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rs | 新师乐道——邹宏阳: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6-09 16:27 浏览量: 3593

严谨、专注、拼搏”这三个词在邹宏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曾跨专业考到天大读研,也曾作为交换生孤身去美国石溪大学参与联合培养项目,最终选择在天大任教。

从前,他是为钻研学术拼搏上下求索的学生,现在,他是初登教师岗位满怀热情的教师,继续为生活“折腾”、为科研“折腾”、为理想“折腾”

注重过程

邹宏阳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但在考研时,出于对环境、能源领域的兴趣,他选择去往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深造。交叉学科的学习使他不仅探索了环境科学领域的现实问题,同时提高了利用管理学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每天泡在实验室一点一点辛勤地积累,他越发感觉,相较于实验结果,很多让人振奋的事情发生在过程中。也正是在过程中对新问题的探索、对新方法的学习,以及对新结果的发现,才使好的成果自然而然地发生。

日复一日地努力,在硕士一年级,邹宏阳完成了他的第一篇英文论文,并在一年后发表在JCR Q1级别期刊上。随后科研学习中,他又陆续发表高水平论文共八篇。在这个不断钻研学习的过程中,他见证着自己的努力和成长。他说,“我们的努力过程是对生命的一种见证、一种敬畏,即便结果不如意,因为我们经历过、感受过,所以所有的付出才值得回味”。

02

全力以赴

他非常感谢曾经指导过自己的导师杜慧滨教授。从学术入门到独立科研,杜教授的悉心教导是他不断探索奋进过程中的指明灯。他觉得,相对于科研的引导、知识的传授,杜教授对于事物处理的思维逻辑才是他所学能力中最宝贵的。在快速信息发展的当今社会,知识的演化远远快于人们的学习速度,而只有掌握了处理事务的思维逻辑,才能在面对不同问题、不同困难时,及时找到解决思路、掌握解决方法,这正是导师所教授他的最宝贵的经验。

邹宏阳总结自己的科研路:当你不求回报的时候,你的付出总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即便这结果不是成功,也会让你满意。当你不停地来往于国内外会议时,你在众人面前演讲技能在提高,紧张不安将不会存在;当你厌倦于大量英文文献的阅读,你会发现所有的范式都已铭记在心;当你为紧张的汇报而奋力准备时,你的PPT制作技能在提高,一份具有清晰逻辑、简练内容、漂亮图表的PPT会在一个晚上完成;当你为论文而熬夜死磕时,你确认自己会在一个有限时间内完成最优秀的作品,你会特别肯定地告诉自己“我成功了”

03

扬帆起航

研究生期间,天大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及老师们的务实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他在天大任教的重要原因。从学生到老师,必然面临重重挑战,邹宏阳认为,学生时所要做的事情就是专一地处理好自己的事情,钻研自己的学术问题;而成为老师后,心态需要调整得更好,在指导学生的同时,还需要肩负更多其他工作,任重而道远。未来他也会带着对教师岗位的热情,在新的人生篇章中扬帆起航。

邹宏阳老师个人简介

系统工程研究所讲师,2013年6月,在山东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获学士学位;2019年12月,在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能源政策与管理、低碳电力等。曾在Energy、JCLP等期刊发表论文8篇,在EP, JCLP, SCED等重要期刊担任审稿人。

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祝福邹老师!

文字来源 / 邹宏阳 梁 琢

图片来源 / 邹弘阳

底图制作 /李凝翀

图文编辑 / 梁 琢

责任编辑 / 李 庚

欢迎邹宏阳老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