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榜样特刊 | 丁洳茜:“数学+管理=?”让跨学科女博士告诉你答案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5-17 16:30 浏览量: 3289

丁洳茜,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USNews计算机专业世界排名前50计算机专业博士生。2018-2019发表8篇期刊论文(SCI JCR Q1 7篇,其中6篇为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包括ABS4星期刊1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大于10,1篇ESI高被引论文;累计Google学术引用161次(2020.05.07统计)。2017公派留学,2018年获得优博基金,2019年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现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一、沉淀自己 厚积薄发

2015年,丁洳茜取得了天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学位。之后,她选择跳脱出自己一直以来得心应手的数学领域,她希望自己的所学与研究并不仅限于纯理论的数学,而是希望能将数学更好地应用于实践。“我在想,可不可以跨度到更大更广的平台上,把数学应用到其他方面,把它用活,用到它可以发光发热的地方。”于是丁洳茜在管理这个新的领域重新起步,开启她的博士之旅。

从应用数学到决策管理,巨大的跨度给丁洳茜带来了一段并未预想到的空白期,她用了三年的时间沉淀自己,试着跳出常规工程管理的研究思路,去挖掘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课题。博士期间,针对大规模决策人员无监督关系侦测算法和冲突关系治理机制展开研究,其研究方向涉及管理学、计算机科学及数学三个学科交叉方向。将应用数学与管理思维相融合,结合自身学科背景优势,丁洳茜如愿做到了。

二、伴幸运成长 携严谨前行

丁洳茜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她也用自己的努力去把握住了每次机会。国外留学的经历让她时刻保持着良好的学术思维和习惯。学数学出身的她,一直注重思考和逻辑过程,“一篇论文,一个好的想法,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她在不断创新和创造的过程中,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思考,用严谨之心打磨出一篇篇高质量的学术作品。

丁洳茜一直要求自己“思先于行,行成于思”。只有想清楚了,做起来才是高效的。“想”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不借助于任何外在的客观支持,只依赖于人们的思维。逻辑清晰,调理明确之后就是努力。

时间是不定因素,而努力才应该是学术成果的充要条件。大胆尝试自己想做的东西,不要害怕失败。在向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不断挖掘自己的兴趣和技能,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抓住一切机遇。

三、怀揣感恩 延续温暖

丁洳茜很感激王雪青老师一直以来的悉心培养和指导,“感觉老师就像是我的后盾一样,特别是在临近毕业的这段日子里,有老师在我就有种什么都不怕的感觉。”

王雪青教授与丁洳茜

丁洳茜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是可以成为学生的一盏明灯,因为一路上遇到的老师都给予她很大的鼓励和力量,自己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丁洳茜想把自己的经历更好地分享给她的学生,让他们可以在学习和生活中不再经历自己曾碰到的坎坷或弯路。“研究肯定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我也想要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让大家成为更自信的人。”

同时,丁洳茜非常感谢学部的培养,也非常感谢学部给了经管榜样这个荣誉,“这一方面是对我的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更加激励了我在今后的日子奋力前行”。

梦启北洋,丁洳茜在这里不仅仅实现了未竟理想的绽放,也完成了厚积薄发的成长。永葆赤忱,怀揣感恩,将得到的力量与温暖传递下去,也将努力与执着绘入未来的蓝图,不负时光,踏歌而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