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学者观点 | 经管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全面供应链管理要重视社会责任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10-26 14:29 浏览量: 3376

MBA中国网讯】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10月15日至17日在天津举办。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应新浪财经之邀,就供应链管理问题接受了访谈。

霍宝锋认为,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但企业真正将供应链管理做扎实是在上世纪90年代。

他说,从90年代到2010年,一般企业所讲的供应链管理其实是采购、制造和交货等环节,是传统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流程管理。最近10几年,大家对供应链管理的认知有了转变,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业界和学界开始探索传统的资金流管理的合理性,更多关注点被引入供应链管理。

“比如在环境污染问题上,供应链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如何去做绿色和可持续供应链管理,让环境污染得到控制。供应链作为一个整体,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他说,目前国内的供应链还处于非常低级的阶段。在他看来,供应链管理的环境责任不能只让一家企业承担,如此,这家企业一旦承受不住,破产了,整个供应链将会断裂,产生的会是连锁反应。他认为,目前,很多企业的考量尚未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进行全方位的考虑。

“我们提出了一套全面供应链管理的体系,可以把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和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考虑进来,这样可以用系统化管理的方法来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水平。”

在他看来,过去的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盈利,是对经济因素的考虑,忽略了政治因素、环境因素、文化因素等其它方面的因素。

(图源:无版权图库)

举一个例子,全面供应链管理注重供应链社会责任。“我们每个人的需求,包括衣食住行,都和供应链有关,因此供应链管理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他说,国家需要打造新的供应链管理模式,特别是适合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模式。

针对个别中小企业对供应链建设的成本顾虑和投机心理,“这和企业定位有关”,他说,实际上很难做到对这部分企业主的有效管控,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一些有益引导,包括对创业者的教育,让他们能长期定位,有责任心,重视商业伦理和商业道德,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一些企业喜欢打擦边球,存在侥幸心理。”他说,虽然一些出了事故的公司,如三鹿奶粉,企业本身已经倒闭,但这件事带给社会的成本却是非常大的,因为事件不仅影响到孩子,还有他们的家庭和社会大众。“企业一定要看得长远,注重社会责任。”

霍宝锋教授

霍宝锋是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霍宝锋教授担任多个顶级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等工作,如副主编,、编委,顾问编委等。霍宝锋教授已在运营管理领域发表录用70多篇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连续多年被 Elsevier 评为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研究成果获多个最佳论文奖。

在天大经管,这个肩负社会责任的研究团队

叫作智慧供应链管理团队

霍宝锋教授担任该团队的负责人

前不久

这个研究团队还被评为

2019年天津市创新人才

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点击下方图片跳转至链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