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 张慧颖 : 新基建数字化与智慧社区助力城市建设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10-06 16:40 浏览量: 3096

由阿里巴巴主办的2020云栖大会|百城汇(天津专场)活动,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1994级校友陈新龙先生主持的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承办,近日在天津津南圆满举办。

数字化的提速,为科技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带来新的机遇。百城汇·阿里云创新中心·天津专场,以“数创未来,数字智造”为主旨,围绕数字经济、新基建、新产业、新技术等热点话题展开。

管理与经济学部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张慧颖教授在大会上做了“新基建数字化与智慧社区”主题报告,主要包含以下五个内容。

一、新基建为数字化助力。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以 “铁公机”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无法满足要求,主要包含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个领域及诸多产业链的新基建,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8年、201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会议、政治局会议等重要时间节点均呈现出对新基建的政策谋划。

二、大数据为社区管理赋能,以数字化疫情治理为例,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场景得到了充分的发扬光大,数字化教育、数字化零售以及数字化社区管理成为中国社会的亮点。

三、智慧社区是人们利用智慧和才能所建之社区,追求公共透明、生态体系和人的发展,调动人的智慧本性的社区。智慧社区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人的发展,满足人的一般物质需求,更要满足人求知、求乐、求富、求安的整体性需求。智慧社区建设的内涵包括分享、共赢、简约、自由、人潜能最大化展示、城市建设和人自身发展的低成本、高效能、最有效益。智慧社区是市民生活能够最便捷、准确、及时地获取安全、舒适、环保、健康等最优化的公共服务,从而实现身心的愉悦;也是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的三维融合。天津市智慧社区建设在智慧服务、智慧受理、智慧养老、智慧平安、智慧医疗等五项探索试点,现有的实践案例如河西区 “五家”理念管社区,和平区民生事务“一门”解决,南开区智慧养老服务到家,以及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全方位智能生活。

四、超越技术的社区治理。技术的引入和应用提高了社区治理体系运作效率、降低了治理成本,但在惠民领域,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不多,困扰百姓的雾霾,交通拥堵、看病难,办证多,办事难,冤枉路,跑断腿等现象依然存在。技术的负面效应也有凸现,例如缺乏对构建社区“精神共同体”的关注,居民的社区认同感与归属感不足,以及涉及公权和私权的边界问题,运营模式尚在摸索,以及法律制度的配套不完善等,因此,技术是必要条件而不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充分条件。

五、智慧社区建设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至关重要。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制度供给,引入外部机构,创新管理模式,呼唤超越技术的温度,从而调动多方参与,增强社区活力。

张慧颖教授的报告得到了与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与互动,多个智慧社区的有关项目实施技术和运营的企业做了多方的交流和议论。

主题分享结束后,鲸准高级副总裁魏蔷与天津大学教授张慧颖、普舫企业管理咨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魏然、Antler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弘业对“新经济企业发展与产业创新实践”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推动产业创新的重要要素-技术变革、数据驱动、组织架构、人才引进培育等从不同维度进行了分享。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