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有何管理思路?李波教授团队给了山西5大破解之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6-04 16:28 浏览量: 2598

农村电商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有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4年电子商务助力扶贫工作的扶贫方式(简称“电商扶贫”)成为了“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被正式纳入了国家扶贫政策体系,并于2015年开始正式实施。经过5年多的探索与发展,2019年电商扶贫已经实现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

电商扶贫对贫困县农民赋能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效应,不仅促使贫困县农民脱贫,在实施过程中释放了贫困县农民的购买力,让贫困县农民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分配红利,更是发挥贫困县农民的内生动力,激发了贫困县农民的电商创业意愿,产生众多成功的创业典型。

电商扶贫将“输血”和“造血”,“扶贫”与“扶智”同步进行,带来惠及所有参与者的“多赢”效果,最终实现贫困县农民脱贫后不再返贫,提升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

电商平台制度创新进一步加强了电商扶贫的作用效果,释放了中国农村农民的网络购买力,使城乡居民享受到同等的购物实惠。然而,贫困地区的许多农民对电商平台提供的技术和服务了解有限,创业意愿较低,且并不是所有的都会转化为创业行为。在电商扶贫背景下,贫困县农民对电商创业过程不明晰。这些问题都是政府和学者们关注的热点。

因此,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关注电商扶贫中贫困县农民网购与创业这两种问题实践,重点研究电商扶贫中贫困县农民的网购与电商创业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框架图

李波教授团队从网购与创业的角度,研究电商扶贫对农民的赋能影响,重点关注了政府政策、电商平台制度、心理弹性、执行意愿等对贫困县农民网购意愿和电商创业的影响机制。

从2015年底由李波教授带领的团队开始对山西省35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扶贫进行持续深入调研。

团队成员在调研

针对电商扶贫对农民网购行为和创业意愿的赋能影响,团队调研了982名贫困县农民,构建了贫困县农民网购意愿影响模型和电商创业意愿模型。

针对电商扶贫对农民创业赋能中创业意愿转化为创业行为的影响,团队跟踪调研490名农民电商创业者,构建了贫困县农民创业意愿转化为创业行为的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针对电商扶贫中创业典型对农民创业的赋能影响。团队运用扎根理论分析方法,对贫困县农民电商创业过程进行探索性多案例研究,发现创业过程中的规律性和特殊性。

调研团队成员和地方技能培训讲师合影

通过对影响贫困县农民电商创业内外部因素的综合研究,提出“政府-电商-农民”三位一体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激发贫困县农民电商创业的积极性,提升贫困县农民电商创业的有效性。

“政府—电商—农民”三位一体创新运营管理模式

研究团队在从最初探讨电商扶贫的可行性与发展模式,到研究如何将电商与贫困有效结合的推广模式,再到近期将电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发展相结合研究经历上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研究思路,即从网购和创业角度,研究电商扶贫对农民的赋能影响,扶贫、创业和电商等领域的理论基础。

团队的研究成果可以为政府和电商企业制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推进电商扶贫对贫困县农民在电商创业和网购行为的赋能影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管理启示

(1)政府与电商平台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即政府方面不仅要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而且需要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降低贫困县农民电商创业的运营成本,帮助贫困县农民从根本上节约成本和完善基础创业措施建设,实现农民电商创业试点、示范和推广。

(2) 政府和电商平台要合力加强对电商创业的宣传,通过典型示范等模式,提高农民对电商平台的信任。

(3)电商平台需要创新制度,提高贫困县农民对电商平台的粘性,为贫困县农民电商创业提供有效支持。例如,通过电商培训、资金支持、运营支持等,提高贫困县农民对电商平台的信任度,降低电商创业的感知风险,从而提升创业意愿。

(4)政府和企业需要特别关注心理弹性作为“软实力”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同时构建“共享”社交平台,激发农民积极的心理弹性,从而克服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与压力,保证电商创业的可持续进行。

(5)政府建立电商扶贫情境下的创业生态系统,不断颁布和完善刺激创新和促进贫困县农民创业的政策,提供多元化的资源支持,有效促进贫困县的农民开展电商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

团队介绍

李波教授团队从2015年开始专注电商扶贫的赋能成效研究,践行了高校理论与扶贫结合,探索了新时代高校助力扶贫的路径,不断丰富中国特色扶贫减贫的理论体系。主要完成学术论文4篇,省级基金立项2项。

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供应链管理、行为运营管理与低碳优化、企业资源计划及其商务智能分析与计算等领域的研究,近五年发表在TRB/TRE、IJPE、IJPR、ANOR等高水平学术论文30多篇,纵向、横向课题均有多项立项。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