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智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份调研报告重磅发布!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4-21 16:37 浏览量: 3611

01调研背景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推进,中国企业携资金和技术不断走出去,在各类投资和工程项目交易中的话语权不断上升,如何预防和化解一带一路工程项目的法律风险、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已成为中国企业以及法律职业共同体需要不断思考的重要问题。

02合作机构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程管理系以及项目特邀专家于2020年共同组成工作组,从工程企业的视角出发,针对“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争议解决的实践展开调研,并最终形成《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争议解决机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现将调研报告中文版与业界同仁共同分享。

03调研对象

本次调研对象仅针对具有“一带一路”相关地区工程项目经验的中国企业,以工程承包商为主,涉及项目业主、供应商、分包商、投资公司、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工程咨询公司等多方主体。同时,调研聚焦于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包括工程建设、工程设计、设备采购、项目融资以及保险等诸多环节。

04报告内容

调研报告主文共由五部分构成,分别为“一带一路工程项目概况”“一带一路工程项目的争议特征”“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中的争议解决”“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中的仲裁实践”以及“需求与期待”。

调研报告全面呈现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工程项目中的经营状况、业务模式、争议特征、争议解决方式选择、争议解决实践以及需求与期待等基本信息,并期望通过获取中国企业在使用仲裁方式解决“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争议中的真实反馈和评价,更好地回应中国企业对于“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争议解决的实际需求和期待,为进一步打造“中国建设”的国际品牌及扩大中国仲裁机构的国际影响力提供协助与支持。

05专业传承

天津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教学与科研单位。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工程管理专业发展已有40年,为我国及全球工程建设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在国内外头部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等都能见到这些“天大人”的身影。

工程管理系主任刘俊颖教授一直致力于畅通产教融合育人渠道,把专业打造为业界最佳实践的展示平台,此次研究也是工程管理系师生与校友联手合作的又一智库成果。

在国际投融资、合同管理、工程法务、争端解决与仲裁等领域,天大工管涌现出以李志永、康飞、李洪梅、李艳为代表的诸多优秀校友,他们秉持着对于工程管理专业的执着和热爱,践行着“兴学强国”之使命,勇毅笃行,以实际行动传承天大工管人的“家国情怀”,为我国国际工程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专业研究、知识传承、行业实践、产学研融合等贡献着天大力量。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