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经管共襄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联盟第一次全体大会暨汽车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研讨会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9-16 16:30 浏览量: 2651

日前,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汽车行业分盟(以下简称“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联盟”)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暨汽车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研讨会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隆重召开,来自近90家联盟成员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天津大学和若干大型央企及智能制造软件企业共同构成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联盟的九家理事长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天津市工信局和科技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贺辞。来自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企业联盟、传统整车企业、造车新势力、智能制造供应商、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十几位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和解读了我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受到参会者的欢迎和高度认可。特别是来自一汽集团、中车集团、西门子、华为、天大经管、中汽中心、理想汽车、安永咨询、鼎捷软件、图尔克等机构关于智能制造的专题报告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讨论。

在联盟全体会员大会上,联盟理事长会成员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作为联盟九家理事长单位的代表同国资委、工信部、天津市科技局/工信局领导及联盟轮值主席等一起在台上举行了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联盟的章程签署仪式,共同见证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联盟正式启动运行。

在随后的汽车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研讨会上,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副主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毛照昉教授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为论坛主席主持了汽车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分论坛,对阿里云、理想汽车、汽车标准化所和中汽研设计院等机构的精彩报告展开深入点评,同时对业界与高校在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产教融合提出合作展望。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EMBA项目主任、现代制造与物流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赵道致教授分享了题为“基于平台的产能分享与智慧制造”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发展共享制造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出效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平台能够为产能分享和共享制造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并推进制造模式与供应链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产能分享新制造模式为供应链管理中提出了新的问题,如定价策略、产权分离、产能管理、平台治理等,相关制度建设与基础理论研究仍有待进一步增强。与会者对该报告反响热烈并就智能制造相关话题与赵老师展开积极互动。

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联盟是在工信部的支持推动下由中汽中心、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北汽集团、中车集团、天津大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和鼎捷软件作为九家理事长单位面向国家发展智能制造重大战略需求而共同发起创建的行业机构和服务平台。天大经管学部霍宝锋教授、毛照昉教授和何龙飞副教授分别任职于该联盟的理事长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并在大会期间与诸多知名企业洽谈合作。经管学部将在积极支持联盟发展的过程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新工科和新商科建设,服务国家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