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特刊 | 刘子正: 31门功课95+,他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所有考试一题未错......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5-24 16:27 浏览量: 3338

刘子正,2016级工程管理本科生。天津数学竞赛理工类特等奖,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市第一名,全国数学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天津大学最年轻的优秀学生标兵,最高荣誉奖学金获得者。学年加权93.72,综合测评95.83,31门专业课95+。现已保送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01

工管为梦,立足于为国为民的志向

“我有一个‘天大’的梦,那便是我的国工梦。”初来天大,他便选择了工程管理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学时光里,在学习专业知识、聆听师者传道授业的过程中,他逐渐对工程管理产生了浓郁的兴趣。刘子正渴望为国奉献,圆梦国工,时刻准备着响应时代召唤,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工程的建设中,用自己所学,为服务国家、改造社会尽一份力。

他以超强的学习能力,斩获了一张堪称完美的成绩单。学年加权93.72,综合测评95.83,31门课程拿到95+的优异成绩……他未满足于在书海中浅尝辄止,比起纸上逞空谈,刘子正更相信实践出真知。“管理肯定不能不实践”,他在寒暑假多次前往建筑工地实习,目睹了工程师们灵巧的技艺。“课堂所学让我能很快把握实习任务的宏观方向,但对于微观细节的处理方法,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打磨。”在实习过程中,他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学习到了许多书本之外的知识,拓宽了视野。赤子正逐梦,不论苦楚,也无人能挡。

02

无畏困难,勇于迈向更高远的目标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刘子正就是那个坚持自我,勇攀险远的人。“面对的困难越大,反而会使我愈加兴奋。因为困难是成长的最佳机遇。”在保研季中,刘子正前往录取难度很高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参加推免考核。面对强者如云的挑战,刘子正沉着冷静,从容面对。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清华大学的考核,即将迎接博士生的新挑战。对此,他不骄不躁,依旧以勤恳的姿态在学海里劈波斩浪。

03

数学为翼,翱翔于更广阔的天空

伽利略曾说过:“数学是上帝用来书写宇宙的文字。”刘子正清晰地认识到,在未来时代逐渐向计算机智能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学作为智能与计算的基础,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一道道数学难题逐渐激发了他的兴趣,数学像一片神秘的深海,吸引着他不断探索其无尽的魅力,他全神贯注地潜入,忘我地探寻那道引领智能时代的数学之光。于他而言,再精进一点,曼妙的景象就更多一点。

也曾有人质疑,一个学管理的人数学能学多好?天津市数学竞赛理工类特等奖、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市第一名、全国数学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这是刘子正的答案。他在数学竞赛的赛场上,挥洒着汗水,彰显着天分。

有一次,在睡梦中喊了一声‘拉格朗日’,把舍友都吓醒了。”他笑着说道,其中滋味,一人品过便罢,不足与外人道。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曾说,他做过一万道微积分题,而刘子正,算过八千道。他放弃所有睡懒觉的念头,踏上清晨的615;每日钻研数学10小时,一连几个月不停;有过100多天,见证北洋凌晨2点的夜景……过程虽然充满艰辛,但困难是机遇亦是际遇。他明白,翻过困难与阻碍的山头,就能看到收获、成长和更广阔的天空。

04

博学为马,驰骋向新的挑战

除专业知识外,刘子正也未忘记提高自身文学修养。刘子正的宿舍里,藏书三百余本。他偏爱读近代诗人的古体诗,以潘伯鹰先生的《玄隐庐诗》为最。“这些人的生活离我们很近,诗中所描写的内容更能使人们感同身受。”从诗人一生中的坎坷波折里,他汲取了很多的力量,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除此之外,刘子正还辅修了南开大学的金融学,在学部王雪青教授的指导下,他作为队长带领小队成员探究北京冬奥会典型生命线系统耦合风险,在研究过程中对结合GIS的动态模拟技术有了初步认识;在南开的老师指导下,他另辟蹊径地联想到本专业的研究方法,并创新地借助GIS和空间计量方法开展金融风险的研究……

“多一个兴趣就多一个交叉创新的机会,多接触一些别的领域,视野也会更加开阔。”他的脚步从不局限于脚下,目光所及皆是他勤奋钻研的目标。

文字来源 / 刘子正 张诗萌

图片来源 / 刘子正

底图制作 / 胡臻杰 刘洋

图文编辑 / 张诗萌

责任编辑 / 李 庚

点亮“在看”给刘子正一朵小花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