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志:一位天津大学教学管理老师的工作纪实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3-21 16:31 浏览量: 2661

这段时间

很多老师在同学们看不到的地方

一心扑在了岗位上

“白+黑”、“五+二”的工作模式

其实是很多教学岗、管理岗老师的常态

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李琳老师

用工作日志的形式

忠实地记录了她的“日常”

她说

“每个中国人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仗努力着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

我真的希望能做些事情

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不是医生和护士

无法以医者仁心直面病毒和患者

但我愿意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努力站好自己的“战位””

一、提前返津,为“开学”做准备

我得为“开学”做些准备。原本计划正月十五后从老家返回天津,但看着日以千计的新增数据,心中尤为不安,担心在老家人多,无法安心投入工作。1月30日,正月初六那天,我终于买到了车票返回天津,开始14天的居家隔离,心里踏实了许多。

二、要上课了,为在线教学做好服务准备

2月初,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延期开学的通知,学校开始布置在线教学的工作安排,作为一名本科教学的管理人员,为教学做好服务就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接到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这是我的“战位”,一定要站好自己的“战位”。

学校建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联络组,征集各学院联络员时,我主动报名担任经管学部的联络员,作为学部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我有义务承担这一责任,至少在第一时间做好上传下达的各项工作,为学部在线教学多做些服务。

2月3日下午近18点,学校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课程信息统计的第一个通知,因为涉及在线学习平台的操作使用和授课教师提前录课,要求在两天内完成基础数据的统计上报。

经管学部本学期共有160余门课程,涉及教师100余人,统计工作难度很大。我将学部的课程按照必修、选修、实习实践、毕业设计等进行了分类整理,将涉及课堂教学的授课教师按照系所进行了汇总,当晚下发各系,请各系主任帮忙进行数据统计,转天再由我将数据进行汇总和整理。在各系主任和系秘书的支持配合下,我们学部按时完成了这项任务。

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头一次接触在线教学和直播,从微信群的对话可以看出老师们的焦虑和不安。在学部分管本科教育的杨宝臣副主任的指导下,我们及时在各个本科专业挑选熟悉在线教学的*教师,与学部实验室的老师们组成了学部在线教学技术支持组,以保障老师们的各种技术咨询。

雨课堂是学部教师选用最多的平台,为熟悉平台的操作,我也加入了雨课堂的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授课老师的各种问题,并将各个操作平台的使用手册、微信群中的问题反馈、教务处老师整理的视频资料、技术支持组的联系方式等进行汇总整理,通过微信群和邮箱发给各位老师,以便他们随时查看。同时,我自己也注册了雨课堂帐号,设置了虚拟的课程和学生名单,学习雨课堂的使用,这样当有的老师不会使用,打电话给我进行咨询时,我可以用自己的经验指导他们建课。

学部一位教师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承担后面的网络教学任务,而她承担着本学期4门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我就与这位老师多次沟通,帮她寻找解决方案,联系学部各教学口的教务员,了解其他教师的课程安排,在多位老师的协助下,完成了4门课程更换教师和调课的工作。

这一周里,我和天大很多的本科教学管理人员一样,每天的工作时长很长,因为很多的问题必须在开课前解决,很多老师的咨询微信不分白天和晚上,也不分工作日或周末,大家戏称我们的工作是“白+黑”、“五+二”。

与教学老师的沟通

向各位系主任做出解释说明

工作获得老师们认可

三、正式“开学”,为保证教学质量做好数据准备

2月17日,全校的本科生必修课和部分选修课正式开启在线教学,突然大量的课程一度让在线学习平台相当卡顿,授课老师们不得不更换教学平台。而学生们面对好几个学习平台的切换,大量的在线课程、课程微信群、没有课本、有些课程缺少课程信息等,也有很多意见。有很多的老师给我发来微信,咨询更换平台的事宜,学生名单导入等问题。我耐心听他们的问题,还有偶尔的“抱怨”,帮他们联系教务处、联系技术人员,尽力去解决老师的后顾之忧。

在第一周里,坚持每天将教务处反馈的学生调查问卷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将这一天的总体情况汇报给学部主管领导掌握,将共性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通过微信群、系主任群等反馈给老师,以引起共同的关注。对于问卷中提到的具体课程和教师问题,通过微信和电话,与老师进行沟通了解,提醒老师关注学生疑问,与学生做好沟通联系。

开课第二周,我完成了学部本科在线教学的第一周日报和周报、第二周周报的整理,并组织我所在支部的教学管理老师们开展在线经验交流分享会,交流这段时间以来教学管理的经验,充分发挥各位教学管理老师的智慧,为学部在线教学更平稳运行出谋划策。同时,在杨主任的指导下,完成了学部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撰写,学部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

组织学部教学管理人员在线经验交流分享会

因为前期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工作任务,按天或周建立的相关教学文件夹

四、为做好本科教学管理服务,时刻准备着

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微信群里领导、老师对我工作的肯定,微信里的每一句“谢谢您!”,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我不是医生和护士,无法以医者仁心直面病毒和患者,甚至在远离疫情*的高校也不是授课教师,没有机会站上讲台或者直面镜头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树立打赢疫情攻坚仗的信心,但是我为自己能站好自己的“战位”而感到欣慰,为自己能为学部在线教学尽我所能,做好后勤服务而高兴。我会继续为学部的在线教学平稳运行、为学部本科教育的质量提升,时刻准备着!

作者介绍

李琳,现任管理与经济学部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一职,同时担任学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从2003年7月至今,在学部(原管理学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先后负责过国际合作与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管理、本科生教育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