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担当,阔步向前——天大校友新年论坛的“变”与“不变”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1-01-02 17:32 浏览量: 4451

2020年12月27日,创新创业领域再次聚焦“天大担当”。

自2017年首届新年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成功举办以来,三年间,论坛一直以“天大的校友、天大的基金、天大的力量,推动天大的创业,成就天大的事业”为目标,在“技术交流、凝聚力量、资源互通、深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本届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由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滨海企业家俱乐部和北洋海棠基金联合主办。当天,天大校友企业家、创业家相聚一堂,探讨创业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迎接创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抓住新发展阶段的创业新机遇。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巩金龙,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孙卫军、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潘晓睿主持。

思想碰撞,洞见行业趋势变革潮流

万物互联的今天,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与之邂逅,开启了一扇透视天大“新工科”发展探索的窗口,承载着转化硬科技成果的期待和使命。

“近年来,天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所获得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位居全国前列;在国家级奖项的评选中也获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这都离不开校友对天大的关心、支持和热爱。”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说,“创新创业是‘新工科’教育的重要环节,此次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作为天大‘新工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深远”。

每年一届的论坛更加关注新兴、前沿产业,吸引着各路大咖。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不仅在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更是为天津“十四五”规划建设,培养输送一批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培育更多的明星制造企业和隐形冠军。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坡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历经四届,呈现出‘凝聚力强、技术力深、家国情怀、扎根天津’的特点,伴随天津‘十四五’规划的有力推进,将会有更多的天大力量加入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为制造业领域创新创业贡献天大智慧与天大担当。”

滨海企业家俱乐部彭文成常务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说,俱乐部成员企业家首次与天大校友企业家们同台共话创业新精神、同行共展创业新成果、同力共筑创业新高地,相信未来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今年的论坛将继续多维、多视角展示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整体上保持了论坛一贯的风格和精神内核。“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论坛呈现出‘变与不变’的新特点。”天津校友会会长刘毅介绍今年的三个新变化:第一,办会形式有新意,此次论坛得到了滨海企业家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和联合主办;第二,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新面貌:有上市企业家创业路上的故事分享与态度、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行业洞见分析、有针对医疗健康领域机遇与挑战的专家对话、有天大创业人如何抓住属于我们的“天大机遇”、也有投资人对技术创新的深度解读……全天11场主题演讲、4场圆桌论坛、3场专题分享;第三,参会方式有新设计,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当天在1895HOME小程序观看直播的互动人群达数千人。

洞见本质,焕发创业公司向上活力

正如今年10月2日创业领袖论坛上所传达的:“每一次创业背后,都饱含着激情;每一个创业领袖,都凝聚着力量。” 以实事求是为人生坐标的天大人、用实干兴邦为人生梦想的滨海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传授创业心得。

“创新发展的底层要求是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站在宏观背景下讲解了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的方向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社会需要、解决社会痛点,才是最好的创新。”

作为在国内最早研发医疗机器人系统的见证人,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就医疗机器人的发展与思考,对医疗机器人的发展,与国际的差距,天大在医疗机器人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分享。同时,他还介绍说,“今年,天津大学医疗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成立,该机构承载着高校机器人研发技术与学生培养、学科发展、产业结合的使命,这项工作的推进本质上,就是让做技术的老师能得到投资者的关注、让技术落地企业、让消费者用上好的产品。”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观念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硬科技、黑科技、软科技等诸多要素迭代与创新。”爱波瑞总裁王洪艳分享到,每年一届的天大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是很多用技术创业的天大人的需要,更是时代的需要

“创业是一条没有尽头的折腾之路,作为科技创业者,必须克服自身短板,扛得住质疑的压力,找得到翻盘的机会,”一飞智控创始人、天津大学教授齐俊桐说,“特别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最长时长无人机表演的动画’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天津挑战成功,这项荣誉属于天津大学!

创业的底气和意志是什么?时代呼唤的新一代商业领袖是怎样的?瑞普生物董事长李守军博士给出了坚定有力的回答:“是不是要‘倾己所能、倾己所能’干成这件事,但凡做出肯定答复,成功的结果已经锁定!”瑞普生物经过22年的坚守,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已从最初的单一企业成长为极具规模的动物保健产业集群。

久日新材董事长、南开大学教授赵国锋从创业多年的亲身所感,讲述了“把握实体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强与资本结合”,“九日新材与资本的三次重大结合,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创业者要把实现人生价值放在第一位,懂得放弃眼前的得失。”身兼教师和创业者的身份,赵国锋饱尝了所有的酸甜苦辣,他告诉大家,做企业必须要专注,并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现在的资本环境对天大创业者是难得的机遇

航天驭星CEO赵磊带来题为“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报告”主题演讲,介绍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趋势、商业航天兴起的原因。赵磊介绍了九天微星张雅彬博士带领“瓢虫一号”团队,为张靓颖与天眼团队拍摄了第一张“太空自拍”,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卫星技术实现的人与地球的合影。他说“航天驭星的愿景是让卫星更好用,让卫星更易用”。

世格赛思创始人冯耿超带给大家的是一个技术宅男转变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世格赛思创是一家服务于微创外科市场的医疗科技公司,创业维艰,面对创始人变故,他硬着头皮坚持下去。没有人才自己培养,没有资金自己当天使。他说“作为一名来自潮汕的企业家,我从小受的教育也让我坚信有困难就解决,不抱怨,相信着船到桥头自然直,这样的心态让我的企业充满韧劲”。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孙卫军主持主题为“跌宕起伏创业路”圆桌论坛,拾起卖科技总裁陈奕,滨海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重钢机械董事长李坤,滨海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国融兴华财税综合服务平台合伙人杭喆参与讨论。

滨海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重钢机械董事长李坤是一位匠心企业家,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在最华丽的游乐场中他制作的能容纳40多人的超大摩天轮轿厢正为世界的人们带来快乐。而他,不光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更是生命的觉者,坚信着利他的力量。他总结道,人不能为了一己私欲,不能光为了钱,而是更多的为社会做贡献!

博创厚泽合伙人方健主持主题为“新能源、新材料的机遇和挑战”的圆桌论坛,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化工学院教授、都创科技总经理李巍,科迈化工董事长王树华,司氢科技创始人姜伟,予成医药创始人曾凡云参与讨论。

滨海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国融兴华财税综合服务平台合伙人杭喆带来了题为“新时代创业者的财税支撑与保障之道”的专题分享,杭喆提出企业的税务管理模式应该与时俱进,未来纳税人继续采取“粗放式”的税务管理模式的空间将越来越少,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将越来越大。他说,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最高目标是降低纳税成本,防范涉税风险,我们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税收政策分析能力;二是提高纳税自查和账务调整的能力;三是提高纳税方案的设计能力。

九安医疗董事长、iHealth创始人、北洋海棠基金发起合伙人、天津校友会会长刘毅主持主题为“万物互联时代下的天大机遇”圆桌论坛,同阳科技总经理陈文亮,辰星自动化创始人、CEO刘松涛,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北京科创基金投资总监魏凡杰,卡锐智科技创始人徐志贤,布尔科技创始人、CEO闫方超参与讨论。

凝聚共识,融合校友创新创业生态

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生态已发展成为了包含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论坛、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创业加速营、创业家俱乐部、创投基金、青年科技创新奖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在内的“九个一”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2020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考验,经济增长的压力,全球化进程的重估,以及行业重构、新基建等带来的智能化新机遇,都让一切充满挑战和机遇。第四届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的成功举办,无疑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发展环境之中找到北洋创业人的行进之机,一代又一代‘天大人’践行着‘实地把中华改造’的誓言,北洋创业人同心聚力,在万物互联的“天大”机遇中阔步同行。

信息来源 / 王 君

底图制作 / 马昱洁

图文编辑 / 杨灵润

责任编辑 / 李 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