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经管4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入立项公示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9-17 10:30 浏览量: 3279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9月9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的公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共有4个项目入选,包括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具体拟立项情况如下:

重点项目

课题名称

负责人

学科

分级诊疗视角下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实现机制研究

傅利平

管理学

一般项目

课题名称

负责人

学科

技术并购影响自主创新的金融路径研究

郝清民

管理学

亲缘利他行为、家族企业三维发展与风险承担研究

谭庆美

管理学

制裁事件对国际化企业合规行为影响的触发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

唐建生

管理学

课题介绍

傅利平教授主持的“分级诊疗视角下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实现机制研究”课题围绕如何利用基层医疗服务的经济和便捷提升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同时为所有居民使用高级别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提供均等机会展开研究,这是我国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完善面临的重大问题。本研究拟通过分级诊疗这一重要“切口”,分析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可及性的政策结构、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从而改善医疗资源配置和主体协作效率。在助力提升基层政府健康治理能力的同时,为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基础。

在国际技术壁垒和科技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金融赋能提高竞争力成为有效趋势。郝清民副教授主持的“技术并购影响自主创新的金融路径研究”课题探索通过技术并购方式提高创新过程中的金融与技术双驱动的作用机理。结合金融配置理论,剖析技术并购相关金融要素对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影响规律。从技术并购的投融资决策视角,研究创新过程中的金融与技术要素的交互运行机理。为企业的创新应用实践提供管理咨询建议,为创新财经激励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和参考。

谭庆美副教授主持的“亲缘利他行为、家族企业三维发展与风险承担研究”课题基于差序格局视角,结合家族企业所处的三维发展阶段,探究亲缘利他行为对家族企业风险承担能力的动态影响及作用路径。结合中国家族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特征,为提升家族企业风险承担能力提供优化建议。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于丰富与完善家族企业风险承担相关研究具有重要补充意义,也有助于家族企业根据所处发展阶段,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企业风险承担能力,促进家族企业成长与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与发达国家贸易摩擦不断加剧,西方发达国家频频使用长臂管辖权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在此背景下,唐建生副教授主持的“制裁事件对国际化企业合规行为影响的触发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课题以国际化企业为研究对象,拟从制裁事件的属性特征及心理距离视角出发,揭示业内制裁事件发生后国际化企业实施合规行为的触发机制,揭示不同企业面对同一事件时反应存在差异的深层次因素,并提出增强企业合规行为的干预策略,以期减少企业违规制裁事件的发生,并为合规监管部门制定法律法规提供反馈和借鉴。

国家社科基金是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其重大项目系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各学科历年来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体现了在哲学社科领域的科研能力与学术实力。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