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管理学科发展新形势,明确管理学者的时代使命,盛昭瀚教授应邀做客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4-30 21:30 浏览量: 4287

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已顺利开办三场

4月27日下午,我国管理学科领域著名学者、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应邀为学部师生作题为“我国管理学科发展的一点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学部党委中心组成员、教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腾讯会议线上同步直播。报告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主持。

盛昭瀚教授指出,我国管理科学研究面临新形势,在管理科学问题本质属性与学术研究基本范式层面面临新的变革,并分析了新形势下对管理科学研究能力的新需求。他结合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生动地讲解了智能无车承运物流平台创新创业以及重大工程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两个案例,用鲜活的素材诠释了如何为国家重大战略问题提供具有坚实学理依据的智库建议。

“中国重大工程管理的经验总结、理论创新与问题解决,急需由我们中国人根据自己的哲学思辨和文化感悟来完成,这不仅是我国工程管理理论发展的现实逻辑,也是一个工程建设世界大国应有的学术尊严。”盛昭瀚表示。

主题报告结束后,盛昭瀚教授与学部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细致耐心解答了现场博士研究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当被问及“如何长久保持对事业的热爱”,盛昭瀚教授感慨地回应道:“当我是一名青年学者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帽子,就是一直踏实做事,做学问也不是为了换取什么,就是享受自由探索的过程。其实年轻人很多成绩都是被逼出来的,现在我马上80岁了,依旧还在执着追求我热爱的工作,这已经变成了我的兴趣,同学们一定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扎扎实实做好,用实际行动回报国家。”

他还指出,学院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应是培养“将立德树人、科学研究视为终身事业”的教师,产出兼具原创性和前沿性的成果,努力为国家做实事。同时,他给从事管理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系列宝贵建议。“做学问,最重要的是科学精神,其次是科学思想,再其次是科学问题,最后是科学方法。”

据了解,盛昭瀚教授和他的团队始终秉持历史责任和家国情怀,团队调研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及30余座长大桥梁等重大工程,通过与工程产业界的深度合作,以复杂系统科学为思维原则,系统地开展了重大工程管理理论、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研究,形成了一批自主性、原创性研究成果,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管理提供了智力支持与服务,推动了工程管理的理论发展与科技进步。

盛昭瀚教授与天大经管学部具有深厚渊源,在学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各个方面提供过诸多指导,并多次到访交流。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受众近600人,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反响热烈,掌声雷动,线上互动交流积极,报告取得了良好成效,学部师生纷纷表示被盛昭瀚教授一心为学的精神深深感染,备受鼓舞。报告不但增进了学部师生对新形势下管理领域的前沿学术动态的学习和了解,而且充分启发学部师生从国家需求的高度思考个人发展方向和路径。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