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 刘洪佳:因代码而兴奋,为支教而痴狂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9-21 16:27 浏览量: 3373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

每当看到学霸评优的材料,

总是血脉偾张,立志要全面发展,

每当看到先进人物事迹时,

总是热泪盈眶,立志要无私奉献,

但是受制于时间与精力,

我们的一腔热血总是被浇冷。

我们在“画大饼”与“大饼凉了”中反复思索:

为什么我们的24小时总是没别人多?

目标感缺失、执行力不够,怎么破?

今天,就由经管榜样刘洪佳为我们解答。

知识是我成长的路标

01、学习这事,还是得以兴趣源泉

"我小时候想做一款游戏,于是便接触了代码,高中时又自学了java。我看到代码就兴奋。兴趣给予的动力是无穷的,即便你感到累了,但仍然可以走下去。

2018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我登上南方科技大学的讲台进行人生中第一次学术类答辩展示,台下清华浙大等高校的专家、对手,难免让我感到紧张;但想起那段两点入睡五点因为兴奋而自然醒继续研究模型、却丝毫不觉疲倦的日子,又让我底气十足。最终,我获得了深圳杯优秀论文优秀奖,为我的第一次建模之旅圆满画上句号。

"之后,我又获得了2019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天津市挑战杯(自然科学类)二等奖等奖项。在队伍中,我擅长规划模型的建立与代码实现,并且随着对数模技能的深入,我自学了LaTeX排版、数据挖掘等系统性知识。课余时间,我自学并考取了python与java的计算机二级证书。

"在兴趣的催化作用下,无论是学习的动力还是吸收知识的速度都会成倍增长,一个个的知识点不再是需要攻克的难关,而是成长路上的路标。"

02、正反馈总能在前进路上推你一把

优秀的人之所以更加努力,是因为努力学习是可以给予他们正反馈的,无论是他人的赞许,还是奖学金与未来的宽广进路。努力必有回报,如果尝过回报的甜蜜,又有谁不会去努力呢?

三载经管学习,让我能从工程技术角度系统地思考社会中的经济、政治、人文现象。我也积极通过实践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第一届“格力杯”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上,我加入的项目获得优秀奖;第二届“一汽丰田杯”冠名的比赛中,我带队进入答辩,并夺得大赛二等奖。本专业之外,我积极拓宽视野,参与市级大创项目,研究供应链内部资金池的设计模式,对供应链金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所以,在你失落与迷惘时,不如让你的朋友给予你鼓励与肯定,让你明白,一切都是值得的。

03、一位挚友,胜似十年苦读

学海无涯,只身垂钓不如共同劈波斩浪,学习路上的挚友总是可以在背后推你一把,助你前行。

从小对代码的憧憬让我在一次运筹大作业讨论中结识了热爱数学建模的挚友,我们一拍即合,成为了学习上的至交。在相同的领域中,我们优势互补,互相指出缺点加以改进,共同进步,才有了一个又一个数学建模上取得的成绩。

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有许多课题是要合作完成的,因此共同进步的朋友在自己学业发展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最令我难忘的

还是群那天真烂漫的孩子

01、支教真的只是为了自我满足吗?

很难说不是为了一己私欲,自我满足与奉献是不可分割的,支教也为我增加了人生的资本,偶尔回味起来也感觉很有意思。

支教扶贫,要考虑孩子们真正需要什么,以及我们能带去什么。”曾经指导老师的一席话,让身为队长的我思考良久。穿插着期末考试的备课会议、出发前不曾停歇的物资准备、电话微信不能怠慢的踩点联络,第一次参加农村支教实践就担任队长,面对繁杂而紧张的组织工作我难免手忙脚乱。但14名优秀的队员一心向前,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并认真地将工作落实了下去。在金凤,实践队除了为孩子们带去夏令营课程,还带去了六百余本精品儿童图书与一间队员自己动手从清理、打扫、刷漆到装修完成的美术教室,得到当地学校、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院级实践评比第一名、校优秀实践队、DV评比一等奖、共青团中央指导的“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第三名、2018知行计划全国优秀团队等等荣誉,是队伍实践成果备受认可、为社会所做贡献的有力体现。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与离别时无法做到的“说好不哭”。

如何持续保持高昂状态,拒绝丧文化

01、理智看待时下的“佛系”和“丧文化”

文化的流行社会的趋势所在,但这个趋势不是丧的人越来越多,而是当代的年轻人更愿意表达自我,敢于表达一直存在的丧文化。要搞清楚的是,社会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你丧了,你的资源就会被其他人拿走,对于社会是一种合理的资源分配,但对于你个人就并不是这样。同时,在青年人群体中,由于跟风现象的存在,丧文化会传播得越来越广,导致更多的年轻人变颓废。适度的丧是合理的,但不可以被丧文化占领。如今我们宣传实干精神,实践榜样的评比也是这个目的,所以我们在承认丧文化的存在与合理性的同时保持积极向上的实干作风。

02、如何才能在丧文化的浪潮中脚踏实地?

就像之前提到过的,需要做一些正反馈的事情,成就感与自尊会推动一个人不断向前。鸡汤什么的是没用的,只有真正去做才会有反馈。同时,要记住人生的方向不止一条,不应该在一条路上失败而变丧,坚持到找到一技之长。不过,有时平凡的生活也是一种追求,毕竟快乐才是人生的目的。

人物卡片

2016级工业工程本科生,曾获天津大学谭旭光校友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保研至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曾担任2018年雏凤清鸣实践队队长,获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银奖(3/100)、知行计划全国优秀实践队等荣誉。

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天津市“挑战杯”(自然科学类)二等奖、“一汽丰田杯”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二等奖。

曾担任校级社团学业信息研究会主席、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学风带动、学习进步、阳光体育、社团活动、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称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