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管院解百臣老师、田钧方老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结题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特优”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5-13 16:30 浏览量: 3905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发布了对2017年12月完成的结题项目的绩效评估结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解百臣老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环境效率视角下电力系统节能减排优化策略研究”(批准号:71373172),田钧方老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多车期望效应的道路交通流演化机理和应用研究”(批准号:71401120)被评为“特优”。“特优”项目数一般只占当年结题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的4%左右。

环境效率视角下电力系统节能减排优化策略研究

该课题以我国的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目标为出发点,首先探索改进动态环境效率评价模型的方法,并采用上述方法对我国各省市区以及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国家与金砖国家电力部门进行实证分析;其次,创新和发展了网络数据包络分析模型,通过模拟政策变革与电力系统建设的不同情景,研究系统结构对环境效率的影响,揭示节能减排目标与经营体制间相互影响和作用的机理,最后,构建随机动态规划模型探讨我国2030、2050年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并采用情景分析的思路探求影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课题相关研究成果能够为优化电力管理体制,提出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优化策略提供策略分析工具。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天津市能源发展规划和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中。

解百臣,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教授。解百臣老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资源管理与政策、评价理论与方法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能源经济学、电力系统环境效率评价、能源与电力发展规划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了十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作为高校负责人参与编制了天津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另作为研究骨干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聚焦国际研究前沿,与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加州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并有多篇研究成果发表。

基于多车期望效应的道路交通流演化机理和应用研究

该项目针对道路交通拥堵演化机理研究存在的问题,从数据分析和实验仿真的角度解释并再现了道路交通流各种复杂现象的形成机理和传播特性。依托该项目,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学者合作在

田钧方,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2020年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从事访问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交通系统仿真及行为实验研究。在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C/F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以主持人或骨干身份参与各类科研基金及横向课题若干项。获得2019年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后评估从学术创新、社会效益、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树立标杆,以更好的促进资助项目提高水平,服务社会,扩大研究成果的显示度与影响力。同时,为了更好的鼓励被资助人认真对待项目后评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项目申请实行绩效挂钩,绩效评估获评为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在同一方向深入研究的再次申请项目,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资助。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