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郑春东、白彦壮:从粉丝公益看非正式组织的隐形力量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2-20 13:27 浏览量: 3134

MBA中国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人和组织慷慨解囊,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其中,往日颇受争议的“追星女孩”更是凭借自己的行动,刷新了自身的形象。

那么,究竟粉丝团这个特殊的群体,在疫情当中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呢?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郑春东老师课题组基于前期慈善营销的研究基础,对疫情中不同个体和群体亲社会行为的表现进行了探究,方便大众从社会发展的视角了解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饭圈女孩”却在此次疫情援助活动中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刷新了公众的认知。

往日热衷于在各大媒体上为爱豆疯狂“打call”的粉丝们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发生而意志消沉,反而对于明星呼吁的抗疫宣传内容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据调查数据显示,此次疫情期间,明星微博发布的抗疫宣传内容所获的转发、评论以及点赞数量远超过日常发布的内容,具体如下图所示。

注:数据来源:通过选取49个明星微博账号近期发布的572条内容(2019年11月14日-2020年2月11日)

与此同时,能量爆棚的粉丝团还以实际行动为疫区捐款捐物。灾难发生时,作为武汉人的演员朱一龙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万。

紧随其后,朱一龙公益应援个站在第一时间携手机构启动公益活动,紧急采购并捐赠物资支援湖北,此外还有很多明星的粉丝后援团也陆续进行了大量的捐款。

依靠着明星巨大的号召力和流量,粉丝团逐渐成为我国公益事业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

粉丝团是由于对某一偶像的崇拜而自发形成的一种兴趣性的非正式组织。群体动力学理论强调在非正式组织中,群体对个体意愿及行为有一定的影响作用[1]。在慈善领域,社群主要从两个方面影响个人捐赠行为:

(1)劝募者特征,个人捐赠者的捐赠意愿会随着对劝募人员的好感度以及影响力的提高而增加[2]。例如在疫情捐赠中,明星艺人的呼吁以及带头示范都是粉丝群体选择捐赠的重要原因。

2)社会关系,当个体参与了某些特定群体时,受群体规范的引导和约束,其捐赠意愿将会有所提高[3]。除此之外,部分粉丝还会出于享受与粉丝团共事的感觉而选择捐赠。

以上的各种因素引发了本次疫情期间大量粉丝团捐赠的浪潮。可以看出,粉丝团作为一个非正式组织,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呈现出一种亲社会的行为倾向。

那么,在公民慈善意识逐渐增强的当下,如何更好地调动粉丝团等隐形的社会团体力量使之服务于公益事业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为此,我们就如何引导粉丝团等非正式组织的亲社会行为导向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顺应时代潮流,正视非正式组织

正式组织是以共同目标为导向,带有明确的规定和严格的制度,因而无法满足组织成员特定的心理需要。而与其相伴而生的非正式组织则是以感情为维系的纽带,来满足不同个体的心理需要, 具有一定的合理性[4]。

以粉丝团为例,他们由于对同一个明星的喜爱而结合成为一个群体,在对自己喜爱的明星所宣传的内容做出响应的同时,能获得较多的心理满足和较强的归属感。

根据传统的非正式组织研究结论,“非正式组织”的存在对于正式组织而言,都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4]。就粉丝文化而言,粉丝群体常常因其狂热的追星行为而被世人诟病,但在此次疫情期间,粉丝群体在慈善方面做出的贡献却彰显出了年轻人的社会正能量。

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粉丝团等非正式组织的公益力量,不论是整个社会还是具体到企业,首先要做的则是正视这种非正式组织的存在。秉持理性客观的态度,鼓励非正式组织的发展;秉持理解包容的态度,尝试接受其新奇与不同的行为方式。

二、发挥非正式组织领袖的作用引导亲社会组织价值观的构建

群体心理学认为,当一个人融入了群体后,常常会表现出一种无意识且情绪化的失控状态[5]。因此对于非正式组织来说,正向的引导和示范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已有研究表明,在非正式组织体系中,非正式组织领袖起到主要的领导作用,在组织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6]。例如,对于粉丝团来说,在此次社会公益事业的倡导中,明星艺人的正能量宣传则是粉丝团慈善行为的主要推动力。

因此,明星艺人等非正式组织的“领袖”,需要时刻谨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在非正式组织中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引导其构建正确的非正式组织文化,持续输出正能量,才能给满怀热情的年轻群体更多正向的影响。

三、加强非正式组织与正式组织的互动与联系

非正式组织的决定大多产生于组织成员的自发行为,缺少明确的成文制度和规则[4]。一方面会使这类组织因权威不够而难以进行一系列活动,另一方面也会由于监管不规范导致类似个别粉头捐款逃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

因此,为保证粉丝团等非正式组织在公益事业上的可持续性,搭建非正式组织与官方慈善机构等正式组织的互动平台和渠道,一方面能够增强组织保障,有助于活动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则能够帮助并督促其建立完整的内外监督体系,保护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四、甄别非正式组织类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根据非正式组织的性质,已有研究将非正式组织分为积极型、消极型、中间型。不同类型的非正式组织往往有不同的动机和表现形式[7]。

要深刻地认识非正式组织的有益性和危害性,对非正式组织进行合理分类和管控。对于积极向上的非正式组织则应对其进行专业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提供相应的活动渠道等。

例如粉丝团在参与公益的过程中,为其提供专业的引导才能够更好地发挥粉丝团的热情和优势,进而使他们进入到适合他们的公益领域和项目中;对成立动机不端的非正式组织则需及时加以教育、制止甚至采取法律手段。对功能尚不明确的非正式组织则要密切关注其发展变化,对其进行适当引导,从而充分发挥其正向功能,抑制其反向功能。例如对于粉丝团这种兴趣型非正式组织来说,要利用组织成立的初心,引导其充分发挥富有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扼制“脑残粉”等负面现象,从而发挥其在公益事业中的隐形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明星艺人的粉丝团及后援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偶像的名义进行物资捐赠,为本次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论是作为粉丝团这一非正式组织领袖的明星们,还是表现出满满正能量的粉丝们,都让我们看到了非正式组织在公益事业上蕴藏的隐形力量,相信今后在正视的态度和良好的引导之下,每一个非正式组织都能真正发挥其自身的正能量,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简介

指导老师

参考文献

[1]Mitchell T R, Larson J R. People in Organizations: An Introduction to Organizational Behaviour[M]. New York: McGraw-Hill, 1987.

[2]Scaife W A, Mcdonald K, Smyllie S. A tansformational role: Donor and charity perspectives on major giving in Australia[J].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2011, 31(14): 2435-2438.

[3]Wiepking P, Maas I. Resources that make you generous: Effects of social and human resources on charitable giving[J]. Social Forces,2009,87(4):1973-1995.

[4]陶春丽. 非正式组织对正式组织的影响作用及其发展导向[J]. 兰州学刊, 2005(01):215-216.

[5]古斯塔夫.勒庞著, 冯克利译.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M]. 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5.

[6]姚凯, 崔晓明. 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的互动关系研究——基于外部性的视角[J].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06):143-150.

[7]竺乾威. 公共行政学[M].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