但罗航通过自己的决心和毅力,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坚持保守治疗。最终,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与拼搏,前一年获得了50自全国第九和100自全国第十一,而在2014年成都的比赛中,50自、100自和4*100米混合接力获得了冠军,还打破了50自的全国纪录。这次的突破对于罗航来说是游泳运动生涯一个大的转变,既重拾了信心,又激励他继续前行。

“所有的压力阻力负面情绪都是自己施加的。控制外界因素,将所有坏的事情都往好的方面想。”这就是罗航的心态。成败由我不由天,苦乐由心不由境。善御心者,更善于操控时局,把握命运。

为国而战,使命感催人奋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他披着国旗听着国歌,热泪盈眶,油然而生一种光荣的使命感。而正是因为此次大运会的契机,站在异国他乡为国征战,也让他有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目前他已经成功通过入党申请人考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将继续努力,直至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而这场大运会,对罗航来说是他“意义最不同的大运会”,100米的失利,使得罗航极度想证明自己。400米混合泳接力,上海队第三棒职业级对手的强大碾压让天津队落后了两个身位。入水前明知可能无力翻盘, 但更知自己没有认输的退路!只是因为“放不下”,只是因为担负起决定输赢的使命,罗航默念着“必须要赢”!“入水后头脑便空了,只能感觉到水流与身体摩擦的速度感,只是告诉自己要快!快!快!”朴实而真切,这是身为最后一棒最理智的疯狂,23秒的100米前程成绩,一个从未游过的最好成绩让罗航实现了反超。但来不及放松,反身后便已经无力。“全靠意志品质顶着,身体已经达到极限”,伴随着体力透支带来的缺氧,那是一种人类面对水时最本能的恐惧。意识模糊不清,但是还要坚持,只能坚持,究竟是怎样的信念支撑着最后那段路程?以至于刚刚上岸没多久便被队友抬到了休息室,失去了意识。

2015年在韩国广州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罗航站在别的国家的土地上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较量,内心有一种很强的使命感和国家荣誉感,虽有不安与焦虑,但罗航意识到无论有什么困难,自己的背后都有祖国的支持,让他很安心。

从训练6小时变成一周科研80小时

他说,每天的自律才有自由

“游泳场上,每天成绩的进步都是很开心的事 ,因为我知道过去的24小时没有白费。”“游泳是靠天赋,但刻苦也是一种天赋。”如鱼得水的畅游,必以苛刻的训练护航。枯燥中甘愿被“自律”拘禁,也就收获了可以纵情速游的“自由”。

除了在运动方面,罗航在学习上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严于律己。作为学生运动员,罗航对自己的定位先是一名学生,再是一名运动员。他一直希望在游泳比赛中奋力拼搏的同时,也在科研领域散发自己的光芒。

在成为硕士研究生的第一年,罗航对于身份的转变其实是很不适应的,往常每天训练6小时变成了长坐10小时,他的内心其实十分浮躁,很难平静地坐下来,看着周围同学都能静心钻研,压力也就油然而生。

一切的转变来自于导师马寿峰教授的一句话,“你要记住你能够继续在天大里学习是因为你的自律,而不是学习成绩!如果没有了这份自律,你什么都不是!”

在此之后,他开始沉下心来安心科研,摸索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渐渐的,他发现了科研的乐趣,并从选择了读博,更加自由且深入地进行学习与科研。

一路走来,罗航曾在泳池中劈波斩浪,追求更快更强;退出竞技场后,罗航投身科研,在知识的山峰上追求更精更尖。无论是哪一种身份,他都用自己的自律悉心描绘着生命的精彩。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